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强封杀华为 中共反制苹果报复?(图)

发表:2020-05-16 17: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针对美国加强封杀华为的行动,北京扬言必将对苹果等美企进行报复措施。外界分析,到底中共有没有能力反制美企?(图片来源:HECTOR RETAMAL/AFP/Getty Images)
针对美国加强封杀华为的行动,北京扬言必将对苹果等美企进行报复措施。外界分析,到底中共有没有能力反制美企?(图片来源:HECTOR RETAMAL/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可伊综合报导)美国商务部在周五(15日)宣布,美国将扩大对中国电信巨头华为的禁令,要求使用美国设备和软件的外国芯片制造商向华为出口芯片产品前,必须先取得商务部许可。中共喉舌媒体报导,针对美国的封杀行动,北京必将对苹果等美企进行报复措施。对此,外界分析,到底中共有没有能力反制美企?

根据美国商务部声明,这些外国芯片制造商必须得到该部门的许可,才可向华为出口芯片。

中共是否有能力制裁苹果

消息一出,中共喉舌刊出报导暗示,如美方真的实行这项计划,中方必将“反击”,出台针对苹果、思科、波音等美国企业的一系列报复措施。

《环球时报》报导,中方考虑的反制选项包括将高通、思科、苹果等美企纳入中方的“不可靠实体清单”,并依照《网络安全审查办法》和《反垄断法》对其进行限制或调查。

中共是否有能力反制苹果?时评员郭宝胜认为,这次美国的封杀再升级,将更进一步掐断华为的芯片供应链,导致华为在国际上更没有活路,这次对华为真的是“致命一击”。

在郭宝胜看来,中方并没有可能反制苹果。他说,中共万一真的实行所谓的反制裁将产生两个效果:第一、中方自己掐断了自己的高科技输入,因为北京现在主要就靠苹果、思科等美国企业给中国输入高科技。第二、万一实施制裁,这些公司也无法在中国进行生产,必须迁离中国,反而对美国有利,这也不是中国愿意看到的现象。

去年5月31日,中共也曾宣布“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反制“对中国企业实施封锁或断供”、“损害中国企业权益”的外国企业。外界认为,这是中方在美国将华为列入出口管制的“实体名单”后,作出的针锋相对的反击。

对此,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中共的这项宣布没有实质意义。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这实质上是邯郸学步,学习美国人的方式进行宣传,给世界人看“我也可以这么做”,从外交上看,似乎是对等的作法但其实没有实质意义。”

同样的,这次中方也还是在考虑其“反制选项”,并没有作出任何具体的宣布,因此是否真的会落实还有待观察。

美商务部长:不再让华为“走漏洞”

在美国采取系列措施封杀华为后,华为便想方设法避开美国制裁。商务部的声明透露,“华为继续使用美国的软件和技术来设计半导体,通过委托使用美国设备的海外代工厂进行生产”,这无疑是在走“法律和技术的漏洞”。

“尽管美国商务部去年采取了‘实体名单’措施,但华为及其外国关联机构仍企图破坏这些限制。”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说。“这不是一个负责任的全球企业的行为。我们必须修改被华为和海思半导体利用的规则,防止美国技术在恶意活动中被利用来破坏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

美国之音引述中国光大证券去年的报告数据,大多数芯片制造商,包括科磊(KLA Corp)、泛林集团(Lam Research)以及应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都依赖美国设备。

该报导也引述美国德汇律师事务所(Dorsey & Whitney)高级合伙人邓锦明(Nelson Dong)的分析说,美国商务部的这项新举措将对全世界造成影响包括中国、台湾、韩国和日本的集成电路设计者和生产商。”

他补充,全球半导体行业非常依赖美国的半导体设计软件和制造设备,商务部的这项新规定将可能会导致一些短期和长期的后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