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人均财富差距究竟有多大?(图)

作者:路财主 发表:2020-06-25 2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比不知道,细一分析才发现中美人均财富差异有多大……
不比不知道,细一分析才发现中美人均财富差异有多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6月25日讯】众所周知,目前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按照当前美元计价的2019年GDP来比较,中国大概是14.13万亿美元,而美国则是21.7万亿美元,算下来,中国经济的体量大约相当于美国2/3的样子。

由此,很多人就会有错觉,认为我们中国的财富总量相当于美国的2/3。

这是个大大的误会。

大家一定要记住,财富和资产是存量,而GDP则是某一年的流量:用一个家庭来比较,GDP相当于家庭年收入,而财富相当于家庭总资产;用一家企业来比较,GDP相当于年度营业额,而财富相当于企业总资产。

你今年收入10万元,而隔壁老王收入15万元,只能说你今年的收入相当于他的2/3;至于财富总量,也许老王在北京四环内有3套房子,价值3000万,而你还在租房子住,你还会觉得你的财富相当于老王的2/3么?

中国经济是在最近40年才发展起来的,而美国经济已经有125年时间一直都是全球第一,无论是财富总量还是人均,美国都远远高于中国。

那有人就问了,你倒是给说说,中美两国的财富分别是多少呢?

这个问题稍稍有点复杂。

在5月24日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介绍称,中国最新的资产负债表表明,中国的总资产已经超过1300万亿元。中国2019年底刚好有14亿人口,这么着一平均的话,人均资产达93万元,按照中国目前典型的3口之家来算,户均总资产可达280万元……

哇呜,原来中国财富总量这么大,平均下来,家家都有3个百万富翁啊!

网友们很不淡定,纷纷留言感叹,又拖后腿了,太对不起国家了!

有鉴于此,中国国家统计人员出面解释说:“实际上,总资产是全社会资产总和,不全是居民家庭资产,是包括非金融企业部门、金融机构部门、广义政府部门和住户部门的资产总和,其中资产又分为金融资产和非金融资产。”

你看,随便一个数据,说不清楚的话,很容易造成误解。

今天这篇文章呢,我就把中国人和美国人财富对比这个问题,尽量给解释清楚。不过,为了避免产生误解,我们先严格定义所谓中国人或美国人的财富,是指居民部门的总财富。

中国国家统计局在解释中国总资产的概念中说了,中国的1300万亿元总资产中,只有一部分是居民部门资产,但这部分资产到底是多少,统计局却没有告诉我们。不过,不要紧,我们可以借助一些调查数据进行推算。

2020年4月25日,央行公布了一份针对大陆30个省市3万个城镇家庭的资产负债调查和汇总,结果显示:中国城镇居民户均家庭总资产为318万元/户,中位数为163万元。进一步考虑到农村的情况,央行一并公布了中国城乡户均资产规模约118万元,其中城镇居民的家庭资产负债率平均值是9.1%。

我不得不说,央行公布的这个调查数据是互相矛盾的——2019年中国的城镇户籍人口为5.93亿,按照户均3口人计算,相当于1.97亿户,这意味着中国城镇居民总财富额度就高达630万亿元人民币。但按照中国城乡户均资产118万元来、中国全部4.3亿户家庭(根据国家卫计委的《中国家庭发展报告》)的总资产反而只有507万亿元人民币——难道,中国全体农村居民都没有资产反而有一堆负债?

在此之前的2019年初,广发银行联合西南财经大学也通过入户调查的方式,发表了一份长达76页的《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认为中国城市家庭的户均资产规模远没有央行调查的318万元那么多,而是162万元,这个数据反而可能更靠谱一些。

考虑到数据的权威性和可靠性,我们暂且利用央行的城乡户均总资产这个数据,然后乘以中国的家庭总数量,就此得出中国居民总财富——按照当前的汇率折算为美元,中国居民的总财富是71.7万亿美元。

考虑到中国农村居民的资产和负债在中国居民总资产中的占比确实很少,我们直接利用央行公布的城镇居民的负债率,计算出中国居民的净财富大约为65.2万亿美元。

相比之下,美国的居民财富数据就很简单了,因为美联储对此有一个专门的长时间序列统计,名字就叫做“家庭和非盈利组织资产负债表(Balance Sheet of Households and Nonprofit Organizations, 1952 - 2019)”,而且按照季度更新,最新的数据是2019年四季度的。

截止2019年4季度,美国家庭部门总资产是135万亿美元,还有负债17万亿美元,剔除负债之后的净财富则为118万亿美元。

进一步的,我再借用瑞士信贷研究所(Credit Suisse Research Institute)2019年发布的数据来做个交叉验证。

瑞士信贷研究所每年都会发布全球的成年人财富报告,而根据其《2019年全球财富报告》:2019年年中,全球成年人总财富达到了361万亿美元,美国为106万亿美元,而中国则为63.8万亿美元。

显然,这个数据与我算出来的数据非常接近。

说完了总财富,我们额外再来谈谈年收入的问题。

刚才说,GDP相当于一个国家的年度收入——但你要注意的是,国家的年度收入,可并非老百姓的年度收入,如果按照收入法计算GDP,企业、政府都还要从GDP里分一笔羹,还有债务利息本金要支付(归金融部门),所以就有了“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概念。

宏观上来说,全体居民的可支配收入,等于GNP(与GDP接近)减去所有税收、企业储蓄和折旧,加上政府支出和其他的转移支付,还有利息支付……

比方说,中国2019年的GDP是99.1万亿元人民币,但统计局也明明确确告诉我们,2019年中国14亿人口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是3.073万元人民币。按照这个数据算下来,中国居民2019年的可支配收入总量只有43万亿元,连GDP总量的50%都不到。

相比较而言,美帝国主义就比较“腐朽”,给居民部门分的太多,2019年美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达5.04万美元,按照3.3亿人口、21.7万亿美元的GDP总量来算,居民可支配收入总量居然占到了GDP总量77%。

好了,前面讨论清楚了,可以下结论了:

从居民总财富上看,中国相当于美国的一半;

从人均财富上判断,中国仅相当于美国的1/8;

从人均可支配收入判断,中国人仅有美国1/12。

以后,当有人嘲笑美国人“穷”而自夸中国“富”的时候,你可以用这个数据好好怼一下他们。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