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毒跑道案”结案了?家长批残留毒物影响健康(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7-03 0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浙江台州市的三门县实验小学的新建跑道被质疑有问题,图为尚未铲除前的新跑道。
浙江台州市的三门县实验小学的新建跑道被质疑有问题,图为尚未铲除前的新跑道。(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0年7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浙江台州市的三门县实验小学,在前年新建塑胶跑道时被指存质量问题,致使学生出现头晕、流鼻血、咳嗽等问题;当地政府于2019年决定铲除该跑道,并问责多名相关人士。但陆媒昨(2日)报道,该环境污染责任纠纷案日前已经达成调解,承建商支付与报销学生体检等医疗费用,惟有家长不满,称跑道仍残留毒物,挥发后恐影响孩子们的健康。

综合东网、搜狐新闻报导,曾引起轰动的三门县实验小学的“毒跑道”案,发生于2018年9月。该校的塑胶跑道投入使用之后,陆续有学生出现了流鼻血、胸闷、皮肤出疹、脱发等病症。同年11月,县教育局等部门针对全校学生进行体检,结果显示超过一半的学生存在血、尿的常规指标异常,部分人更是出现了肝、肾等功能异常。

报导称,根据学生事后的体检显示,有578人的血常规指标异常,111人的尿常规指标异常,135人的肝功能、肾功能、尿酸指标异常,98人的凝血功能异常,9人的胸片上肺纹理改变。还有一些学生的临床诊断包括了脑电图异常、抽动障碍、血小板异常、尿酸超标、肠系膜淋巴结肿大等。

最后县教育局铲除了毒跑道,并免除校长等人职务。2019年7月,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就该事件向法院提起环境公益诉讼;2020年6月4日达成调解协定。

虽然三门县实验小学、三门中诚建设有限公司与学生家长达成和解,但有家长反映对此案的处理结果十分不满。
虽然三门县实验小学、三门中诚建设有限公司与学生家长达成和解,但有家长反映对此案的处理结果十分不满。(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报导称,三门县实验小学、三门中诚建设有限公司同意对在校的学生,针对此次塑胶跑道事件中所引发的健康体检,以及确因塑胶跑道引发的就医费用予以支付与报销。同时,三门中诚建设有限公司也决定向公益性组织兴安盟生态文明研究院(采与随机抽取的方式)赞助资金10万元,但这样的结果,让不少受害学生的家长仍十分不满。

其实,家长们的不满是有原因的。报导称,众多家长之所以不能认同协定结果,是因为在针对学生的后续治疗、不明确的隐患是否已经消除,以及涉事的三门中诚建设有限公司是否有在其它学校项目中得标等问题提出质疑后,却未能得到满意的回复。更有家长反映,孩子的情况在过去两年仍不乐观,“至今仍有多名学生存在血小板过低,需要吃药维持。”

报导称,还有家长表示,“拆除跑道的时候,学校仅拆除了塑胶部分,仍有大量残渣留存在沙土中,而受污染的土壤并未被清理。”因此,当天气转热时,大量留存在沙土中的毒物残渣在经过挥发后,孩子们还是会出现发烧、鼻黏膜呼吸道刺激、咽喉肿痛、流鼻血、尿失禁等症状。至于针对废弃塑胶的处理方面,学校只是将拆除后的塑胶在废弃物处理厂中进行粉碎填埋,换个地方污染环境罢了。然而,校方至今未有就家长的质疑回应。

有评论者怒批,三门当局,不仅对“毒跑道”事件的善后采取了消极推诿的态度,连相关的追责也有“走过场”之嫌。众多家长等着毒跑道的责任方解决问题,并从学校至施工企业,追责到底。但如今虽说调节结果出炉,但三门当地针对“毒跑道”事件的处理,显然难以让家长与公众满意。

该评论者强调,这并非是三门一地的问题,因为各地先前就已经曝光毒跑道的问题,不少地方都出现高举轻放、虎头蛇尾的嫌疑。这样的善后与追责,怎能避免毒跑道事件又卷土重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