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令禁不住抗争 中环再唱《荣光》 黄之锋:病毒杀不死港人精神(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0-04-29 0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民4月28日发起在中环IFC商场进行反送中活动,有人挂起“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的直幡。(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网民4月28日发起在中环IFC商场进行反送中活动,有人挂起“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的直幡。(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4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香港的中共病毒疫情减退,连续三天录得零确诊之际,中联办和港府趁疫情发动对民主派新一轮打压,再度燃起反送中抗争之火。继周日太古城示威后,香港网民星期二(4月28日)再发起在中环国际金融中心(IFC)商场进行唱《愿荣光归香港》活动,港警再用防疫措施“限聚令”票控和驱赶市民。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强调,“病毒无法杀死香港人的抗争精神”,又呼吁提防港府藉延长防疫措施来打压接下来的六四、六九、六一六等纪念日的抗争。

网民号召的中环IFC“和你唱”活动定于傍晚6时半举行。《苹果日报》报导,早在下午5时许,十多辆警车已分别在附近的邮政总局、港铁香港站等地方戒备,军装警员在附近一带巡逻。接近6时半,有数十市民在商场各楼层高喊“五大诉求 缺一不可”、“721不见人、831打死人、101枪杀人”、“天灭中共”等口号,并合唱歌曲《愿荣光归香港》。也有人在商场中庭挂出“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的巨型黑白直幡。他们同时呼吁参加者遵守“限聚令”,每4人保持1.5米距离的规定。

港警闯入商场 推进防线截查市民

未几,大批港警闯入IFC商场,拉起封锁线并开始驱赶在场市民和传媒。警方再次以防疫作理由,称收到有人报警称现场有人违反“限聚令”而进入商场执法,更称在场非传媒的人士已经触犯法例,会向他们发出传票。擅长扮演北韩领导人金正恩的Howard X手持充气导弹在警员封锁线外走动,也被警告。

警方防线其后向前推进,在场人士一度四散,之后返回IFC喊口号。立法会议员许智峯及中西区区议员叶锦龙、黄永志及任嘉儿等到场与警察理论,要求警方勿再进入商场滋扰市民,制造混乱场面;警方称是在执行“抗疫”工作,反指许等人“别有居心”、“无理指控”。警员又在商场内到处截查市民,发出多张“限聚令”告票。有在商场用膳的市民收到告票,感荒谬和无奈,质疑去餐厅吃饭、看电影和跑步都属于有“共同目的”聚集,难道就会犯法?“我想问有什么可以做,这里是商场,为什么不准逛街?我不明白为何犯法。”

警方的行为引来在场市民纷纷批评,至晚上8时许陆续离开。市民继续在商场中庭合唱《荣光》。约9时许,警员在邻近的香港站截查多人,部份人相信未成年,有人受惊哭泣。

两少年同行被指“犯聚” 市民不值反收告票

港府较早时颁布“限聚令”,禁止4人及以上聚集,以及须保持1.5米距离。不过港警却自行解释法例,称市民即使保持1.5米距离,只要是抱着“同一目的”而聚集都会违例,并借此票控市民。28日晚在IFC协助市民的区议员,事后讲述了警方执法的不合理之处。

区议员黄永志事在Facebook专页指,当时警察将两名17岁少年逼到墙角发告票,他质问警方为何只有2人都发告票?指挥官宣称他们“曾经同其他人一起”,“要解释就去法庭解释”。当时有另外4位市民质问警方为何针对小孩子,警方竟即时票控该4人,每人罚款2千港元。他估计警方最少向市民发出6张告票。

区议员叶锦龙也指,在场所见市民无一有超过四人的群聚,惟警方采取类似包抄的行动,“今日警方的行为,原原本本地暴露了警方以限聚令作尚方宝剑,胡乱诠释法律兼滥用警权⋯⋯政府以防疫为名打压为实的行为不停止,香港将不会再有安宁。”

牧师散步被指违令 港警称“我说了算”

星期日(26日)的太古城商场反送中活动,港警同样以“限聚令”驱散和票控市民。家住太古城的牧师袁天佑投书《立场新闻》,讲述当晚冲突中“看见香港的困境和警察的堕落”。

他说,当时数百位港人分散不同位置,还没有听到喊口号或其它动作,防暴警已冲入商场驱散他们。他问警员:“我在太古城居住,在商场内走走,又没有参与任何活动,有何不可?”一名警员回说:“你们犯了‘限聚令’。”他再问:“我只是一个人,怎么犯了‘限聚令’?”对方竟称:“我说犯了便犯了!”袁牧师指,警员的回应他让感到非常愤怒。

他写道:“执法人员断不可以用抗疫法例来执行政治任务。不过,我们有一个绝对堕落的政权,不断僭建法律,或是将法律随意的搬龙门。他们又用暴警协助他们去打压异见,使整个香港陷入恐怖之中。真正的恐怖份子是谁,大家心里明白。”

黄之锋料港府延长限聚令打压一切示威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在社交网站Twitter表示,香港再现反送中活动,令香港人回想到当初追求民主的初衷,“尽管中联办最近几星期收紧对香港的操控,但港人不会被吓怕。”他强调,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无法杀死香港人的抗争精神,“即使香港政府以防疫为名,透过《限聚令》打压抗争运动,但香港人不会因此而停止抗争,亦不会因为港府肆意扩权而自我噤声!”

香港过去三日连续录得“零确诊”武汉肺炎,但仍传出港府将继续延长“限聚令”。黄之锋28日晚在Facebook写道,接下来即使疫情有所减退,政府都会有非常大机会继续延长限聚令,借此打压任何示威活动,阻止六四、六九、六一六等纪念日的所有街头集结,提醒港人千万别中黑警的诡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