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用消费贷萎靡 银行为抢市场血拼利率(图)

发表:2020-06-12 2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信用 银行 利率 贷款 消费
个人信用消费贷款萎靡,各家银行为争抢市场血拼利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6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近期,中国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纷纷以利率折扣、优惠券的形式,下调个人信用贷款利率,争抢个人信用消费市场。多家银行消费贷利率已经低于房贷的利率。甚至有银行对优质客户给出3.78%的利率。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近日,招商银行力推旗下的线上贷款产品“闪电贷”,客户可领取年利率3.78%的预约券,单笔最长贷款期限6个月。针对的是上月月日均资产或上日资产在5万(含)~500万(不含)人民币之间(剔股票市值)的金卡金葵花用户;客户需要同时满足建额规则:4月30日前建额但余额为0、或5月1日至6月15日新建额无提款记录的客户。

在此之前,招行对个人信用贷款的营销策略是推出“闪电贷新户抢9折券”,5月1日~25日期间进行闪电贷申请且成功获取闪电贷额度的客户(质押闪、场景闪除外),可以领取9折利率折扣券,折后利率最低不低于年化利率5.04%。

招商银行是最新加入消费贷利率下降的银行。早在今年初,工商银行就对外发布消息,从2月1日起,工行线上信贷产品“融e借”统一执行年利率4.35%,利率甚至低于个人住房贷款。该活动实行白名单邀请制,由各地分行根据当地的情况甄别客户申请条件。

中国银行在今年一季度也一步到位下调个人信用类消费贷款利率,主攻各类消费分期,按4.2%~4.8%利率发放。推送对象为事业单位、国企、金融机构的员工。

一位华南银行业分析师表示,4%多一点的个人信用贷款利率,几乎没有信用成本,只是资产端的纯收益。银行选择违约概率低的“白名单”客户,是因为白名单客户相对更重视征信的违约成本。

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深陷个人收入下降带来的消费低谷。个人消费贷款也大幅萎缩,为了改变这样的现状,各家银行也是绞尽脑汁。

中国央行数据显示,更多体现消费意愿的居民短期贷款,1~4月仅新增177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大幅少增3614亿元。5月居民短期贷款有所恢复,当月增加2381亿元,同比多增433亿元。

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认为,以信用卡为代表的短期消费类信贷呈现恢复性增长。但零售端中长期贷款恢复力度和增长稳健性,相较短期消费类贷款更好。

但一位银行信贷部门人士则表示,虽然个人信用类消费贷款有所回升,但回升幅度、规模不及预期,疫情对居民消费的影响超出此前意料。

另一位头部股份制银行信用卡部门人士指出:“让我们颇为意外的是,一些以往认为‘优质’的客户,此前每月流水甚至超过万元,现在也出现了信用卡逾期等情况。”

不但是银行纷纷降低利率,力推消费贷,监管层也在推动消费类贷款利率下行。

4月29日,发改委、工信部、银保监会等11个部门发布《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开展汽车消费信贷等金融业务,通过适当下调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延长还款期限等方式,加大对汽车个人消费信贷支持力度。

6月10日发布的“银联数据指数”显示,今年5月,在经过前几个月的恢复性增长后,区域性银行新增发卡有所回落。该指数显示,5月各项逾期率指标较4月上升,各期滚动率均出现不同程度增长,催收乘数上涨,风险管理指数下降,这表明当前区域性银行在风险防控方面面临较大压力。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