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道人生:是争立法会议席 还是坚持反国安法意志(图)

作者:李怡 发表:2020-07-01 0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道人生:是争立法会议席还是坚持反国安法意志
市民将国安恶法海报铺在地上抗议。(图片来源:Adrian/看中國)

【看中国2020年7月1日讯】北京传出消息,是国安法会更辣,两个港区人大指:向美国提交制裁名单属勾结外国势力,在香港游行时挥舞英美国旗、港独旗帜也是违法;暗示会有追溯期,追溯市民在国安法立法前的行为。几点都反文明、反人类:“勾结”没有法律定义,游行的展示属言论自由范围,追溯期则根本违反司法原则。

美国参议院日前通过的《香港自治法案》,是去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加辣版。去年的法案只是制裁官员,没有触及家人,今次的法案制裁不单是官员、家人,还有公司,连有生意来往的银行也制裁。自由党党魁钟国斌说,“呢个加辣版真系辣到冇得顶。对商界嚟讲系好大嘅威胁。”

港版国安法加辣,和美国制裁加辣,香港人都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以香港抗争者的反送中意志来说,这是揽炒求取的结果。但真的降临到身上,香港中间派市民就有缩沙迹象了。26日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有57%香港受访者反对立法,当中表示“强烈反对”的受访者占49%;而支持立法的受访者则有34%。反对的民意虽然领先支持,但在国安法条文都没有看到的情况下,仍有34%支持,说明部份市民在强权下抗争的意志有所动摇。同一民调亦显示51%受访者支持过去一年的抗争运动,支持率比3月份下跌了7个百分点。香港不少人开始“怕痛”,这也是正常的反应。

中共炮制港版国安法,显然是为了不想让去年区选的结果再现。林郑政权突然在这时候“大兜乱”由不同区的民政事务专员担任选举主任,很难说不是为DQ候选人作准备。这次立法会参选的确认书极有可能加上或隐含支持国安法作为入闸条件。民主派的参选者为入闸而签确认书,还是坚持反国安法而宁可被DQ?我连续写了几篇文章,主张尽可能多人参选,反国安法,博DQ,以唤起国际关注。网上虽有呼应,但可能使只是一味想入闸的民主派参选者感到尴尬。

民主派四大板块上周举行联合记者会,批评国安法令“两制玩完”,但被问到会否呼吁市民响应反国安法游行,民主派召集人陈淑庄指,交由各个政党决定。并说,在DQ阴霾下,不同政党只能各自回应国安法。因此,民主派政团没有统一发表反国安法声明,也没有统一表示不会签署支持国安法确认书。在前天一个民主派初选论坛上,参选者都连声说35+重要,而极少提及反国安法更重要,更无人提到在DQ阴霾下,是议席先行还是反国安法的意志先行。

NowTV的“政情”说,“李柱铭接受《纽约时报》访问,批评提倡揽炒者是一无所知,而陈方安生亦因女儿离世,宣布从公民及政治工作退下来,并呼吁年轻人以守法与和平方式守护香港,有抗争派认为,两人都有和勇分家的潜台词。”

部分民主派人士可能认为,35+至关重要,无论如何都要入闸参选,夺取议会多数,给国际一个与去年区选结果相同的讯息。但问题是:如果大家签署了支持国安法而入闸,并当选35+,则给国际社会的讯息就是香港选民支持国安法,哪怕违反《基本法》,哪怕严重使香港人的权利受损,大家都甘之如饴。

悲观地预测可能的结果,是民主派相当部分人,为了入闸而签确认书支持国安法,并呼吁市民含泪投票,结果会大大降低投票率,只有少数民主派当选。而入议会后的民主派角色会更接近建制。乐观的估计是民主派全部反对国安法而全数被DQ,国际制裁即至。两个估计都没有35+。

(原标题:世道人生:议席先行,还是意志先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