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时间】因私护照上交或注销 中国民众以后还能自由出国么?

作者:李静汝 发表:2020-07-31 2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谢田时间
谢田时间(图片来源: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7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静汝采访报道)近日,中共武汉公安出入境管理局的网站发布一个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国公民因私出国(境)证件宣布作废工作的通知。不过,蹊跷的是这两天再去武汉公安出入境管理局的网站,截止记者发稿时,这个通知链接已经无法打开。(链接请点击这里)但该通知已经被大陆多个网站转载,也引起了中国民众的恐慌和担心。中共加强严控因私护照对一般中国人意味着什么?这种上交因私护照或作废的通知出现在武汉,这是区域性规定?还是针对全国?中国人以后还能自由出国旅游吗?目前中共高调提出的“经济内循环”和这项规定又有什么关系吗?对此《看中国》记者采访了旅居美国的南卡来罗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博士。

中共当局扩大严控因私护照上交/作废范围

据悉,武汉武汉公安出入境管理局网站近日发布通知称:根据《关于开展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专项清理行动的通知》(武组监〔2020〕15号)文件要求,持有效因私出国(境)证件未遗失或毁损的所有在武汉国家机关、国有控股企业、事业单位、部队等单位人员,应将因私护照上交,由单位组织(人事)部门集中收存保管,如果不交的话,就会被注销。

【谢田时间】因私护照上交或注销中国民众以后还能自由出国么?
近日中共武汉公安出入境管理局的网站出了一个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国公民因私出国(境)证件宣布作废工作的通知。(图片来源:武汉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官网截图)

谢田博士对此指出,这种强行个人上交因私护照或被注销的做法实际上在正常社会来说,都是非常荒唐的。因为护照本来就是一个人的身份证件。比如在美国,美国政府实际上是鼓励美国人申请护照,作为政府为民众服务的一部分。但中共政府用护照来控制普通民众,这是一种失去人性的做法。

谢田博士还谈到了自己的亲身体会。他说,“我们知道中共它实际上把是否颁发护照,作为一种统治的手段,我自己就深受其害。我是1986年到美国来留学的,我实际上85年在北京大学读研究生时就申请了护照,出国留学。到了1989年六四的时候,我的护照5年的有效期快到期了。89年,我们都知道正好发生了89六四天安门中共镇压学生运动事件。当时我也算是一个在美国留学生中的学生领袖也好,学生头目也好,我们就组织了包括在中西部40多所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到芝加哥中国领事馆去抗议,也在芝加哥举行集会,还邀请当地美国的联邦参议员讲话。

因为这个,我就上了中共黑名单。所以90年的时候,当护照快到期了,我去芝加哥中领馆去延护照。当时他们接了,我交了钱,填了表。他说你过多长时间来取,但当我去取的时候,中领馆的人说不能给你延护照,我说为什么不给我延?我是中国公民,我也不是美国公民,又没有其他的身份。他说你知道,我说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你告诉我你不给我延,我怎么会知道呢?你要告诉我为什么,他不告诉我为什么。很快我的护照就作废了。当时我就非常气愤,我是个中国公民,你把我护照给过期了,我成了一个没有国籍的人在美国,是不是?!就是说中共它这个政权用这种控制你护照的方式来达到恐吓、威慑、控制自己公民为目的。我们很多在美国的朋友,很多人都知道这些事情。中共在海外用护照来做为一种控制人的工具,现在在中国国内它也开始这样做了。”

谢田还说,“但实际上我们知道,几年前中共就开始要求因公护照随时上交,随时收回去。后来发展到你如果是中共的官员、公务员,你的因私护照也要上交。现在看来更进一步,就是说你不上交,你可能不是现役的国家干部,工作人员,可能不是官员,也要上交,你不上交就作废。另外,中共它现在还有说什么六类在职公职人员出境,取得外国国籍或绿卡,要严控,我想可能跟这个也有些关系。”

