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不好脚先知 出现3种情况恐是肝出问题了(图)

发表:2020-07-12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良好心态有利养肝,生气、易怒,是最伤肝脏的。
良好心态有利养肝,生气、易怒,是最伤肝脏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肝不好人显老,肝脏是我们人体中重要的代谢和分泌器官,我们体内80%以上的有害物质都是通过肝脏代谢出去的,同时肝脏也被誉为人体“最沉默”器官,这主要是因为肝脏属于一种无末梢神经器官,当肝脏早期受到伤害时,身体不会出现明显的疼痛,也正因为如此,很多肝脏早期疾病很容易被人们所忽视!

肝不好脚先知,若出现3种情况,多半是肝的“求救信号”。

3种肝的“求救信号”

1、脚底蜡黄

正常情况下,我们脚部的皮肤和身体皮肤是一样的,都是呈现出红润有光泽的样子,若我们发现脚底皮肤出现蜡黄甚至发黑时,那么就需要引起重视,因为这多半是肝脏出现了问题。

这主要是因为当我们肝脏受损会直接导致体内胆红素含量升高,当大量的胆红素囤积于血液中时,便会出现脚底蜡黄或者发黑的情况。

2、脚趾甲发黑

中医讲“肝主筋,其华在爪”,肝脏直接影响到筋脉的健康状况,指甲是筋脉在体外的延伸,正常情况下,我们的指甲厚度适中、有一定的硬度,反之如果肝脏受损,会导致我们脚趾甲血液循环受到障碍,造成血液淤堵,从而脚趾甲出现发黑或者容易折断的情况。

3、脚底发白

当我们的运动量过大,脚部出汗量多时,很容易出现脚底发白的现象,但是这种现象很快便会得到缓解,但是如果患者出现脚掌发白,且长时间无法得到缓解,那么就需要注意可能是肝脏损伤诱发血管堵塞导致的,因为脚部的血液循环不流通,从而容易出现脚掌发白的现象,随着病情加重,患者还会伴有头晕,没有力气等症状。

当脚部出现以上3点中的任意1~2点时,那么就需要引起警惕了,因为这很有可能是肝脏发生异常所致,日常养肝,不妨做好以下3件事。

养肝3件事

1、常喝栌芝枸杞茶

何谓栌芝呢?栌芝又名“栌灵芝”,主产于中国西藏海拔1500米至3000米高寒地区,原在《本草经》中记载,它隶属于野外生长的一种菌科植物。

中医认为其富含大量的硒元素、多糖和三萜类化合物质,其中硒元素能提高肝细胞的再生功能,帮助肝脏排毒、解毒,尤其是帮助乙醇的代谢,具有降低转氨酶、护肝以及抑制肿瘤细胞等作用,经常搭配枸杞一起泡水能帮助肝脏排毒解毒,尤其是帮助乙醇的代谢,具有抑菌保护肝脏,抑制肿瘤细胞等作用。

泡水方法:枸杞子10粒、栌灵芝2钱、黄芪1钱,用温水焖泡5分钟左右即可饮用。

2、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

中医认为:“病由心生”,心态对于我们自身健康至关重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是养肝护肝的首要任务,尤其是对于现如今高压力、高节奏的我们而言,经常压抑、生闷气、易怒,是最容易损害肝脏健康的。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始终抱着不管遇到什么事,在心里暗示自己,人生不过来世上一遭,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3、常按地筋

在中医学说,认为养生就要先从脚开始,我们的脚底位置分布着很多穴位神经组织,而这些穴位组织很多都是与我们的肝脏连着的,脚底的筋软不软和肝脏功能好不好有直接的联系,所以对于肝不好的患者而言,在日常生活中不妨以常按地筋的方式达到养肝护肝的目的。

方法:首先,我们将身体平坐,双手握拳用力捶打脚心,直到脚心出现发热的情况即可,还有一种方式就是用大拇指用力的按压脚心,来回搓揉等到发热就可以,不要在意按摩时间的长短,建议每次坚持3~5分钟,每天2~3次即可。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