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聲明:國民黨把台灣民主當人質(圖)

發表:2020-06-29 0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立法院
20多名國民黨立委28日下午占據立法院議場。(圖片來源:臉書截圖)

【看中国2020年6月29日讯】針對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8日以杯葛陳菊人事案為由,在立法院臨時會談話會前夕闖入議場抗議一事,總統府晚間發出四點聲明,痛批「國民黨是把臺灣的民主當人質。」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四點回應如下:

第一、關於監察院的存續,蔡英文總統近日多次表示,廢除考監兩院是執政黨長期主張,也樂見包括國民黨在內的在野政黨有一樣的看法。但推動憲政改革需要朝野政黨在國會凝聚共識,不清楚是否國民黨在這項改革的推動上遭遇困難,或無法堅持,以至於出現今天黨籍立委癱瘓議場的做法,然而這樣的做法,不但對化解內部阻力沒有幫助,對改革的毫無堅持,也會失去人民的信任。

第二、大法官釋字632號解釋文明確揭示,總統有提名監委的義務,立法院也必須行使同意權與審查。因此,在尚未修憲廢除之前,監察權仍是存在的,總統和國會都有義務要遵循憲法來提名和審查,國民黨執政時期的歷任總統也是如此。

因此,我們也提醒國民黨,如果因為提名考監人事,就要癱瘓議場,這不但與國民黨過去的做法相違背,更凸顯國民黨只是為反對而反對,製造出更多政治對立。

第三、這一屆的監察院被賦予國家人權委員會的任務,這項法案亦是立法院三讀通過。陳菊前秘書長從黨外及美麗島事件以來,在那個噤聲的年代,無懼威權投入人權工作,一路參與臺灣重要的人權與民主轉型進程,出任監院院長及國家人權委員會,應當之無愧。

而此次立法院臨時會,不只是考監兩院和NCC的人事同意權,還預計要議決三項重要法案,以及華航、護照正名的決議案。

令人非常遺憾的是,相較於陳菊當年為了臺灣的民主而「被囚」;今天的國民黨立委,明明可以透過民主的國會殿堂理性討論,卻在立法院即將開議之際,悖離法定程序癱瘓立院,這不是「自囚」,這是把臺灣的民主當人質,囚禁了臺灣的進步與發展。

第四、近來國民黨接連提出檢討兩岸政策、廢除考監等改革倡議後,忽然發生黨團立委闖入議場,「未審議先杯葛」重要法案與人事案舉動,確實令外界感到不解與錯愕,政黨內部的路線爭議,更不應該成為綁架國會運作的理由。特別對於推動疫情後國家整體經濟發展,以及憲政運作的必須,我們期待國民黨團回歸法定程序,為臺灣共同努力。

王定宇質疑國民黨行動是否合理?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抗議總統提名陳菊出任監察院長,當日破門佔據立院主席臺一事引發不小爭議。

據自由時報稱,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提出3個問題,質疑國民黨佔領立院議場的行動是否合理。他表示,「民進黨不是要廢監委,為什麼還要提名?」前總統陳水扁時期,因為國民黨的否決,導致監察院空轉,後來大法官釋憲「總統有提名監委的義務,立法院有審查的義務」,在此釋憲文後,不提名或不審查是違憲的。

至於廢監委,民進黨局贊成,但是立院通過提案門檻很高,國民黨要就參與連署,然而國民黨只是為了杯葛而杯葛,既不連署,也不審查,佔領立院議場行為,匪夷所思。

第2個問題:「綠營歸碗捧?」王定宇說,他反對提名黃健庭的,並非黃是國民黨籍,而是黃有案待審的利益衝突而不適合,但國民黨上下對提名黃健庭,是如何口出惡言、祭出黨紀,而且除了黃健庭,被提名的還有時代力量背景、台聯背景、國民黨背景、專業檢察官、法官背景,哪來的「歸碗捧」?

第3個問題:「對某些被提名人有意見?」王定宇說,既然這樣,就要在進行「被提名人」詢答時、審查時、投票時,逐一進行,現在佔領立院議場,反而無法審查。

王定宇指出,在野黨有杯葛的權利,但是人民買不買單?當時的太陽花運動有超過7成民眾支持,國民黨「車輪花行動」是否能引起共鳴呢?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