很多人更想知道这个通知出现在武汉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的网站上,是局部行为还是全国范围,谢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认为这种控制是全国性的。这种因为涉及到涉外事务,涉及到中国公民在海外旅行,涉及到中国海关,所有这应该不是一件区域性的事情,肯定是全国范围内的。”

谢田还提及,他看到除了这个报导外,还有其它的类似的报导都有。比如有的人有机票,有签证、护照,都是合法的,到了机场不让登机,不让出境。中共当局这种做法没有人性,也没有法治,完全是胡来,中共官员可以为所欲为。中国老百姓真的是非常的无奈无助,他说:“我觉得这个真是非常非常悲哀的事情。”

中共面临困境:赚外汇能力迅速下降外汇储备严重下滑

对于中共这样做的目的除了严控中国民众,还有就是中国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如外汇储备严重减少,赚外汇能力迅速降低。谢田说:“现在我们看到防止资金外流可能是中共严控的最大目的,因为我们也知道中美关系、经济贸易关系急剧的恶化,中国现在实际上没办法从美国赚取那么多的外汇顺差。虽然中国也跟全世界很多国家在进行贸易,但在大部分国家它只能维持比较小的顺差,或基本上平衡的,就说其他国家都不肯、也没能力给中共提供太多美元外汇,而只有美国政府。”

谢田认为,实际上一直以来过去的美国政府,以前川普(特朗普)之前的政府,一直容忍中国对美国的顺差,而且保持那么大的一个水平,每年高达3500亿美元,这个数目非常惊人。这些累积起来的3500亿,在过去几十年来都成了中国的外汇储备。还有,中共政府实行强制的汇兑,中国的出口企业赚的美元、外汇不能自己私有,必须卖给中共政府,而且是按它的汇率卖给它,强制性结汇。

现在,这笔钱可能是上十万亿美元。实际上很大部分已经跑到中共贪官口袋里,他们贪污多少?现在还不知道,但肯定在数万亿美元。另有一部分中共用在比方购买外国的技术、设备,电子设备等,还有中共的大外宣,一带一路投资,亚投行等,这些都需要花钱。而中国老百姓出国旅游,这部分以前是没有的,这些年前些年比较多一些,每年有几百万,甚至上千万人出国旅游。如果这些人每个人在海外,哪怕花1000美元,这也是很大一笔数字。

现在美国基本切断了跟中共的经济贸易往来,世界各国也越来越多地切断与中共的贸易往来,加上现在整个世界经济都不振,使得中国的出口创汇、赚美元的能力也受到严重打击,这让中共美元也越来越紧张。而中共又必须有相当多的美元来买一些最优先最重要的物资,比方石油、医疗器戒、设备、航空发动机、汽车发动机,一些专利、技术等等这些,购买粮食,这都需要美元。如果它现在美元不够的话,它可以限制也比较容易限制的就是首先对公民出境开始。

而且中共对中国公民兑换美元早就已经在限制了。公民每人每年有5万美元的额度,但现在根本拿不到。

谢田说:“我们看到很多零星的报导,就是你拿五千美金都拿不到。你要拿5000美元,它要你填表,填各种各样的表,问这个问那个,问你要干嘛,为什么需要,出去干什么?花什么?花在哪?所以它实际上是防止资金外流,因为中国人出去旅行的话,肯定会把这些钱花到国外,要换成美元才能花。

谢田特别提到,中共担心的还有一件事情,它更害怕这些钱拿出去以后有人用这个钱在海外投资。”

谢田举例说,比方现在有些中国有钱的人,5万美元额度不够,他可以找很多人用蚂蚁搬家的方式,把这钱聚集起来,再转到海外进行投资,购买企业,购买公司,购买专利技术,购买股票,甚至买房买地,买人寿保险,或者长期理财的金融产品,这个实际上中共也非常害怕。因为有多少是真正的投资,有多少是资金外流,资金外逃,中共也很难摸清,但这个数量是非常巨大的。

