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卷被考官选为落榜 为何他最后竟能高中状元?(图)

发表:2020-06-04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儒生的试卷被考官放到落榜的卷子堆里,没想到最后竟高中状元。
儒生的试卷被考官放到落榜的卷子堆里,没想到最后竟高中状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冥冥之中有定数,人的命运是天定的。古时,那些该中状元的人也是选的。一起来看看以下两则相关的故事。

定的第一名

江西人周力堂学士,某年参加癸卯年乡试。当时的试题是“学而优则仕”。周力堂的文章写得十分深奥,房考官张某读不懂,便将试卷放到落榜的卷子堆里。

到了晚上,张某忽然不断地说起胡话来,并且自打耳光说:“这样好的文章,你却看不懂,还厚着脸皮做房考官!”

家人以为他精神错乱,急忙请来各房考官审阅周力堂的卷子。大家看后也都不解其意,便说:“试着把此文卷送上去,如何?”

担任主考官的礼部侍郎任兰枝见了这份卷子后,惊异地说:“这真是奇文,所有的考卷中,没有比它更好的,可以定为第一名。”

当时,副主考官德公阅卷疲倦了,趴在案上打瞌睡。任兰枝等他醒后,告诉他周力堂文卷的情况,德公问此卷编号是什么?

任兰枝答:“男字第三号。”德公说:“用不着看了,确定为第一名吧!”

任兰枝忙问原因,德公说:“我刚才睡得正熟,忽见有金甲神来向我祝贺说:‘你的第三个儿子,中了第一名。’现在出现了‘男字第三号’卷子,岂不是应验了吗?正说明这张试卷是第一名。”

说完后,德公再看周力堂的考卷,也大加赞赏,于是定为第一名。

放榜后,大家问房考官张某为何说胡话,他自己也觉得很诧异,不明白是怎么回事,但大家都认为这是神安排的。

后来,周力堂官至福建巡抚、南河总督,政绩良好。

状元无时可得

宋代时,金陵有一位和尚,经常嗜酒装疯,人们都叫他“疯和尚”。他虽然疯疯癫癫,但预言人的祸福却是奇准无比。人们都非常佩服他,请他预测吉凶的人很多。

有一名书生陈莹中,学习非常勤奋。在准备赴考的前一年,他在因缘际会下见到了这位和尚,便问他:“我将来能考上状元吗?”和尚回答:“无时可得。”

陈莹中听了有些丧气,便又问道:“我绝对考不上吗?”和尚摇了摇头,又讲了一句:“无时……可得。”他的回答的跟第一次一样,只是话音中间有点间隔。

陈莹中如在云里雾里,但他仍下决心继续攻读。

第二年,进行殿试时,一个名叫时彦的儒生考中了状元,而陈莹中居第二。这时,陈莹中才明白和尚的“无时可得”的含义:如果没有姓时的人排在你的前头,你就可得第一名状元。

自古以来,精通预测术的人都有两个特点:一、很有原则。他们知道天机不可泄露,若泄露天机会遭天谴,所以他们绝不肯直白其言。二、很有智慧。他们能用曲言婉语,隐寓其意。

(据袁枚《子不语》、《春渚纪闻》)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