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网开一面”与“网开三面”的内涵(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20-06-15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成语故事】“网开一面”与“网开三面”
“网开一面”与“网开三面”所蕴含的意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开一面”、“网开三面”意思相近,指慈悲为怀,宽大仁厚,喻指为人留下一条生路、活路。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两个成语背后的故事吧。

一.开一面

陕西北张村位于西安市东南的长安区兴隆乡,距离市区约三十多公里,是秦岭北麓沣河边上的一个村落。北张村原名御纸房曾用名北张镇。明清两代,北张镇与子午古镇,杜曲古镇,王曲古镇,灞桥古镇,三桥古镇,郭杜古镇,斗门古镇等七镇合成为长安八镇。

今天的北张是个村子,很少有人知道,明清时期是西安府长安县最著名的八大古镇之一。沣河西有个以卖面皮闻名的秦渡镇人们都知道,其实,在沣河东岸还有个秦杜镇,这个秦杜镇有人说就是今天的北张村。过去通过“广济桥”与户县相连。

北张村中心十字有建于明代、南北相对的两座大戏楼和城隍庙,每逢庙会,眉胡、秦腔就对着唱。

上世纪90年代,有村民在村北挖出了一些居民生活用具,经长安区文物局鉴定为汉代之物,至今,这些盆盆罐罐的残片仍收藏在长安区博物馆,说明这一地区村落早在汉代已形成,更是北张古镇历史悠久的佐证。而最早“网开一面”这个成语的典故,正源于此地。

沣河一带的北张村过去也是皇家狩猎场,相传雄才大略、英雄盖世的汉武大帝曾到过这里来狩猎,这里水草丰美、珍禽异兽聚集。

汉武帝狩猎时,随从们会在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分别张开大网,将猎物收至大网中。不过,汉武帝有好生之德,不让四面布网,于是派人在南边张开网,或者也有时会在北边张开网,放出一道缺口,让天意来决定珍禽异兽们的生死去留,总有一部分动物因此逃生,传说北张村、南张村的地名也由此而来。“网开一面”的成语也流传了下来,成为仁慈宽容、宽大为怀的代名词。

民间还传说:南、北张村为西汉时期皇家组织捕捉饲养动物的居住点,后来逐渐形成村庄。北张古镇悠久的历史不仅在百姓中口耳相传,民间也有明确的史料记载。

南张村戏楼台上镶有一块唐永徽年间的村志碑石,上面就详细地记载着这段故事:“天有好生之德,人当效之,网开一面,不绝珍禽异兽。南张一面,放南山之鹿,北张一面,放沣滨之麋。”

二.网开三面

“网开三面”,源自商汤将捕鸟者所立的四面网放开三面,只留一面的故事。典出《史记.殷本纪》。“网开三面”,把捕禽兽的网撤去三面,比喻仁慈宽厚,给人一条出路。

唐代诗人刘禹锡在《连州贺赦表》中有:“网开三面,危疑者许以自新;耳达四聪,瑕累者期于录用。”

商汤,即成汤,是商朝开国君主。

《史记.殷本纪》云:汤出,见野张网四面,祝曰:“自天下四方皆入吾网。”汤曰:“嘻,尽之矣!”乃去其三面,祝曰:“欲左,左。欲右,右。不用命,乃入吾网。”诸侯闻之,曰:“汤德至矣,及禽兽。”

一天成汤外出游猎,看见野外有人四面张着罗网,张网的人祝祷说:“愿从天上来的,从地下来的,从四方来的,都进入我的罗网!”成汤听了说:“唉,这样就把禽兽全部打光了!”于是叫那人撤去三面罗网,让张网的人祝祷说:“想往左边走的就往左边走,想向右边逃的就向右边逃。不听从命令的,就进我的罗网吧。”诸侯听到这件事,都说:“汤真是仁德到极点了,就连禽兽都受到了他的恩惠。”

成汤三面解网,其布德施惠的政策赢得了诸侯的信任,不少国家都归附于他。

这个故事也见于《吕氏春秋.孟冬纪.异用篇》,其文曰:汤见祝网者,置四面,其祝曰:“从天坠者,从地出者,从四方来者,皆离(通“罹”)吾网。”汤曰:“嘻!尽之矣。非桀,其孰为此也?”汤收其三面,置其一面,更教祝曰:“昔蛛蝥作网罟,今之人学纾。欲左者左,欲右者右,欲高者高,欲下者下,吾取其犯命者。”汉南之国闻之曰:“汤之德及禽兽矣。”四十国归之。人置四面,未必得鸟;汤去其三面,置其一面,以网其四十国,非徒网鸟也。

成汤在郊外看见有个猎人四面设网,并祷告说:“从天上坠落的,从地上生出的,从四方来的,让它们都落到我的网上。”汤说:“真这样的话,禽兽就被杀光了。除了桀那样的暴君,谁还会做这种事呢?”

汤收于是让人收起三面的网,只在一面设网,重新教那人祷告说:“从前蜘蛛做网,现在的人也学着织。禽兽想向左去的就向左去,想向右去的就向右去,想向高处去的就向高处去,想向低处去的就向低处去,我只捕取那些触犯天命的。”

汉水以南的诸侯国闻知这件事说:“汤的仁德连禽兽都顾及到了。”于是有大约四十个诸侯国归附了汤。别人在四面设网,未必能捕获到鸟;汤撤去三面的网,只在一面设网,却由此得到了四十个诸侯国的归附,这不仅仅是捕捉飞鸟啊!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