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石头会开花?专家分析它形成于3亿年前(图)

发表:2020-07-14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石头开花”真是一件神奇的事,而且它居然还有“花期”。(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石头开花”真是一件神奇的事,而且它居然还有“花期”。(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的几座山上,石头居然会开花。2008年,一名网友报料并贴出石头开花的照片,照片中的石花与真花非常相似。据有关专家称,这些石花均为“燧石结核”,形成于2.6-3亿年前。

据《南国早报》2008年11月18日报导,记者为了探讨“石头开花”之谜,和一村民驱车到山脚下的都安澄江乡红渡村。村旁青山连绵起伏,到了半山腰,走在前面的村民不禁叫了起来:“快看,石花!”

眼前的“石花”就像天上的星星,镶嵌在这半山腰的石头上。这里的石花数量虽多,但个头很小,每朵花直径只有两厘米左右。

走了大约一小时后,来到了一处悬崖峭壁的边缘。他们踩在怪石嶙峋的石头上,猛然发现“石花”就盛开在脚下。石头上开出的花朵栩栩如生,比半山腰上的更大、更多、更漂亮。有的含苞待放,有的争奇斗妍,而有的已残败凋零。大的花直径有六七厘米,小的只有两三厘米,花瓣多为褐色,由外向内,颜色逐渐变浅。有些“石花”的花心已呈白色,在阳光照射下有轻度反光。

“石花”的分布并不均匀,在山坳几十平方米的范围内分布较集中,旁边峭壁上也有少数分布。据村民称,另外几座山上也有“石花”盛开。

更神奇的是,石花还有“花期”。也就是说,石花就像真花一样,每隔一段时间就盛开一次,间隔的时间有可能是几年,也有可能是几十年。一位桂林的网友还提出,他家乡有一座山上开的石花,就是“十年一期”。

为了弄清“石头开花”的秘密,记者将在都安现场所拍摄的石花照片发给了有关专家。

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博士蒙有言在看了这些照片后说,这些石头是“浅灰色中厚层状含燧石结核生物碎屑灰岩”,照片中的“石花”均为“燧石结核”。

在广西西南地区上二叠统合山组中(地质名称),也曾发现过类似的现象。那里的结核多为硅质交代生物或生物碎屑而成,距今约2.5-2.6亿年。

蒙有言说,从拍摄的照片上看,这些石头有可能是二叠系的产物,也有可能是石炭系(距今约2.9-3.6亿年)的产物。

综合以上信息分析,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的这些“石花”形成于2.6-3亿年前的可能性很大。

(相关视频:https://youtu.be/EkmrTuHefLQ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