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肺炎讨论不得?湖南人权捍卫者涉嫌滋事被捕(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5-06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5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湖南人权捍卫者谢文飞自牢狱中释放出来一年两个月之后,4月29号又再度被抓,隔天则遭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对此,谢文飞的朋友都认为,谢文飞之所以再次被抓可能跟他发表武汉肺炎疫情的消息有关。有分析表示,北京当局近年来对维权人士与言论的严厉整肃,已令维权与民主运动进入了冰冻期。

相关新闻如下:
武汉抗疫义工呼吁世界声援吹哨人方斌、陈秋实
央视前主持疑谈论武汉肺炎遭彻底封杀
王全璋在狱中遭受酷刑 孙力军主导迫害
维权人士黄琦入狱垂危 重病老母盼见面 中共仍严控
陈光诚:除暴政天然正当 全民维权迫在眉睫

湖南人权捍卫者谢文飞 因网上论及武肺言论被拘

综合新唐人电视台与美国之音报导,根据“CHRD人权捍卫者”消息:“4月30号中午发现联系不上谢文飞,郴州朋友去他住处打探,看到承租房门上贴有公安专用的物证封装袋,房东称昨晚有居委会和警方人找谢文飞,谢拒绝开门,警方叫来开锁匠撬开房门后强行带走。”

湖南人权捍卫者谢文飞自牢狱中释放出来一年两个月之后,4月29号又再度被抓,隔天则遭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对此,谢文飞的朋友都认为,谢文飞之所以再次被抓可能跟他发表武汉肺炎疫情的消息有关。
湖南人权捍卫者谢文飞自牢狱中释放出来一年两个月之后,4月29号又再度被抓,隔天则遭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谢文飞的朋友都认为,可能跟他发表武汉肺炎疫情的消息有关。(图片来源:推特)

对此,谢文飞的朋友贾先生说,家属接到警方的通知书,称谢文飞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并羁押在郴州市下辖的资兴市看守所里。

贾先生还提及谢文飞前次遭到抓捕的事情,他说:“上一次被抓的直接原因是因为拉横幅,支持香港的占中运动,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了四年六个月,在那之前他参与了非常多的中国大陆的民主运动的一些抗争活动,在全国很多地方声援被抓的政治犯、维权人士,导致他被重判。”

至于这一次谢文飞被抓捕的理由,贾先生认为:“他是4月29号被带走的,还没有律师会见,还不知道具体的情况,但是很可能是因为他这段时间,在网上发表了很多关于武汉肺炎疫情的消息,还有写诗啊,关于这个疫情写了很多东西。”

谢文飞的朋友何先生则透露,谢文飞向来向往自由民主,反对一党专政,也不畏打压,因此在狱中遭到酷刑折磨。

何先生又说:“谢文飞特别敢说话,而且胆子大,他是一个非常正直,又非常单纯善良的一个人,但是在中国,只要你对当局不满就非常危险,他是觉醒了,所以受到打压,马上快到六四的敏感期嘛,今年比较早(动手抓人)。”

根据维权网贴出的通知书显示,谢文飞于4月30日晚上23点遭到郴州市公安局苏仙分局以涉嫌“寻衅滋事”刑拘,目前正羁押在郴州市下辖的资兴市看守所里。
根据维权网贴出的通知书显示,谢文飞于4月30日晚上23点遭到郴州市公安局苏仙分局以涉嫌“寻衅滋事”刑拘,目前正羁押在郴州市下辖的资兴市看守所里。(图片来源:维权网)

根据谢文飞的哥哥谢丰秋证实,本名谢丰夏的谢文飞在生日当天(4月29日)晚间遭到郴州国保抄家带走,而谢丰秋则于5月3日这一天从郴州市桂阳县国保大队拿到拘留通知书。

根据维权网贴出的通知书显示,谢文飞于4月30日晚上23点遭到郴州市公安局苏仙分局以涉嫌“寻衅滋事”刑拘,目前正羁押在郴州市下辖的资兴市看守所里。

至于谢文飞被抓当日除了是他的黄历生日之外,同时也是“北大才女”、右派学生林昭于1968年遭到中共当局枪杀52周年的纪念日。

据悉,谢文飞的推特曾转发一些关于武汉肺炎疫情的消息。他在4月29日这一天则发表了一首题为《祭林昭》的诗:“林中女杰杳芳魂,昭示后人铁骨铮。血书控诉红魔罪,不除暴政枉为人。”

