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GDP“盖牌”掩饰十三五规划收官失败(图)

作者:吴奕军 发表:2020-06-09 0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GDP“盖牌”掩饰十三五规划收官失败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两会”的工作报告未提今年GDP目标。(图片来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6月9日讯】因武汉肺炎疫情冲击,今年第一季中国经济成长猛跌为负6.8%,让市场高度关注中共在“两会”将如何设定中国全年GDP成长目标。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两会”的工作报告未提今年GDP目标,这是中国1994年开始发布GDP目标以来,第二度不设目标,李克强的理由是“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随后补充“不以GDP增长率论英雄”,中国是否因为政经情势严峻被逼得必须在GDP上“实事求是”?引起国际舆论高度关注。

不以GDP论英雄?

由于经济表现疲弱、美中贸易战冲击,加上武汉肺炎疫情重创,中国经济面临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最严重萎缩,中共决定在两会宣布不设年度GDP目标。李克强在全国人大会议的工作报告坦言,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中国经济政策重心将聚焦在保就业、保民生等“六稳”、“六保”工作。

所谓“六稳”是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则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其中“六稳”概念在去年两会已经提过,“六保”则有为当局转移今年未能实现“十三五规划”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焦点之意味。

北京上次未提GDP目标是在朱镕基担任国务院总理的2002年,18年后,此番中国经济前景相较于当年明显恶化,中共此后很可能不再提GDP。

李克强报告中坦言,中国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就业压力激增,金融风险升高,并且在回应《路透社》时表示疫情严重冲击世界经济,国际组织也预测全球GDP将负3%以上,而今年未设GDP目标,是为了保障居民就业和基本民生等“六保”任务,“这样跟GDP经济增长有更直接关系,还是会解决国家的问题。”

中共面临政经困境,在国内外瞩目并且延后召开的两会又提不出GDP目标,有如雪上加霜,不免引发舆论对中国经济失速之疑虑。

李克强发布之后,习近平补充强调,如果没有这次疫情,中国经济成长目标会定在6%左右,可是疫情发生后,世界经济衰退已成定局,而中国会受到多大多深的影响,还有很多不确定性,“如果硬定一个,着眼点就会变成强刺激、抓增长率了,这样不符合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宗旨。”“我们一直在讲不以GDP增长率论英雄…着眼点、着力点不能放在GDP增速上。”

根据《新华社》报导,习近平坦承中国“面临着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所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目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并且,“还要面对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际交往受限、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等不利局面。”

为此,习近平对国内外信心喊话,表示中国具有三大独特优势,包括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强大生产能力、完善配套能力;1亿的市场主体(Market Entity)和1.7亿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专业技能的人才;包括4亿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形成超大规模内需市场。

“十三五规划”失败的遮羞布

然而,主因武汉肺炎疫情冲击,今年第一季中国经济成长猛跌为负6.8%,已经让市场高度关注中共在“两会”如何设定中国全年GDP成长目标。

如今,中共将2020年GDP成长目标“盖牌”,也印证了我日前在电视政经分析节目中所提醒,中国许多体制内专家已经建议今年不设GDP目标,甚至以后都别设,原因除了中国GDP数字长期备受质疑“为党服务”、“灌水不实”之外,疫情趋势不明、地方持续造假,甚至一如往例绑架国家财政下猛药,导致一再“大水漫灌”刺激经济,还不如不再设GDP目标,专注于保就业、精准脱贫。

在仓促宣布之下,除了近乎政治口号的六稳六保,中共并未提出足以取代GDP的量化标准与配套措施,也因此,保就业、保民生、经济成长等目标模糊,自然难以统一衡量地方政绩,也失去跟国际水准评比的尺度;相对而言,国际研究单位也将更难掌握中国经济发展实况,政经与营运风险从而激增。

习近平的“十三五规划”预定在今年底收官缴成绩单,重点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量化目标,包括今年GDP要较2010年翻一倍,以及消除绝对贫穷。《华尔街日报》认为,中共在两会公布取消今年GDP目标,等于是对“十三五规划”失败“认错”;此外,《彭博社》根据国际多位经济学家预估今年中国GDP只有1.8%,是1970年代以来最差,而中国今年至少要成长5.5%,才可能实现前述较2010年翻倍的“十三五规划”目标。

设定GDP成长目标和所谓六稳六保并没有逻辑冲突,因为要做好六稳六保而取消GDP年度目标,并没有说服力。中共在延迟召开的两会突然宣布不设GDP目标,还夸言“不以GDP增长率论英雄”,其实只是块掩饰习近平政权“十三五规划”收官失败的遮羞布。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