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无力撼动美国最坚定盟友 只能靠“骂街”?(图)

发表:2020-08-03 0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11月30日,川普和莫里森在阿根廷的G20峰会期间会面。
2018年11月30日,川普和莫里森在阿根廷的G20峰会期间会面。(图片来源: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据澳洲新闻网报道,最近几周,中国官媒加大了对澳大利亚发动舆论攻击的频率。中国官媒攻击澳大利亚“伪善”,“无视基本事实”,“鲁莽”,“说谎”,“没有汲取教训”,并具有“公然的双重标准”。中国官媒的说辞让澳洲外交官大吃一惊,竟称加拿大人和英国人在管理双边关系方面比澳洲要好得多。

澳洲中国问题专家表示,北京的好斗言论令人不快,表现出了“明显的愤怒和怨恨感”。

毫无疑问,中澳关系目前很差。但是,中国日益愤怒的言论是值得关注的呢,还是虚张声势呢?

上周,中国驻堪培拉大使馆,北京外交部以及党媒《环球时报》都对澳大利亚发出了无端指责。

最新的爆发点是上周在华盛顿特区举行的澳大利亚与美国部长级磋商,即众所周知的AUSMIN。

澳大利亚外长马里斯・佩恩和国防部长琳达・雷诺兹会见了包括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在内的美国同行,而中国相关问题处于议程的首位。

《澳大利亚人报》报道说,美国和澳大利亚已同意建立“绝密的国防合作框架,以对抗中国的军事侵略”。

蓬佩奥对澳大利亚表示赞赏,“尽管中国共产党施加了持续不断的强制性压力,但澳大利亚仍坚持民主价值观和法治”。

虽然澳大利亚在美国呼吁加入南中国海的“自由航行”方面表现出了克制,但仍遭到北京的舆论攻击。

中国驻堪培拉大使馆周三发表的一份声明说,美澳部长级磋商“无视基本事实,违反了国际法……并严重干涉了中国的内政”。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彬指责美澳“炒作所谓的中国威胁并抹黑中国”。

《环球时报》则援引一名中国学者的话说,“澳大利亚和中国之间的关系现在已经恶化到非常糟糕的程度,而且在不久的将来出现转机的机会很小。”

什么戳痛了“红龙”?

贸易增加了澳大利亚和中国的联系,但在很大程度上中澳两个亚太国家是有分歧的。

澳大利亚呼吁中国改善对新疆维吾尔族的待遇;不要在香港践踏民主;禁止了华为5G基础设施;增加国防开支;以及支持对中共病毒大流行的国际调查都激怒了中国。当前,在澳洲禁用抖音海外版TikTok也正被提出。

为了报复,中国对澳大利亚的大麦征收了关税,并拒绝了一些屠宰场的肉类。

上周,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的杜兰特(Alan Dupont)表示,这意味着堪培拉现在已经完全进入了北京的十字准线。

杜兰特在《澳大利亚人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写道:“中国官员和官媒对澳大利亚的日益尖锐的谴责,能让人感到其明显的愤怒和怨恨。”

澳大利亚“没吸取教训”

杜兰特说,北京曾经相信中澳两国之间的经济利益可能足以使堪培拉远离华盛顿的轨道。如果澳大利亚出现动摇,一些民主国家可能也会动摇。

“现在习近平必须清楚,澳大利亚不会被诱惑,也不会屈服顺从。

与此同时,《环球时报》警告:“澳大利亚还没有吸取教训。如果它仍然坚持走当前的道路,就不能排除中国将采取强有力的反制措施的可能。”

中国需要澳大利亚

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所所长詹姆斯・劳伦斯森教授说,中国所说的话和中国所做的往往大不相同。

他告诉澳洲新闻网,北京对AUSMIN会议的回应是“相当程序化的”。

“从官方的角度来看,情况显然很紧张。但同样,在大多数情况下,堪培拉和北京都有良好的意识,让澳大利亚和中国的家庭和企业继续进行双方认为符合他们利益的活动。”

他补充说,《环球时报》明显是在宣传民族主义。中国领导人中的某些人可能对此感到高兴,但这绝不是共识。

“如果中国真的想利用贸易来惩罚澳大利亚,那它可能现在就会这样做,而且程度要比对大麦征收关税和取消四个肉类加工设施的规模要大得多。”

劳伦斯森教授说,当然这并不是说中国不会那样做,但最好只关注北京的政策,而不是夸张的社论。

杜兰特说:“中国购买我们的铁矿石、煤和农产品是因为它们的质量高,价格具有竞争力,而不是因为中国在帮助澳大利亚。”

停止购买澳大利亚矿物是不明智的,甚至是不可行的。

杜兰特表示,如果中国的目标是建立一个集团来平衡美国,那它已失败了。习近平已失去了盎格鲁圈(Anglosphere)。欧洲人对中国越来越警惕,对其狼战士外交官的言论和威胁也越来越感到恼火。

杜兰特说:“有很多理由让北京更加克制,尤其是因为中国也从与澳大利亚的贸易中受益。两国之间的互补性很深。虽然这并不意味着经济合作不会受到政治紧张局势的影响,但它比许多评论家所想象的要具有更大的弹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