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石頭會開花?專家分析它形成於3億年前(圖)

發表:2020-07-14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石頭開花」真是一件神奇的事,而且它居然還有「花期」。(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石頭開花」真是一件神奇的事,而且它居然還有「花期」。(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廣西都安瑤族自治縣的幾座山上,石頭居然會開花。2008年,一名網友報料並貼出石頭開花的照片,照片中的石花與真花非常相似。據有關專家稱,這些石花均為「燧石結核」,形成於2.6-3億年前。

據《南國早報》2008年11月18日報導,記者為了探討「石頭開花」之謎,和一村民驅車到山腳下的都安澄江鄉紅渡村。村旁青山連綿起伏,到了半山腰,走在前面的村民不禁叫了起來:「快看,石花!」

眼前的「石花」就像天上的星星,鑲嵌在這半山腰的石頭上。這裡的石花數量雖多,但個頭很小,每朵花直徑只有兩厘米左右。

走了大約一小時後,來到了一處懸崖峭壁的邊緣。他們踩在怪石嶙峋的石頭上,猛然發現「石花」就盛開在腳下。石頭上開出的花朵栩栩如生,比半山腰上的更大、更多、更漂亮。有的含苞待放,有的爭奇鬥妍,而有的已殘敗凋零。大的花直徑有六七厘米,小的只有兩三厘米,花瓣多為褐色,由外向內,顏色逐漸變淺。有些「石花」的花心已呈白色,在陽光照射下有輕度反光。

「石花」的分佈並不均勻,在山坳幾十平方米的範圍內分佈較集中,旁邊峭壁上也有少數分佈。據村民稱,另外幾座山上也有「石花」盛開。

更神奇的是,石花還有「花期」。也就是說,石花就像真花一樣,每隔一段時間就盛開一次,間隔的時間有可能是幾年,也有可能是幾十年。一位桂林的網友還提出,他家鄉有一座山上開的石花,就是「十年一期」。

為了弄清「石頭開花」的秘密,記者將在都安現場所拍攝的石花照片發給了有關專家。

古生物學和地層學博士蒙有言在看了這些照片後說,這些石頭是「淺灰色中厚層狀含燧石結核生物碎屑灰巖」,照片中的「石花」均為「燧石結核」。

在廣西西南地區上二疊統合山組中(地質名稱),也曾發現過類似的現象。那裏的結核多為硅質交代生物或生物碎屑而成,距今約2.5-2.6億年。

蒙有言說,從拍攝的照片上看,這些石頭有可能是二疊系的產物,也有可能是石炭系(距今約2.9-3.6億年)的產物。

綜合以上信息分析,廣西都安瑤族自治縣的這些「石花」形成於2.6-3億年前的可能性很大。

(相關視頻:https://youtu.be/EkmrTuHefLQ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