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大封锁铁幕拉开……(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20-05-04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5月4日讯】2008年爆发的次贷危机,在某些场合也被称为“大衰退”,为的是与大萧条(The Great Depression)相区分,对美国来说其严重程度仅次于1929年的大萧条(次贷危机在亚洲国家的表现则相对较轻)。在次贷危机爆发过程中,美国GDP下降了6500亿美元(4.3%),直到2011年第三季度才恢复到15万亿美元的衰退前水平。反映股市和房价的家庭净资产下降了11.5万亿美元(17.3%)。有工作的人数(非农业就业人口总数)下降了860万人(6.2%),失业率在2009年10月达到10%的峰值。

1929年大萧条的头五年,美国GDP则萎缩了50%。1923至1929年,美国经历了“柯立芝繁荣”,到1929年,按国内生产总值计算,美国的经济产出达到1050亿美元。1929年8月美国经济开始收缩,9月股市开始暴跌,到年底就有650家银行倒闭。1930年美国经济萎缩了8.5%,1931年萎缩了6.4%,1932年萎缩了12.9%,1933年的GDP为570亿美元,大约是1929年的一半,到1934年美国经济才开始恢复正增长,这意味着开始逐渐走出大萧条。而大萧条时期美国的失业率曾高达24.9%。所以,大萧条的严重程度高于次贷危机

引发1929年大萧条的纽约股市大崩盘后聚集在华尔街上的大批民众
引发1929年大萧条的纽约股市大崩盘后聚集在华尔街上的大批民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2020年出现了瘟疫大流行,一季度美国经济下滑了4.8%,这已经超过次贷危机的下滑幅度,二季度的下滑幅度肯定远远高于一季度,IMF预计美国今年全年经济萎缩的幅度是5.9%。中共病毒疫情发展到现在,美国的失业人口已经超过3000万,2017年统计的劳动力总数是1.604亿,失业率已经达到18.7%。美国现在因瘟疫大流行所遭遇的危机显然已经远超次贷危机之时,但尚不及大萧条时期。

如果疫情在今年冬季出现二次爆发,或金融机构未来出现大量的破产倒闭并引发资产价格泡沫破裂,都必然导致经济的继续萎缩和失业率的继续攀升,而且这种情形出现的概率是比较高的——这都有可能让危机程度接近或达到大萧条时期的水平。

欧美各国的失业率目前大多在20%附近,未来一两年,美欧主要经济体都要开始大选,这以美国今年11月的大选最为迫切,对于各国总统(或总理)来说,如何解决失业问题就是核心问题,这不是经济问题而是政治问题,如果解决不了就只能玩儿完。所以,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所有恢复就业的手段都摆在桌面上。

推进基建将是各国恢复就业的手段之一;

提高关税,阻止进口商品输入也是必然手段之一;

经济是为社会服务的,简单理解就是所有的经济活动都是为了解决就业、提高劳动者的收入水平服务的(一些特殊国家不在此列)。1929年大萧条时期,各国使用关税战和汇率战被部分经济学家所批评,缘于这些政策不符合经济效率最优化的要求,事实上这些经济学家在这时就等于傻瓜,因为他们不知道,即便不符合经济效率的要求,在这种特殊时期只要可以解决失业问题或者对失业问题有所帮助的所有手段,都可以使用!这是政治,会受到国会和全民的支持!也所以,1930年3月美国国会就批准了参议员斯姆特和众议员霍利提出的一项法案,将2万余种进口商品的关税提升到1830年之后的最高水平。同年6月,时任美国总统胡佛正式签署了这部被称为“斯姆特-霍利关税案”的法律。该法案生效两年后,美国的进口商品税率达到了一个巅峰,这被后世经济学家形容为关税战。美国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指出,1929年至1934年间,全球贸易萎缩了大约66%(注意:形成这个萎缩幅度的原因不仅包括高关税,也有大萧条时期需求剧烈萎缩的因素)。过去几十年是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的几十年,所有国家和国际组织都在极力推动全球贸易的增长,一旦出现如此剧烈的全球贸易萎缩,必然在出口国导致大量的企业倒闭,银行坏账飞速积累并引发银行业危机。

大萧条期间美国进行的基建活动被后来的经济学家形容为政府先雇人挖坑、然后再雇人填坑,这肯定不会产生GDP;高关税被部分经济学家认为不符合经济效率最优化的要求,对世界经济不利,这些都不被经济学家所理解、并认为是不合理的,但只要有助于就业,政治家就会认为是合理的,是正确的,也会被民众和国会所支持,就需要大力推进!至于对世界经济有什么样的影响,不在考虑的范畴。

所以,未来欧美很可能会大规模提升进口关税——现在,欧美的失业率更高,是经济危机的重心地区。一旦高关税开启,危机的重心就很可能转移到亚洲,因为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体大多主要集中在亚洲。

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全球大流行之后,各国为了抵御疫情传播对航空、交通等进行了大封锁,再加上对人口的隔离措施(也是封锁),已经对全球经济带来了严重损害;但这一大封锁与未来相比或许还是次要的,当全球贸易被“铁幕”隔开、进行贸易大封锁之后,企业倒闭问题、债务问题和银行业的坏账问题、各国的财政问题才是最残酷的,这是考虑未来的经济与投资活动的出发点。

到此,一定又有人认为这是悲观或乐观,也有人会问该怎么做。太阳明天会照常升起,看清了前方的沟坎才能更好地奔向未来。对于自强不息的人,无论经济形势好坏都无所畏惧,都会追寻自己的目标,对于只懂得投机赌博的人也都有自己的归宿。经济全球化不过是人类历史的一瞬间,世界回归割裂的状态才是历史的原貌,又有什么好担心的呢?!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