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大封鎖鐵幕拉開……(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20-05-04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5月4日訊】2008年爆發的次貸危機,在某些場合也被稱為「大衰退」,為的是與大蕭條(The Great Depression)相區分,對美國來說其嚴重程度僅次於1929年的大蕭條(次貸危機在亞洲國家的表現則相對較輕)。在次貸危機爆發過程中,美國GDP下降了6500億美元(4.3%),直到2011年第三季度才恢復到15萬億美元的衰退前水平。反映股市和房價的家庭淨資產下降了11.5萬億美元(17.3%)。有工作的人數(非農業就業人口總數)下降了860萬人(6.2%),失業率在2009年10月達到10%的峰值。

1929年大蕭條的頭五年,美國GDP則萎縮了50%。1923至1929年,美國經歷了「柯立芝繁榮」,到1929年,按國內生產總值計算,美國的經濟產出達到1050億美元。1929年8月美國經濟開始收縮,9月股市開始暴跌,到年底就有650家銀行倒閉。1930年美國經濟萎縮了8.5%,1931年萎縮了6.4%,1932年萎縮了12.9%,1933年的GDP為570億美元,大約是1929年的一半,到1934年美國經濟才開始恢復正增長,這意味著開始逐漸走出大蕭條。而大蕭條時期美國的失業率曾高達24.9%。所以,大蕭條的嚴重程度高於次貸危機

引發1929年大蕭條的紐約股市大崩盤後聚集在華爾街上的大批民眾
引發1929年大蕭條的紐約股市大崩盤後聚集在華爾街上的大批民眾(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2020年出現了瘟疫大流行,一季度美國經濟下滑了4.8%,這已經超過次貸危機的下滑幅度,二季度的下滑幅度肯定遠遠高於一季度,IMF預計美國今年全年經濟萎縮的幅度是5.9%。中共病毒疫情發展到現在,美國的失業人口已經超過3000萬,2017年統計的勞動力總數是1.604億,失業率已經達到18.7%。美國現在因瘟疫大流行所遭遇的危機顯然已經遠超次貸危機之時,但尚不及大蕭條時期。

如果疫情在今年冬季出現二次爆發,或金融機構未來出現大量的破產倒閉並引發資產價格泡沫破裂,都必然導致經濟的繼續萎縮和失業率的繼續攀升,而且這種情形出現的概率是比較高的——這都有可能讓危機程度接近或達到大蕭條時期的水平。

歐美各國的失業率目前大多在20%附近,未來一兩年,美歐主要經濟體都要開始大選,這以美國今年11月的大選最為迫切,對於各國總統(或總理)來說,如何解決失業問題就是核心問題,這不是經濟問題而是政治問題,如果解決不了就只能玩兒完。所以,在這樣的特殊時期,所有恢復就業的手段都擺在桌面上。

推進基建將是各國恢復就業的手段之一;

提高關稅,阻止進口商品輸入也是必然手段之一;

經濟是為社會服務的,簡單理解就是所有的經濟活動都是為瞭解決就業、提高勞動者的收入水平服務的(一些特殊國家不在此列)。1929年大蕭條時期,各國使用關稅戰和匯率戰被部分經濟學家所批評,緣於這些政策不符合經濟效率最優化的要求,事實上這些經濟學家在這時就等於傻瓜,因為他們不知道,即便不符合經濟效率的要求,在這種特殊時期只要可以解決失業問題或者對失業問題有所幫助的所有手段,都可以使用!這是政治,會受到國會和全民的支持!也所以,1930年3月美國國會就批准了參議員斯姆特和眾議員霍利提出的一項法案,將2萬餘種進口商品的關稅提升到1830年之後的最高水平。同年6月,時任美國總統胡佛正式簽署了這部被稱為「斯姆特-霍利關稅案」的法律。該法案生效兩年後,美國的進口商品稅率達到了一個巔峰,這被後世經濟學家形容為關稅戰。美國商務部的統計數據指出,1929年至1934年間,全球貿易萎縮了大約66%(注意:形成這個萎縮幅度的原因不僅包括高關稅,也有大蕭條時期需求劇烈萎縮的因素)。過去幾十年是經濟全球化不斷發展的幾十年,所有國家和國際組織都在極力推動全球貿易的增長,一旦出現如此劇烈的全球貿易萎縮,必然在出口國導致大量的企業倒閉,銀行壞賬飛速積累並引發銀行業危機。

大蕭條期間美國進行的基建活動被後來的經濟學家形容為政府先僱人挖坑、然後再僱人填坑,這肯定不會產生GDP;高關稅被部分經濟學家認為不符合經濟效率最優化的要求,對世界經濟不利,這些都不被經濟學家所理解、並認為是不合理的,但只要有助於就業,政治家就會認為是合理的,是正確的,也會被民眾和國會所支持,就需要大力推進!至於對世界經濟有什麼樣的影響,不在考慮的範疇。

所以,未來歐美很可能會大規模提升進口關稅——現在,歐美的失業率更高,是經濟危機的重心地區。一旦高關稅開啟,危機的重心就很可能轉移到亞洲,因為以出口為導向的經濟體大多主要集中在亞洲。

中共病毒(又稱新冠狀病毒,COVID-19)全球大流行之後,各國為了抵禦疫情傳播對航空、交通等進行了大封鎖,再加上對人口的隔離措施(也是封鎖),已經對全球經濟帶來了嚴重損害;但這一大封鎖與未來相比或許還是次要的,當全球貿易被「鐵幕」隔開、進行貿易大封鎖之後,企業倒閉問題、債務問題和銀行業的壞賬問題、各國的財政問題才是最殘酷的,這是考慮未來的經濟與投資活動的出發點。

到此,一定又有人認為這是悲觀或樂觀,也有人會問該怎麼做。太陽明天會照常升起,看清了前方的溝坎才能更好地奔向未來。對於自強不息的人,無論經濟形勢好壞都無所畏懼,都會追尋自己的目標,對於只懂得投機賭博的人也都有自己的歸宿。經濟全球化不過是人類歷史的一瞬間,世界回歸割裂的狀態才是歷史的原貌,又有什麼好擔心的呢?!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