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府声明:国民党把台湾民主当人质(图)

发表:2020-06-29 0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法院
20多名国民党立委28日下午占据立法院议场。(图片来源:脸书截图)

【看中国2020年6月29日讯】针对国民党立法院党团28日以杯葛陈菊人事案为由,在立法院临时会谈话会前夕闯入议场抗议一事,总统府晚间发出四点声明,痛批“国民党是把台湾的民主当人质。”

总统府发言人张敦涵四点回应如下:

第一、关于监察院的存续,蔡英文总统近日多次表示,废除考监两院是执政党长期主张,也乐见包括国民党在内的在野政党有一样的看法。但推动宪政改革需要朝野政党在国会凝聚共识,不清楚是否国民党在这项改革的推动上遭遇困难,或无法坚持,以至于出现今天党籍立委瘫痪议场的做法,然而这样的做法,不但对化解内部阻力没有帮助,对改革的毫无坚持,也会失去人民的信任。

第二、大法官释字632号解释文明确揭示,总统有提名监委的义务,立法院也必须行使同意权与审查。因此,在尚未修宪废除之前,监察权仍是存在的,总统和国会都有义务要遵循宪法来提名和审查,国民党执政时期的历任总统也是如此。

因此,我们也提醒国民党,如果因为提名考监人事,就要瘫痪议场,这不但与国民党过去的做法相违背,更凸显国民党只是为反对而反对,制造出更多政治对立。

第三、这一届的监察院被赋予国家人权委员会的任务,这项法案亦是立法院三读通过。陈菊前秘书长从党外及美丽岛事件以来,在那个噤声的年代,无惧威权投入人权工作,一路参与台湾重要的人权与民主转型进程,出任监院院长及国家人权委员会,应当之无愧。

而此次立法院临时会,不只是考监两院和NCC的人事同意权,还预计要议决三项重要法案,以及华航、护照正名的决议案。

令人非常遗憾的是,相较于陈菊当年为了台湾的民主而“被囚”;今天的国民党立委,明明可以透过民主的国会殿堂理性讨论,却在立法院即将开议之际,悖离法定程序瘫痪立院,这不是“自囚”,这是把台湾的民主当人质,囚禁了台湾的进步与发展。

第四、近来国民党接连提出检讨两岸政策、废除考监等改革倡议后,忽然发生党团立委闯入议场,“未审议先杯葛”重要法案与人事案举动,确实令外界感到不解与错愕,政党内部的路线争议,更不应该成为绑架国会运作的理由。特别对于推动疫情后国家整体经济发展,以及宪政运作的必须,我们期待国民党团回归法定程序,为台湾共同努力。

王定宇质疑国民党行动是否合理?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抗议总统提名陈菊出任监察院长,当日破门占据立院主席台一事引发不小争议。

据自由时报称,民进党立委王定宇提出3个问题,质疑国民党占领立院议场的行动是否合理。他表示,“民进党不是要废监委,为什么还要提名?”前总统陈水扁时期,因为国民党的否决,导致监察院空转,后来大法官释宪“总统有提名监委的义务,立法院有审查的义务”,在此释宪文后,不提名或不审查是违宪的。

至于废监委,民进党局赞成,但是立院通过提案门槛很高,国民党要就参与连署,然而国民党只是为了杯葛而杯葛,既不连署,也不审查,占领立院议场行为,匪夷所思。

第2个问题:“绿营归碗捧?”王定宇说,他反对提名黄健庭的,并非黄是国民党籍,而是黄有案待审的利益冲突而不适合,但国民党上下对提名黄健庭,是如何口出恶言、祭出党纪,而且除了黄健庭,被提名的还有时代力量背景、台联背景、国民党背景、专业检察官、法官背景,哪来的“归碗捧”?

第3个问题:“对某些被提名人有意见?”王定宇说,既然这样,就要在进行“被提名人”询答时、审查时、投票时,逐一进行,现在占领立院议场,反而无法审查。

王定宇指出,在野党有杯葛的权利,但是人民买不买单?当时的太阳花运动有超过7成民众支持,国民党“车轮花行动”是否能引起共鸣呢?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