所以资金外流,人民老百姓出国旅游这个是一部分,但还不是最大的一部分,大的一部分实际上是资金外逃出去投资,转移资金到海外。

一般认为能将大笔资金转移海外应该是中共体制内的人。但谢田认为,不一定是体制内部的人,比方民营企业家,或者是球星、影星,任何只要有钱的人。有的人房子在中国,现在中国房价疯涨、房地产泡沫,只要有办法能够卖掉,把现金提出来,通过蚂蚁搬家,或通过地下钱庄把钱转出来,这对中共来说,都是资金外流,长期这样,对中共财政威胁会非常大。

重要信号!中共基本砍掉民众出国旅行的自由

据了解中共武汉公安局的这个通知规定是8月1日开始执行。谢田认为,中共这一步基本上就把出国旅游给砍掉了。

谢田分析说,正好现在也有很多国家实际上跟中国之间的人员来往因为瘟疫有很多限制,很多人也不太敢出去旅游了,像美国人实际上也都不太敢出去旅游了,整个世界的旅游业因中共病毒瘟疫受到严重打击。

谢田说:“我有朋友是旅行社的,他说基本上是90、95%以上的生意都没有了。就是说基本上国际旅游几乎全部打击掉了。”

不过,就是瘟疫过后,谢田认为中国人到海外旅游也难以恢复到以前。比方在一个正常国家,任何一个其它国家,只要外汇不控制,允许自由兑换,那就没问题。他说不管是穷国富国,比方菲律宾、泰国,那边老百姓可能没太多钱,但他可以攒多一点,换成外币,然后他就可以出国旅行。但中国现在还不是这个问题,中国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中共对外汇、汇兑的控制,不允许自由兑换外汇,这个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而且中共控制外汇只能是越来越紧。谢田分析说,现在看来中国的出口不可能恢复到原来以前的状况,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地位、作用已经基本要失去了。那它没有那么多世界工厂生产产品出口给世界市场,不能赚很多外汇,没有外汇,中共会控制越紧,老百姓就很难换到外汇,换不到外汇也就无法出国旅行。

中共所谓经济内循环是玩弄词汇忽悠百姓

当《看中国》记者问到中共现在提出的经济“内循环”是不是和严控护照包括个人出国旅游是不是有关系,谢田认为这是有关系的。他表示,所谓经济内循环实际上是中共自己在玩弄词汇,忽悠百姓。它实际上就是闭关锁国,走回自力更生的老路。而且也并不是说中共自己要采取经济内循环政策,实际上中共是被国际市场关闭,全球开始跟中共脱钩,使中共外向型的经济受到严重打击。

中国经济原来发展最大的动力实际上就是出口,但现在出口市场没有了,它经济三架马车之一没有了。基建现在也不能继续再做,现在已经建了过多的机场、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等,都是没有回报的。在中国实际上空余的商业用房、办公楼比比皆是,房地产泡沫也非常大。在它这些基建的路走不通,进出口这个门又被堵死,下面只能寄希望于中国老百姓是不是有国内经济、国内消费,用这个来刺激经济。

14亿中国人13亿只是人口温饱线上挣扎 有消费能力的只有1亿人

谢田认为,因为中国老百姓实际上是没有那么多现金。中共前一段说要达到全面小康,习近平说全面小康,结果李克强说有6亿人月收入不到1000元,还有接近1亿人月收入只有几百块钱。就是说这个情况下国内没办法带动消费。

实际上,中国老百姓还背着新的三座大山,房价、医疗费用和教育费用,压的根本喘不过气来。很多人挤出所有可能挤出的钱,甚至把父母的养老金都拿来付房贷,付月供,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可能拿出太多的钱去消费?实际上中国经济的成果或经济创造的财富基本上被中共几百个大家族、百万中共官员、高级官员全部侵吞掳走了,所有一般人的内需购买力和消费能力实际上是很有限的。

谢田说,有一个中国很有名的企业家说中国有14亿人口,人们说是不是14亿消费者呢?其实不是,他认为中国只有1亿消费者,说到底只有1亿消费者,其他13亿人只是人口,只是在温饱线上挣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