古代奇梦:梦境成为现实(组图)

作者:史然整理 发表:2020-04-20 1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韩确刚刚睡下,梦见自己变成了鱼。
韩确刚刚睡下,梦见自己变成了鱼。(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变成鱼

越州有个人叫卢册,中了秀才,他家里很穷,就没有到京城去。在山阴县顾树村管理河坝,与表哥韩确住在一起。韩确自幼特别喜欢吃鱼,曾经向一个买鱼的小吏求鱼。

有一天,韩确刚刚睡下,梦见自己变成了鱼,在潭中自由快乐。这时,有两个渔民乘船而来并撒下了网,韩确不知不觉钻进网中,又被扔进桶里,身上盖上了芦苇。他又看见那位买鱼的小吏站在潭边商讨鱼价。那小吏揭开鱼鳃,穿上绳子,还拽了拽绳子,那种痛楚让他难以忍受。小吏把鱼带回家,让妻子奴仆一一观看。不久,他被放到砧板上,刀砍在身上,像是被剥了皮,直到头被砍掉,他才从梦中醒来。

他痴呆呆地坐了好久,卢册吃了一惊,问他是怎么回事。韩确把这个梦对他讲了,然后立刻喊来那个小吏,到市场的鱼摊上寻访那两个卖鱼人。那两个渔民终于找到了,看他们的模样,与他梦中所见丝毫不差。

后来韩确皈依了佛门,住在祗园寺。当时是唐文宗开成二年。

(资料来源:《酉阳杂俎》)

预知二十年的梦

王璠在元和五年考中进士,梦中当了河南尹,在处理政务时,有两个客人来访,一个身穿紫衣服的坐在东面,一个穿着红衣服的坐在西面。穿红衣服的问穿紫衣服的说:“仑邦如何处置?”穿紫衣服的回答说:“已经打了二十大板,赶出洛阳地界。”睡醒后,王璠将梦到的事情,记录在记录簿后面。

二十年以后,他果然当上了河南府尹。上任之后,洛阳县令和分司郎官都是以前的朋友,在酒席上大家说话都很随便。郎官问县令:“仑邦如何处理?”县令回答:“打了二十大板,赶出洛阳界。”王璠听了,立即走进里面,半天没有出来。两个客人惊讶地说:“我们两人刚才说话太随便了,王府尹也许不高兴了。”

一会儿,王璠拿着公务记录簿出来,将当年的记录给二人看。原来刚才所说的人,是郎官家的家奴,因为偷了郎官家的东西逃跑,被抓住后送到县衙,县令作出如此判决。

(资料来源:《续定命录》)

这对老友真是千里魂交,两首诗和得极其默契。
这对老友真是千里魂交,两首诗和得极其默契。(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千里魂交

元稹做御史的时候,曾到梓潼郡勘察冤狱。当时是元和四年(809)三月二十一日,白居易正在京城与名辈们游览慈恩寺。

春游后,白居易与李杓直(即李十一)在花间饮酒,席间,白居易忽停杯道:“微之(元稹字,即元九)当已抵梁州了”,随即提《同李十一醉忆元九》诗于壁:“花时同辞破春愁,醉折花枝作酒筹。忽忆故人天际去,计程今日到梁州。”

这时的元稹果然到达梁州,在梁州驿馆里元稹梦见与白、李同游曲江和慈恩寺,醒后作《梁州梦》:“梦君同绕曲江头,也向慈恩院里游。驿吏唤人排马去,忽惊身在古梁州。”

这对老友真是千里魂交,两首诗和得极其默契。

(资料来源:《本事诗》、《三梦记》)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