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外国记者会发声明 谴责港府延误外国记者续签(图)

发表:2020-08-07 14: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外国记者会(FCC)发表声明表示多名驻港外国记者签证续期被延误处理,呼吁中国和港府勿以在港的美国记者和媒体作为报复对象,否则会令香港的资讯自由以及其国际地位和声誉受损。
香港外国记者会(FCC)发表声明表示多名驻港外国记者签证续期被延误处理,呼吁中国和港府勿以在港的美国记者和媒体作为报复对象。图为香港外国记者会。(图片来源: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0年8月7日讯】美国政府近日收紧中国记者签证,而中国方面则以驻港外国记者为报复对象。香港外国记者会(The 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FCC)昨(6 )日发表声明表示多名驻港外国记者签证续期被延误处理。FCC反对国家以记者签证作为武器,呼吁美国政府取消相关监管,亦呼吁中国和港府勿以在港的美国记者和媒体作为报复对象,否则会令香港的资讯自由以及其国际地位和声誉受损。

媒体自由关乎香港国际地位

据《立场新闻》报导,FCC表示已经促请港府澄清国安法对在港工作记者的影响,并要求港府保证记者能够继续自由工作,不会受到恐吓和威胁,但港府至今未有回应。FCC 认为,针对记者的报复行动无益于任何人,民众“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准确和专业的资讯”。

FCC还表示,香港的繁荣来自于资讯的自由流通,作为全球金融中心,香港仰赖于尊重新闻自由,避免审查的制度,市民可以不受限制地获得新闻及各种资讯,若减少记者数目,干扰媒体的编采自由,将会损害香港的国际地位和声誉。

胡锡进、汪文斌暗示会报复美国政府

北京喉舌《环时》总编胡锡进在本月 3 日曾表示,美国政府驱逐60多名中国记者,并将所有中国驻美记者签证缩短为3个月,届时甚至或不再给予签证延期,中国记者不得不离开美国;虽然中方驻美记者已按美方要求提交申请,但无一人获得延期签证,接近40名记者甚至没有收到办理签证延期手续的通知。

胡锡进表示会对美国政府采取报复行动,指很多美国记者在中国生活多年,香港也有几百名美国记者,暗示会以中国和香港的美国记者为报复对象。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亦警告美国政府暗示中方会对美国采取报复行动。

美大力监管中共媒体

中美关系持续紧张,媒体及记者的权益如今亦成为角力筹码。今年年初,美国国务院将新华社等五间官媒列为“外国使团”,受《外国使团法》监管, 6 月再将其它喉舌包括央视、中新社、《人民日报》及《环球时报》定为“外国使团”。今年5月,美国国土安全部曾表示将中国驻美记者签证减至90日,但之后可申请续期。

时事评论人袁弓夷透露,美国政府认为中共媒体并非报导客观事实,因此即使他们不在美国,报导内容也不会受到影响。

《纽约时报》迁离香港

今年3 月,北京当局宣布驱逐《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及《华盛顿邮报》的驻华记者,命令他们在宣布后 4 日内向外交部新闻司申报名单,10 日内交还驻华记者证,今后不可在中国从事记者工作,包​​括港澳两地,被驱逐的记者包括《纽约时报》驻华资深记者储百亮(Chris Buckley)。

总部位于美国的保护记者委员会(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发声明指,香港政府在7月初拒绝延签储百亮的工作签证,未有解释原因,协会谴责港府做法违反对港人的新闻自由承诺。此外,国安法实施后,《纽约时报》已表示会把香港业务迁至首尔,并表示国安法为他们的新闻制作带来不确定因素。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