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中国视讯交流提“两岸一家亲” 陆委会:要守规范(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7-28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陆委会表示,视讯交流仍应该遵守“两岸条例”规范,若与陆方党政军机关团体进行任何形式的合作行为,应该向主管机关申请许可之后始得为之。
陆委会表示,视讯交流仍应该遵守“两岸条例”规范,若与陆方党政军机关团体进行任何形式的合作行为,应该向主管机关申请许可之后始得为之。(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7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中共病毒疫情导致两岸的面对面交流中断,多数改采“视讯搭配现场”的形式,多所学校在暑假期间与对岸视讯交流,像花莲县秀林乡和平小学就与对岸举行“台湾少数民族青少年桂林文化体验营云端互动交流活动”,校长还高谈着习近平倡导的“两岸一家亲”。由于中方会借由文化交流名义包装其统战意图,因此陆委会表示,视讯交流仍应该遵守“两岸条例”规范,若与陆方党政军机关团体进行任何形式的合作行为,应该向主管机关申请许可之后始得为之。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罢韩决战中 惊传中资介入反罢免组织 协助北京统战
北京对台伸黑手?介入学术交流 要“培养”柯文哲
北京对台统战受疫情阻碍?手段改变了 必须提高警觉
两岸人士酸:国台办宁停记者会 也不弃“海峡论坛”
开统战后门?双城论坛提“两岸5G互通标准”挨批

自由时报报导,广西桂林市桥头小学与和平小学分别举行“台湾少数民族青少年桂林文化体验营云端互动交流活动”,约70名两岸青少年参与。

根据陆媒报导,花莲县秀林乡和平小学校长艾石生在活动上表示,我们有着相同的文化、文字及语言,更有着相同的风俗节日,“显示我们两岸是一家亲”。至于桂林市桥头小学校长熊体康则说,“我们搭建了一个友好的平台,将来我们会不断交往,亲上加亲”。活动至最后,两岸青少年还高唱着“我们都是一家人”,统战气氛浓厚。

日前由淡江大学、滁州学院、中国安徽省电脑学会等共同主办的第7届皖台物联网研讨会以线上的方式在皖台两地同步进行,并由淡江大学校长葛焕昭亲自主持,葛焕昭在会上表示,受到中共病毒疫情影响,能克服万难,并透过视频会议来进行这一场是非常有意义的。

陆委会表示,教育部已经在2019年底设置“赴陆教育交流活动登录平台”,并要求各级学校师生赴中国大陆交流之前,应该据实填报相关资讯。今年受到疫情影响,教育部已经请各校暂缓办理台湾师生赴陆的交流活动,陆委会近来也注意到陆方所举办的两岸青年学生交流活动,已经改采网络连线视讯等新态样。陆委会也将会同教育部密切地了解相关活动的办理情形,若有涉及违法,将会依照规定查处。

陆委会表示,陆方在“习五条”之后,积极推动“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加大对台湾青年学生统战工作的力度,并借由文化交流名义包装其统战意图,还透过片面展现中国大陆发展前景与样版宣传,意图借此增进台湾青年对中国的认同感。

陆委会提醒,针对陆方邀请台湾青年学生参与的活动,各级学校应该要提高警觉,审慎评估,尤其必须得留意是否由陆方台办或是统战部门所主导的,具备政治目的性质的活动,避免配合中方相关对台统战作为,而成为了中方对台统战宣传工具。

在此之前,台北市长柯文哲的“一家亲”之说亦引发关注。

立场新闻报导,由于在2020的台北上海双城论坛中,柯文哲再一次提出了两岸“一家亲比一家仇好”,而上海市长龚正亦呼应说,要“秉持两岸一家亲,以这次论坛为契机,凝聚更多的共识”,对此,皮格子乐团主唱、时事评论者林艾德针对“两岸一家亲”之说法,透过〈说“两岸一家亲”的是中国不是柯文哲〉一文表示,“两岸一家亲”并非柯文哲发明的口号,因为早在柯文哲踏入政坛前,习近平就在2013年10月说过“两岸双方应坚持走两岸和平发展的的正确道路,宣导两岸一家亲的理念”。

林艾德表示,在柯文哲2015年首次说出两岸一家亲之前,据台湾法务部调查局的整理,包括中国国务院总理、政协主席、国台办主任及发言人等等各级的官员早就都已经说过一模一样的话了,至于柯文哲所谓的“两岸务实路线”,其实就是“听习近平的话,乖乖宣导两岸一家亲,把这个理念在台湾发扬光大。”

林艾德也强调,与其说是台北上海双城有默契,倒不如说是柯文哲完全接受了中国方面的“建议”。

针对两岸一家亲的政治意义,林艾德表示,在于当台湾的教育体制开始的去中国化,并且不再强调两岸同源之后,新一代的所谓“天然独”已不再觉得自己是个中国人。

林艾德也出声提醒,因此北京当局“新的统战方向是同时让台湾人拥有台湾认同,但也保留住对中国广义上的认同”;若台湾人要提升国族的认同感,终究要从文化底蕴方面着手,中国持续强调台湾人跟中国人是“同文同种”,正是要完成文化与历史上的侵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