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香港立法会选举中 为什么“新界西”和“九龙东”的选民都要吃亏

作者:侯镇安 发表:2020-07-05 05: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香港立法会选举中,为什么“新界西”和“九龙东”的选民都要吃亏?

落后的选区分界制度,终于导致“新界西”和“九龙东”的选民都有很大的损失,“新界西”甚至丢失了一个有多的议席,为什么?

2020年香港年立法会选举的预计总人口为7558100人,议席35个,即是平均每215946个香港人(标准人口基数),便可以选一个议席。但是,事实并非如此!把全香港划分为五个传统选区后,可以选一个议席的人口基数,区与区之间的差异颇大:

【表一】人口基数差异

选区...........预计人口.....议席数目.....人口基数......较标准人口基数

香港岛(LC1).....1232700......6............205450...........少4.86%

九龙西(LC2).....1205300......6............200883...........少6.98%

九龙东(LC3).....1120800......5............224160...........多3.8%

新界西(LC4).....2174700......9............241633...........多11.9%

新界东(LC5).....1824600......9............202733...........少6.12%

总计:..........7558100.....35............215946(标准人口基数)

从上表中可以看出,最着数是九龙西,就算较标准人口基数少15063人(6.98%),也可以选一个议席;最吃亏是新界西,较标准人口基数多25687人(11.9%),才可以选一个议席。但是,并非所有预计人口都有登记做选民,这又会否令每一个选区的得益或吃亏程度有所改变呢?有可能。所以值得以选民登记数字,再计算一次。今次立法会选举的登记选民总人数为4455331人,议席35个,即是平均每127295个选民(标准选民基数),便可以选一个议席。把全香港划分为传统五个选区后,可以选一个议席的选民基数,区与区之间的差异更大:

【表二】选民基数差异

选区..........登记选民人数...议席数目......选民基数......较标准选民基数

香港岛(LC1).....705525........6............117588...........少7.63%

九龙西(LC2).....600864........6............100144...........少21.33%

九龙东(LC3).....708348........5............141670...........多11.29%

新界西(LC4)....1303946........9............144883...........多13.82%

新界东(LC5)....1136648........9............126294...........少0.79%

总计:.........4455331.......35............127295(标准选民基数)

跟【表一】相比,九龙西仍然是最着数,而且较以人口计算,着数得多,较标准选民基数少27151人(21.33%),也可以选一个议席;可能是因为选民登记率相对较低,选民基数变得最低,变相每一票的重要性是五区中最高,即是每一票的价值是五区中最高,九龙西的选民可以说是最幸福的,因为他们有最大的话事权!新界西仍然是最吃亏,而且更加吃亏,要较标准选民基数多17588人(13.82%),才可以选一个议席;每一票的话事权和影响力,都是最低!

值得注意的是,以预计人口计算,九龙东本来只是少许吃亏,但当以实际选民数目计算后,九龙东立刻吃亏得多,吃亏程度跟新界西相约,要较标准选民基数多14375人(11.29%),才可以选一个议席!另外,可能因为选民登记率偏高,新界东选民已经变得无什么得益!

综合【表一】和【表二】的数据,就今次立法会选举的分区划界制度来看,五区选票的权重并不平均。香港岛有小得益,九龙西就有大得益。新界东无得失。九龙东有大吃亏,新界西则有更大吃亏!

而实际上,如果我们把新界西的人口2174700除以标准人口基数215946,新界西其实是应该有10个议席,而不是现在的9个议席。若以登记选民人数计算,情况也是一样。如果我们把新界西的选民人数1303946除以标准选民基数127295,新界西其实应该也是有10个议席,而不是现在的9个议席。新界西少了一个议席,为什么?为什么新界西选民要吃亏?

因为法例规定,只可以有35个议席,又只可以有5个选区。法例还规定,每一个选区的议席数目,只可以是5至9之间,即是每一个选区,最少要有5个议席,最多不能多过9个议席!

香港岛、九龙西、新界东都有得益,所以没有投诉;九龙东有明显损失,跟新界西相若,但因为九龙东选民和政客皆以为只是有轻微损失,所以也没有投诉;新界西有明显损失,选民和政客早已向“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投诉!

选管会的回复是:由于35个议席、5个选区、每区议席5至9个之间的规定,为法定前设,选管会无权作出任何修订,若要修改,则涉及修订《立法会条例》,并不属选管会的职权范围,选管会已将有关意见,转交“政制及内地事务局”考虑。就投诉指出,新界西原应获分配10席,因法定议席上限而只能获分配9席的问题,鉴于选区的人口偏离其所得数目的百分比(11.9%),仍然在法例许可的偏离幅度(15%)之内,因此,符合法例要求,无须修改。

选管会的报告(见【注】)指出,纵使已经尝试以不同合乎现行法例规定的方式,重新划界,但都未能解决五区人口基数差异大、五区选民基数差异大、五区选票权重差异大等问题,相信新界西欠一议席的情况会持续;除非修改法例的要求,例如:由五个选区增至七个选区或更多,每区议席5至9个之间修改为3至12个之间,否则,议席分配不均等问题,恐怕将永远也得不到解决!

笔者不清楚,现时落后的选区分界制度,究竟对谁有利?可能是对建制派有利,也可能是对反对派有利,但在处理选区分界制度问题时,两者也不应该列入为考虑因素,不公平的,就要改;所以笔者没有追查,究竟历年而来,有冇立法会议员或政府官员(尤其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曾经提出过修例,改善选区分界制度不公的情况,如果有,为什么不获通过?如果冇,为什么?是否有人疏忽,轻视了选举制度的公平、公正和公开!

事到如今,惟有多提意见,希望情况能够尽快改善。当然,如果议席能够随着人口增加而自动增加,不受35席所限,是最好的,但可能牵涉修改《基本法》,情况可能更复杂,所以笔者暂不讨论;然而,其实选管会的报告已经提出了很多建议,只是通通都与现行的过时法例有所牴触,所以无法执行,例如:把离岛区从新界西勾出,成为一独立选区;把全新界由两个选区,变为三个选区,即是:新界西、新界北和新界东;通通都是很好的建议,只是受法例所限,无法执行!

因此,笔者谨此呼吁所有立法会的持份者,包括议员和官员,能够尽快提出修例,改善选区分界制度不公的情况,更新已经落后多时的法例和选区分界制度,促使日后香港的所有选举,都能够更加公平、公正和公开,可以吗?

自由撰稿人、香港市民兼选民:侯镇安

2020.7.4

(本文为公开信,并无版权,欢迎自由转载和广传,谢谢。)

【注】选管会的报告是指,选管会于2019年9月3日,向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呈交的报告书。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