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中亚民主崩坏 自由之家:中共是幕后推手(图)

发表:2020-05-10 19: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的人权组织“自由之家”,在日前发布的年度报告中向民主世界发出警告:中欧、中亚国家的民主制度正在“惊人地崩解中”,包括匈牙利在内3个欧洲国家都已不再是民主国家。报告指出,中共正是瓦解他国民主制度的幕后推手。
图为匈牙利总理奥班‧维克多。(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10日讯】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的人权组织“自由之家”,在日前发布的年度报告中向民主世界发出警告:中欧、中亚国家的民主制度正在“惊人地崩解中”,包括匈牙利在内3个欧洲国家都已不再是民主国家。报告指出,中共正是瓦解他国民主制度的幕后推手。

匈牙利等欧洲3国不再是民主国家

“自由之家”在5月6日发表的报告中指出,由于西方民主国家减少对中欧和中亚地区的关注,再加上中俄影响力的扩张,中欧和中亚的民主体制正在急速崩解。

报告追踪了中欧和中亚29国的政治局势,这些地区的民主指数降到1995年来的最低点。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撰写这篇报告的主要作者、自由之家欧洲及欧亚研究主任查奇(Zselyke Csaky)6日接受采访时说:“你可以开始将今年视为转折点,或是温水煮青蛙到了将沸腾的时刻。我们长期追踪这些国家,与十年前相比,该区域的民主政体数量下降了三分之一。”

报告将民主指数分为三等:民主、混合政权以及独裁政权。如今被视为民主的国家仅剩下10个,其中塞尔维亚和蒙特内哥罗,以及曾在2005年被誉为“民主先锋”的匈牙利等3个国家,都从“民主国家”中除名。

中共瓦解民主制度国家的三大战略

报告写道,相较于俄罗斯,中共在国际参与上较少“直接对抗”,而是暗中对外输出专制集权的思想,对中欧到中亚地区的民主制度施展“潜移默化的影响”。

查奇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共透过三大战略,分别是“加大电子监控系统”、“控制媒体与操控舆论”及“债务外交”来削弱民主监督、政府透明度与法治。这些苏联瓦解后出现的“转型国家”大多正在建立民主机制,而中共就借此让独裁者和专制政府保持更长的执政时间。

中共输出监控系统

这份报告提到了中共输出监控技术。与中共政府关系密切的华为公司已经和29个转型国家中的10个政府签署了《安全城市协议》。

报告说,塔吉克和乌兹别克在公共场所安装了约1000个摄像头,以监视民众的一举一动。塞尔维亚则使用华为的脸部和车牌照识别系统。这些国家的执法人员甚至与中方举行联合演习,学习如何“制服恐怖份子”。

报告说,这些合作引发外界担心,中共与这些国家的紧密接触会巩固独裁领导人地位,导致镇压、削弱公民社会。

中共输出舆论控制、债务外交

报告称,中共在该区域的媒体持续扩大影响力,主要运用三种策略:宣传有利于中共官方的论述、压制批判性的言论,以及收买媒体。

报告中以捷克首富凯尔纳(Petr Kellner)为例,他所拥有的个人信贷公司在去年被媒体揭露秘密资助了一家媒体公关机构,收买大量捷克名人传播亲共言论。

此外,中共的“债务外交”也让研究人员担忧。报告称,中共向这些国家提供比欧盟还要宽松的贷款标准。目前,塔吉克、黑山和北马其顿的外债分别有41%、39%和20%来自中国。

自由之家主席阿布拉莫维茨(Michael J.Abramowitz)呼吁,“现在是致力于倡导自由价值的欧洲领导人站出来,正视这场危机的时候,美国也可以发挥关键角色,重整捍卫民主价值观的外交政策。”

责任编辑:岳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