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永远摆脱不了经济危机——只因贪婪(图)

发表:2020-06-21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6月21日讯】从2001年到2004年间,美国加速推行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减少政府对经济社会的干预,以高消费带动高增长。为了刺激经济,美联储持续降息,银行信贷利率从6.24%降至1.13%,美国经济快速发展。另一方面,美国政府逐渐放宽了对金融业的限制,鼓励金融自由化和金融创新。

在这期间,虽然美国经济快速发展,但美国普通民众的收入并没有快速增长。反而呈现下降态势,不仅如此,他们还养成了提前消费的习惯。据统计,美国民众的消费几乎都是贷款消费。

2008危机的罪魁祸首:次级按揭贷款

引爆2008年次贷危机的罪魁祸首就是次级按揭贷款,即还款能力较差,信用评级较低的房贷。

在美国,根据借款人的资质,贷款市场可分为三类:优质贷款市场、次优级贷款市场和次级贷款市场。

优质贷款市场的借款人是信用等级高、收入稳定、债务比例合理的优质客户;次优级贷款市场的借款人是信用记录良好,但无稳定收入和固定资产的客户;次级贷款市场的借款人是信用等级低、收入不稳定、负债较重的客户。

这些次级按揭贷款在2003年起开始发放,在2005年达到顶峰。与此同时,巨额的次级按揭贷款被华尔街用所谓的金融创新进行包装、组合、分割,以证券的方式在二级市场上出售。

永无止境的贪婪

许多投资银行为了赚取暴利,居然采用20-30倍杠杆操作。金融交易链一环环增加,风险被成倍放大,但没有人在意这些金融产品的真正价值,他们关系的仅仅是高收益率。如击鼓传花,鼓声停止时将其攥在手中的,将引爆自焚。

为了抑制通货膨胀,从2004年6月到2006年,美联储连续17次上调利率。因市场利率低而不断上涨的房价突然之间被打压了下来,房价开始下跌。

利息的上升还导致人们的还款压力增大,很多次级贷款的借款人无法偿还贷款。即使银行将抵押物房屋收回再卖出,也无法覆盖巨额债务,于是次贷危机爆发,一环接着一环地引爆。

2007年8月,美国次贷危机全面爆发,对全球金融体系造成了极大的冲击,是美国1929年“大萧条”以后最为严重的一次金融危机。1929年和2008年的美国经济危机,无本质区别。

1929年美国大萧条回放:1920年代的美国也是在自由放任经济政策的刺激下走上了突飞猛进的道路。经济大繁荣让美国社会消费主义、享乐主义盛行,投机活动无处不在,人们开始借款度日。1928年,大量散户拿着借来的钱进入股市,杠杆高达10倍。1929年10月24日,史称“黑色星期四”,美国股市崩溃了,到29日,股指已从最高点下跌了将近40%。之后,美国进入了持续四年的“大萧条”,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美国才真正从经济危机中走了出来,再次走向繁荣。

引发1929年大萧条的纽约股市大崩盘后聚集在华尔街上的大批民众
引发1929年大萧条的纽约股市大崩盘后聚集在华尔街上的大批民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2008年的次贷危机产生的原因被认为是金融工具过度创新、信用评级机构过分逐利和货币政策监管疏忽。这只是从表面上看,本质呢?对比两者,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1929年的美国股市大崩溃和2008年的次贷危机都是由于超级杠杆,两次经济危机并无本质区别,只是杠杆越大,危机越惨烈。

人类的贪婪,让经济危机始终如影随形?为什么在人类社会出现资本市场后的几百年内,经济危机一再上演?无数财富一夜之间被蒸发的痛,为何被人们一再忘记?

原因就是:人类的贪婪。

贪婪让人们不顾风险,杠杆一加再加。殊不知超高的负债在带来繁荣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风险,一旦到达了那个点,剩下的就是泥沙俱下。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