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见WHO迟迟不邀台湾参与WHA 5友邦有话对谭德塞说(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5-07 1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眼见世界卫生大会即将于5月18日登场,WHO却迟迟不邀请台湾参与WHA,于是,台湾的5友邦决定致函WHO秘书长谭德塞,呼吁邀请台湾参与WHA。
眼见世界卫生大会即将于5月18日登场,WHO却迟迟不邀请台湾参与WHA,于是,台湾的5友邦决定致函WHO秘书长谭德塞,呼吁邀请台湾参与WHA。(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5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武汉肺炎疫情爆发数个月了,台湾防疫已经收到良好的成效,并已连续24日没有本土病例。土耳其安纳杜鲁新闻社6日报导,数字是台湾“典范防疫措施”的明证,并强调成功之道植基于17年前发生的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抗疫经验之上。然而,就算台湾防疫亮眼,并称想要参与即将于5月18日登场的世界卫生大会(WHA),世界卫生组织(WHO)仍然坚称无权决定是否邀请台湾,而应由会员国决定。所幸,声援台湾的声浪依旧,像史瓦帝尼等台湾5友邦已经发动致函秘书长谭德塞,提案要求邀请台湾凭观察员身分参与WHA。

相关新闻如下:
强力发声 美日拟致函WHO挺台 外交部:争取出席WHA
受访断讯避谈台湾 WHO顾问遭加拿大国会传唤
台湾争取参与WHA 多国要求谭德塞提邀请 外交部致谢
日本舆论重新认识WHO及其所受操控
谁来决定台湾的参与?外交部:WHO秘书长有权

土耳其媒体:台湾防疫典范 数字是明证

根据中央社报导,安纳杜鲁新闻社(Anadolu Agency)昨天(6日)报导,截至目前为止,拥有2300万人口的台湾仅有439起武汉肺炎确诊病例、6起的死亡病例,包括347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数字正是台湾“典范防疫措施”的明证。

报导表示,台湾力抗中共病毒的成功之道植基于2002年爆发的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痛苦记忆之上。

台北的博仁综合医院心脏血管外科主任苏上豪对安纳杜鲁新闻社表示:“台湾从2002年的SARS疫情中汲取经验,当时死亡率高出许多”;“这一次,政府更迅速有效因应,当局最早采行的其中一项措施就是禁止口罩出口,因为这对本地民众不可或缺。”

2002年爆发的SARS疫情冲击26国,全球超过8000起病例,并造成近800人丧生。

苏上豪表示:“SARS爆发时……光是台北的一家医院就通报154起病例、31人死亡。”他又说,当时的台北巿立和平医院有57名员工感染,包括7人病故,SARS疫情严重到封院两周。

苏上豪又说,去年12月出现了中国武汉发现某种病毒的报导之后,台湾政府与民众就即刻做出因应。民众开始戴上口罩,当局则是加强医院人员进出管制,“他们对进出的人员进行检查,对每一个人量测体温”。

苏上豪强调,当局针对所有的入境旅客一律隔离14天,措施既及时又关键。苏上豪强调:“就连没有旅游史的肺炎病患也开始接受采检,谨慎程度可见一斑。”

苏上豪又进一步说明,台湾因应武汉肺炎的作为远远超过2002年,“对于也有可能感染其他疾病的重症病患,我们拥有约2000床负压隔离病房;对于轻症病患,全台的医院共有超过2万床(隔离病床)”。

苏上豪又强调,政府也宣布扩大津贴与奖励对象,以实质的鼓励投入防疫工作的第一线医护人员。

至于高度警觉的民众,也是防疫的一大功臣。苏上豪说:“公共活动大体上维持开放,不过民众非常小心。餐厅和购物商场维持营业,但是顾客不多。”

不过,虽然台湾防疫已见成效,苏上豪仍认为不可轻忽,“我们可能已遏制病毒散播,但是过去经验让我们的防范意识不稍松懈。”

台5友邦致函WHO谭德塞 吁邀台湾参与WHA

第73届WHA订于5月18日至19日以视讯的形式举行,外界十分关注台湾是否参与。但WHO法律顾问索罗门(Steven Solomon)数度宣称台湾能否以观察员身分参与WHA是取决于会员国,WHO秘书处是无权决定的。

不过,台湾外交部近日表示,依议事规则与过往惯例,WHO秘书长是有权裁量应否邀请观察员出席WHA。

根据中央社掌握的资讯显示,这一波支持台湾参与的提案行动日前已发动,当中包括尼加拉瓜、帕劳、史瓦帝尼、圣卢西亚,以及马绍尔相继分别正式致函WHO的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提案邀请台湾以观察员的身分参加WHA,预计其它邦交国也将会加入提案行列。

除了友邦以外,“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近日也报导美国与日本正在连同澳洲、英国、法国及德国在内的理念相同国家,共同连署致谭德塞的信函,要求邀请台湾参与2020年WHA年会,多国行动致使台湾参与议题逐渐进入白热化阶段。

目前5友邦有志一同于提案内容里强调,COVID-19全球大流行进一步凸显包容性,以及不让任何人被遗漏在全球卫生网络以外的急迫性与重要性,在第73届WHA年会上对于台湾参与进行讨论是必要、及时的。

此外,友邦们为台湾执言,表示台湾已经从接受援助的国家转变成了提供国际人道主义援助的国家,并积极协助其它国家发展公共卫生能力。将台湾纳入WHO将会极大地增强全球对抗与预防流行病的能力,除了保障台湾2300万人的健康权,更能使得全世界受益。

据友邦提案内文表示,台湾在应对武汉肺炎疫情爆发的经验与专业知识相当重要,对于台湾没有被完整纳入WHO相关临床与实验室讨论提出了严重关切。

然而,友邦提案除了敦促WHO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参加WHA以外,今年更是进一步要求应让台湾完整参与WHO的所有会议、机制及活动。

美国点名WHO秘书长有权邀台参加WHA 谭德塞“无言以对”法务代答

根据Newtalk报导,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6日声称,谭德塞有权邀请台湾参与WHA。蓬佩奥也强调:“前任官员过去多次这么做过”。对此,谭德塞选择避谈,并由法律顾问上场代答。

美国《华尔街日报》于WHO记者会上特地询问谭德塞,是否鼓励WHO会员国,尤其是中国,允许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此外,如果中国持续反对,是否会邀请台湾?该名记者还特别强调,“我知道你有邀请权力”。

但是,当谭德塞一听到台湾参与WHA的议题,依旧不发一语,除了避谈以外,还立刻将脸转向一旁,并由法律顾问华尔顿(Derek Walton)代答。

华尔顿除了矮称台湾为“中国台湾”之外,更进一步表示,无论是否邀请“中国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WHA,WHO都已有安排台湾专家们参加技术事项参与讨论,例如2019年台湾就曾参与WHO的8次专家会议,另外有6次非正式会议,至于2020年,台湾专家则有参与武汉肺炎疫情的关键小组会议。

华尔顿还强调,今年台湾参与议题是由会员国提案并于WHA会议上讨论,而非由WHO秘书处提出。

然而,此次是WHO法律顾问在过去一个月内第4度透过记者会来回答相关议题,内容全都是一再声称台湾参与问题必须由会员国决定。至于谭德塞对于拥有权力邀请台湾参与的问题虽然不直接否认,却依旧选择不做出回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