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争议中国女大使 介入尼泊尔领导层之争(图)

发表:2020-07-29 0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艳侯艳琪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艳侯艳琪深度介入驻在国内政,引起异议。(图片来源:侯艳琪推特)

【看中国2020年7月28日讯】近来尼泊尔总理夏尔马‧奥利(Khadga Prasad Sharma Oli)与同属尼泊尔共产党的前总理、共产党联合主席达哈尔(Pushpa Kamal Dahal Prachanda)两派内斗相当严重,甚至还不惜成立新政党。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侯艳琪唯恐其分裂,害怕会损害北京的利益,因此积极介入协调,却引发尼泊尔外交部的抗议,认为已经违反外交规范。

印度新德里智库“南亚分析组织”(South Asia Analysis Group)的主任钱德拉塞卡兰(S. Chandrasekharan)博士于新德里接受《大纪元时报》(Epoch Times)电话采访时评论称,北京为了自己的利益,希望尼泊尔共产党能够继续执政。他说,尼泊尔可说是继中国、朝鲜及越南之后,共产党党员人数最多的国家。

尼泊尔共产党联合主席达哈尔与尼泊尔总理奥利两人之间的内斗僵局,使得尼泊尔政府出现了问题,甚至在7月的第一周,尼泊尔共产党常务委员会45位成员之中,就有31人要求奥利必须下台。

尼泊尔共产党(Nepal Communist Party)是由尼泊尔前毛派叛乱分子和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派(Unified Marxist-Leninist Party)的联盟而成的。2018年5月,尼泊尔共产党击败了亲印度的尼泊尔大会党(Nepali Congress Party)而执政。而尼泊尔大会党是尼泊尔19年以来,第一个多数党政府,但该国也饱受不稳定联盟的困扰。

侯艳琪深度介入尼泊尔领导层之争

侯艳琪是一位高度争议人物。印度媒体《Siasat Daily》报导称,她和尼泊尔陆军参谋长塔帕(Purna Chandra Thapa)亲近,并在幕后不断地制造印度与尼泊尔边境龃龉。

根据印度媒体报导指出,因为内斗因素,使得这个联盟即将会面临此前联盟的命运,而在7月的第2个星期,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侯艳琪与2个派别的领导人展开磋商,以避免其分裂。

中国驻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大使馆声称,此次的会面是定期沟通的一部分而已,可是专家们却不这么认为。

这并非侯艳琪首次干预尼泊尔统治联盟内部的持续存在问题了。在7月5日早些时候,她也与尼泊尔全国大会党高级领导人及前总理马达夫‧库马尔‧内帕尔(Madhav Kumar Nepal)进行会谈;甚至在同一天,她更致电给尼泊尔总统比迪亚‧德维‧班达里(Bidya Devi Bhandari)。其实,印度媒体认为她与当前的政治危机有关联。

班达里为尼泊尔的第一位女总统,她是在1980年加入尼泊尔共产党的。

曾经在尼泊尔担任4年印度外交官的钱德拉塞卡兰指出,侯艳琪于尼泊尔两位领导人之间达成妥协方面,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使得政府得以生存。

7月23日,钱德拉塞卡兰发表在新德里智库南亚分析集团网站上的文章中表示,中国大使的积极作用是具有决定性的,侯艳琪已经不止一次会见各方的领导人,试图确保尼泊尔共产党不会因最高领导层内部的斗争与分歧,而出现不惜任何代价的分裂。

据《印度斯坦时报》(Hindustan Times)报导,有中共军方情报部门背景的侯艳琪,将于尼泊尔国内政治中,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

泊尔总理奥利提出注册新政党的申请

尼泊尔总理奥利和前总理达哈尔两派之间的冲突,已经越演越烈,甚至奥利还不顾尼泊尔共产党可能因此而分裂,宁愿建立一个新的政党,也不愿意与达哈尔休兵。而且奥利的一位亲密助手,也已向该国的选举委员会提出注册新政党的申请了。

虽然奥利面临着下台的压力,还是设法建议议会于7月2日休会,他的建议获得了班达里批准。但根据《加德满都邮报》(Kathmandu Post)报导,尼泊尔专家指称此举已经违反宪法。

另一名印度政治分析人士哈什‧潘特(Harsh Pant)在新德里透过电话向《大纪元时报》表示 ,尽管中国共产党可能透过于尼泊尔内部政治中所扮演的角色,而在南亚获得了一些影响力,但同时亦可能在为自己挖掘陷阱。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