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国安法:香港失美特殊地位或成金融战场(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6-30 2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版国安法 香港 金融
中国金融官员日前也表态,防止脱钩应早做准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6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港版国安法获得人大常委会通过,美国撤销香港的特殊地位,同时也进一步限制出口国防设备到香港。中国金融官员日前也表态,防止中美脱钩应早做准备。

港台时间6月30日上午九时许,全国人大常委会以162票全票通过港版国安法草案。下午近五时,人大常委全票通过把有关法例纳入《基本法》附件三,在特区颁布实施。中国官媒《新华社》在下午六时的报道中证实了相关消息,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同日下午公布,将于7月1日早上10时举行记者会,介绍港版国安法有关情况,届时港澳办常务副主任张晓明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将会出席,回应媒体提问。

中国官方至今仍未公布有关条文内容,但香港电台引述消息指,法例没有提及追溯力,但如果法例公布实施后,被指控过往2年从事危害国安的有关人士,其过往的证据或作为法庭举证参考。

刑罚方面,报导指消息称按严重性分几级,包括可判监3年、5年和10年,最严重可判终身监禁,条文所用字眼是“无期徒刑”,但不包括中国内地《刑法》关于危害国安罪行的罚则“剥夺政治权利”。消息人士又透露,草案列明在特定情形下,香港特首与驻港国安公署商讨后可提出将严重案件送交内地审理,再由中央批准送审,最终决定权在中央。

在此之前,美国从6月29日起撤销香港的特殊地位,同时也进一步限制出口国防设备到香港。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说,中国共产党剥夺香港自由的决定,迫使川普(特朗普)政府重新评估对该领域的政策,又形容撤销特殊地位并非令人开心的决定,但这是北京违反联合国认可的《中英联合声明》的直接后果。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宣布,他们正在撤销香港的特殊地位,暂停对港执行优惠待遇,包括出口许可证豁免。他也补充道,美方正在评估其它措施,进一步消除香港的特殊待遇。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6月30日回应称,美国每年在港赚取300亿美元贸易顺差,而香港可以从其他国家找到入口的替代品,相信中央会有反制措施,届时特区会全面配合。

美国西东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尹尊声此前认为,北京当局在制定港版国安法时应该已经做过权衡,失去了作为亚洲金融中心、自由港的香港,对中国内地肯定有一定的影响。过去30年香港对于中国内地来说至关重要,“特别在中国的金融交往上,特别港币是自由兑换的货币,还是非常重要的。”

香港作为一个货币可以自由兑换的自由港,在金融上对中国内地的重要性目前仍是无可替代的,中国内地超过70%的人民币国际贸易是在香港进行的。尹尊声表示,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内地的大公司都在香港设总部,或者是比较大的企业也都在香港设机构,“金融操作上方便,国内的限制操作上就很不方便,管制货币。”

美中脱钩的趋势不断被各界热议,6月22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称,如果人民币国际化能取得更大进展,中国抵御金融被人家脱钩的能力就会大大增强。

方星海表示,总体来看人民币国际化还只是开了个头,今后10年应该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如果说人民币国际化能取得更大进展,中国抵御金融被人家脱钩的能力就会大大增强。”

方星海认为,从今后可能碰到的一些国际压力来看,可能要考虑人民币国际化这个重大战略要做好准备。

他认为人民币国际化需要提前谋划,也是绕不过去的问题:

第一,中国无论政府还是居民在海外持有的资产可以说是巨大的,而且大部分都是美元资产。

第二,无论是货币政策、金融开放或金融发展,都会受到全球货币金融体系的影响。

第三,中国有这么多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到国际上开展业务,主要还是用美元支付体系,这样的支付途径是否安全?这样的事情已经发生在俄罗斯很多企业和金融机构身上,中国也不得不提早预防,做好真正的应对准备,而不是精神上的应对准备。

此外,方星海说:“如果人民币国际化不同时推进,‘一带一路’如果主要用外币推进的话,恐怕是不是也会受到一些制约?”

美中脱钩的趋势不断被各界热议,美国总统川普表示,美中“完全脱钩”仍是政策选项。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