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中合作结果难堪 助北京建P4实验被“踢开”(图)

发表:2020-04-25 0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P4实验室
武汉P4实验室。(图片来源:HECTOR RETAMAL/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4月24日讯】武汉肺炎造成世界各国严重伤害,并纷纷怀疑病毒的来源和结构,有专家质疑其可能为人工合成的,甚至还可能是中国科学院生物安全第四等级(P4)实验室的“武汉病毒研究所”外泄所致,已经有多国讨论要针对中国进行独立调查。据法媒报导,当初是由法国与中国进行合作,并选在武汉建造P4实验室,可是后来法国逐步遭逼迫退出。

根据《自由时报》援引《法广》发布的调查报导指出,中国的P4实验室是该国第一个安全等级的实验室,亦为法中两国在科研与健康领域合作的一个重要标志,双方代表于2016年6月16日出席其验收仪式。

法国部分人士担忧P4会变成生物武器库

报导中提及,在2003年的非典重创了中国,之后又经历禽流感,因此2004年两国决定要共同对抗传染病,所以才有了这个武汉P4实验室的计划。不过,当时这个计划在法国国内并无法达成共识,当时的法国总统希拉克及总理拉法兰等人皆表示支持,但有部分外交、国防及研究界人士,都非常犹豫,因为他们担忧P4会变成生物武器库。最后政客们仍然同意了此计划,且选择在武汉市郊展开。双方在2008年成立指导委员会,并由法国的阿兰.梅里埃与中国的陈竺共同领导。法国在2010年向世卫生组织(WHO)通知开工,该计划由法方负责实验室的设计与技术指导,而中方则负责大部分的建设工作。基地在2015年建成,并于2018年1月启动。

法国被边缘化

在法中合作过程中,法方处于弱势,甚至逐步遭边缘化。有专家表示,其实,P4的架构十分复杂,尽管中国公司最初按照了规范建造P4的大部分,可是其密闭隔离空间的布置方面,需要特定的技术与知识。而法国则拥有这方面的技术能力,但北京对于法国专家却提防与排斥,这令法国专家非常失望,试图停止工程却做不到,甚至最后连阿兰.梅里埃亦离开双边委员会主席之位。他当时说,P4是一种很中国化的工具,就算是在法国的技术协助之下开发的,它则属于他们的。

中方违反缔约的初衷

报导更批指,原先依照计划应该去武汉P4工作的50位法国的研究人员,也都未前往,其真实的原因是,P4实验室已经逐渐摆脱法国科学家的控制,并违反了当时巴黎与北京缔约的初衷,最后武汉实验室仅有中国研究员,并无法国研究人员挑剔及警觉的目光。

阿兰.梅里埃对法广调查小组表示,在不泄漏国家机密的情形下,我可以说,从2016年以来,中法双方传染病委员会从来没有召开过会议。与最初的承诺已经相反了,所以中国研究院是在没有法国研究人员的状况下进行工作。

法国专家:听到中国P4研究冠状病毒时吓一跳

先前中国P4实验室就被披露,副主任石正丽曾经发表过有关合成类似SARS冠状病毒的论文。当年协助建造武汉P4实验室的法国里昂P4实验室主任哈邬尔(HervéRaoul)接受访问时表示,听闻中国P4实验室研究冠状病毒,感到讶异,因为P4通常并不研究冠状病毒的。

据《新头壳》报导,哈邬尔于2015年武汉P4实验室竣工之时,曾经前往参加剪䌽仪式。他在20日于法国《BFMTV》播出的专访中称,当听到中国P4实验室进行研究冠状病毒之时,感到讶异。因为一般于P4实验室内,研究多为拉萨病毒(Lassa virus)、伊波拉病毒(Ebolavirus)或马堡病毒(Marburg)等活跃的病毒,从来没有研究过冠状病毒。如果以法国的研究计划而言,有关冠状病毒的研究,皆于P3实验室内进行。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