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变“水域面积扩大” 是对人民的污辱(图)

作者:赵瑜 发表:2020-07-25 06: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洪水变“水域面积扩大”是对人民的污辱
2020年7月12日,江苏省南京市长江两岸的洪水(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25日讯】六天前,一则新闻播报,引起不少人的关注。江西鄱阳湖七天时间“水域面积扩大”了三百多平方公里。

于是,“水域面积扩大”一时间成为了很多篇官方报道的“专用词语”。这一词语,显然具有欺骗性,比起洪水即将淹六十个村庄或者,鄱阳湖下游将面临巨大的防洪风险等词语来说,“水域面积扩大”就像是一次词语上的哄骗。所有人并没有在“水域面积扩大”这几个字上,看到对具体的庄稼和人畜的威胁。

“平心在线”的一篇新闻报道,有一段是这样写的:

“水来得太急太快,很多家电用品都没来得及转移,一会功夫水就没过了一楼,大部分村民都是一宿未睡,在二楼守了一夜,那晚没人敢睡,时不时打着手电筒看看窗外的水涨到了什么位置,”黄中发受访时回忆说,桂湖村有4000多人,但大部分青壮年都外出务工了,留守在村里就剩下老人和小孩,估摸有六七百人。黄中发介绍,第二天(9日)一大早,救援人员赶到后他们一家人才转移到了安置点。经历了那一宿的煎熬,有的村民见到水,腿都发软打抖,大部分一楼都淹掉了,深一点的都淹到了二楼。

“村里面大部分人都安全转移了,但还有极少部分村民舍不得牛不愿意转移,自己的岳父就还留守在村里,当然还有驻村干部也留守在村里,随时观察着决口堤坝的动向。”黄中发颇为担心地说,现在就希望水快点退去,早日重返家园。

这一段文字里,记载的鄱阳湖旁边数十个被淹的村庄的一个。

而在中央级新闻媒体的报道中,竟然一句“水域面积扩大”了多少公里,便结束了。这对于这些被淹的村民,就是有意忽略,甚至是一种污辱式的隐瞒。

如果暴雨是天灾,那么,这种新闻的语言欺骗便是人祸。

照理说,一个词语的“错误”而已,中国每天都有无辜的人被伤害,也有更大的灾难让人关注。然而,我要说的是,杀人放火,总会有法律来惩罚他们。而作为向全国的民众提供真相、提供数据、提供价值判断的中国的主流媒体们,你们做了什么呢?!

如果媒体制造虚假的景观,那么,怕老百姓对信息的真伪进行质疑,必然会报道国外的一些更糟的情况,来转移民众的注意力。从而完整地构成一整套虚假的媒体逻辑。

而至于在灾难中发现感动的元素,则又是另外一种转移灾难的报道手法。我们并不否认,人性的光辉。然而,人性的光辉与呈现受灾者的苦难本身,并不矛盾。

一边直面民众的受损,一边呈现志愿者、身先士卒的官员以及武警官兵的献身精神,其实是一个完美的报道逻辑。在汶川地震的时候,我们曾经做得非常好。

然而,不知为什么,现在的新闻报道,几乎,只报道欢喜的,感动的,以及光滑的。好像,只要报道一个哭泣的灾民的镜头,就有可能“给某国递刀”。

如果说,官方制造“水域面积扩大”一类的虚假话语,是对灾民的恶意忽视。那么,有一些网民所发明的“给某国递刀”则是另外一种伤害民众的词语。

这些语言背后的逻辑,其实是反人类的。他们人为的嫁接某种关系,使得一些正常的逻辑在半路中断。

正常的逻辑是什么呢,是,尊重自然规律,是天灾,我们不怕,积极应对,活着,这些灾难不算什么。然而,灾难中有人咬紧牙关,迎难而上,我们给他鼓掌。有人损失惨重,痛哭声声,我们给他安慰。但是,你不能在这个时候说,迎难而上的是正能量,而痛哭失声的就是“给某国递刀”。

梳理清楚,这些逻辑之恶。我们便可以清晰的来赞美什么,批判什么。

忽然又想起,之前我们的媒体所造的一些词语,比如,季度经济下滑,我们的媒体报道时称“负增长”。大学生毕业以后便失业,我们的媒体报道时称“慢就业”。

这些新造的词语,毕竟没有面对洪水滔天的现场,所以,我们只是觉得媒体无聊。

但是,在洪水滔天的中国当下,不认真的面对受众,而在那里投机取巧,我只能说,这样的媒体人,是洪水的帮凶。是另外一种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完烧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