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市场寻觅更多避险资产来配置投资组合

发表:2020-06-11 2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6月11日讯】(法广RFI)疫情危机加快了市场寻觅更多避险资产选择的追逐战,以便在危难时期更妥善地配置投资组合。路透社发表分析文章说,买公债和黄金可能还不够。配置必须横跨各板块、货币及国家的多元资产组合基金经理人,正在尝试探索多种另类投资标的,公司债及中国国债正是其中的选择。

多年来,讨论美国、日本及德国公债是否足够对冲股市波动,已经变得失去意义。由于公债收益率跌跌不休,许多人担心当股市下挫时,这些公债也已经无法大幅上涨了,让它们成为珍贵防御性资产的股债反向连动关系,等于不复存在。

实际上,美债在近年来几次危机中大幅上涨,显示美债的避险地位仍不可撼动。由于市场深信美国、德国及其他发达国家的公债不会违约,而且能够方便地买进卖出,因此这些公债永远都会扮演投资组合压舱石的角色。

但这次的危机让世人看到,即使是最安全的资产也会敌不过恐慌情绪--3月9-19日全球股市崩跌期间,10年期美国及德国公债价格分别下跌9%及7%。

而在2011年欧债危机最严重的5月底至8月初期间,德债价格累计上涨10%。

“我们确实感觉事情正在发生变化,”帮助Northern Trust Asset Management打造3,500亿美元客户资产投资策略的Wouter Sturkenboom称。

他已经将7%的股票投资再分配至美国公司债、通胀挂钩债券以及现金,而不是他以前会选的公债。

“在这种环境下,你不能只靠(公债),还需要仔细研究整个风险控制范围,”Sturkenboom称。

安联环球投资多元资产基金经理Gavin Counsell也表示,从3月初以来,他已经将对英国公债的风险敞口削减近一半,并更多地去青睐贵金属。

投资组合以股票为主、同时还投资大量公债,这种传统的多元资产策略在今年貌似没有以往危机时那么有效。

公债之所以很难逆股市而动,是因为德国和美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较2008年危机前夕分别低500和350个基点。

BCA的首席欧洲策略师Dhaval Joshi说,“对任何投资组合经理来说,跨资产关联度增强都是最可怕的噩梦,而这一直是这场危机的一个显著特征,促使投资者寻找另类资产,”

令投资者感到庆幸的是,美联储决定将公司债纳入其刺激计划之中,这大幅扩大了潜在“安全”资产的范围。美联储和IHS Markit的数据显示,这在现有20万亿美元政府债券的基础上,又加入了7万亿美元评级为最高级的公司债。

欧洲也是如此,在现有8万亿美元政府债券的基础上,将2.4万亿美元评级为最高级的公司债纳入欧洲央行的购买范围。

根据美国银行,6月3日止当周,投资者向投资级公司债注入了创纪录的208亿美元。

贝莱德亚洲信贷部门主管Neeraj Seth预测,市场中将出现更明显的以中国债券作为分散投资手段的趋势。

虽然新兴市场债券通常会追随股市和其他风险资产的走势,不过中国国债越来越呈现相反走向--很像美国公债或德债的表现。

在2020年第一季,中国国债上涨近5%,与新兴市场债券下挫15%的表现形成鲜明对比。路孚特数据显示,中国国债今年经波动率调整的表现也优于美债和德债。

文章来源:法广RFI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