有消息称,谢文飞也经常评论中共病毒疫情,批评北京当局抓捕“端点星”备份网站的陈玫、蔡伟与女友小唐,以及对外报导武汉肺炎疫情的武汉人方斌与公民记者陈秋实等人,谢文飞还参与了《惟有改变,才是对李文亮医生最好的纪念》的联署。

武汉肺炎讨论不得?湖南人权捍卫者涉嫌滋事被捕
谢文飞与好友王默曾于2014年因为共同拉起横幅声援为了争取香港真正普选权利的雨伞运动而遭到逮捕。(图片来源:维权网)

此外,谢文飞还坚持为遭到抓捕一年多的好友王默发声。谢、王两人曾于2014年因为共同拉起横幅声援为了争取香港真正普选权利的雨伞运动而遭到逮捕。

今年2、3月,谢文飞则是两次遭到警方约谈,并被警告不得再于网络上发表“乱七八糟的东西”,否则警方就要拘留他。

谢丰秋担心弟弟的安危也没用 又不是第一次了

5月4日,谢文飞的哥哥谢丰秋在接受美国之音询问时表示,对于谢文飞再次被抓无可奈何,不过星期一已经将律师的委讬书发给了谢文飞。

记者问谢丰秋是否会担心谢文飞的安危,谢丰秋回说:“担心也没用呀,哎,他又不是第一次了。担心也是这样,不担心也是这样,是不是。不过事情总要有个结果吧。”

记者又问,警方抓捕谢文飞的可能原因是什么,谢丰秋则回说:“就是他的朋友圈发的什么东西嘛。”记者继续追问,当他去拿通知书时,警察是否有说什么。谢丰秋则回说:“他也没说什么,反正就是这个问题。今天把他的材料寄过去了。”

记者继续问道,“什么材料呀?委讬书?已经找好律师了是吗?”对此,谢丰秋表示:“没找好,但是他想找一下,如果,还没写名字就这样寄过去了。如果他不换律师就是以前的。写名字的有,没写名字的也有,反正他们怎么搞。”

欧彪峰:维权和民主人士近年遭受的政府重锤打击

至于湖南省株洲市维权人士、谢文飞好友欧彪峰,对于谢文飞再次遭到警方抓捕,是既吃惊又不惊讶,因为北京当局针对言论的箝制已经达到了空前的程度。

提及当时,欧彪峰表示:“我跟他这么好的朋友,不知道他具体是因为什么被拘留的。因为,他被拘留的当天正好是他的生日。我中午还跟他同电话,通了十多分钟。从我们的聊天中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他会有任何风险。”

记者问道:“那跟4/29林昭纪念日他写了首诗,我在网上看到,跟这个有关吗,你觉得?”

欧彪峰回复:“我个人猜测的话,应该没有关系。因为他的言论一直就是比较尖锐和激进的。”

只是,欧彪峰表示,北京当局近年来不只是针对公民运动参与者实施严厉的打压、精准抓捕,同时也进一步强化网络言论的箝制与管控,针对稍有政治异议的内容就会禁言与封号。

欧彪峰强调,维权与民主人士近年来遭受的政府重锤打击,压力极大,维权与公民运动已经进入了冰冻期。

欧彪峰说:“这个压力是非常大、非常大,这个是非常明显的,而且。就是说,这一两年来,对于这种抓捕的话,就是民间的关注和声援的话,都很匮乏。这不是寒冬了,这是进入冰冻期了,冰冻,非常的恶劣。这也让民间的,感到非常的这种遗憾、非常的悲哀。”

稍后,美国之音的记者拨打郴州市公安局苏仙分局与桂阳县公安局的电话,都无人接听。

1977年4月7日出生的谢文飞,近年来活跃于广州街头。他推动民主宪政,并遭到广东当局的多次打压与拘留。2014年5月8日,他曾因为前往围观广州一名公民申请“六四游行”案的开庭,随后遭到佛山市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至于事由是“纪念林昭和曹顺利”。

2014年6月26日,谢文飞因为跟民主维权公民王默等人在广州举牌,以寻找民主异见人士张圣雨,遭到行拘7日。

2014年10月3日,谢文飞因为身穿黑衫在广州街头拉起横幅声援香港的民主抗争“真普选”,而被以涉嫌“寻滋罪”刑拘,并遭到酷刑折磨。

2014年11月,谢文飞被更换了罪名以涉嫌“煽颠罪”批捕,广州市中院于2016年4月8日以“煽颠罪”判处他4年6个月,谢文飞则于2019年3月1日刑满释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