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Q、选举推迟 立法会空窗期泛民何去何从(图)

作者:李晴 发表:2020-08-09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立法会换届选举被推迟选举一年,有抗争派扬言要杯葛甚至推翻“临立会”,亦有人提出民主派应总辞。在北京未有政策出台之前,各界如何看呢?
香港立法会换届选举被推迟选举一年,有抗争派扬言要杯葛甚至推翻“临立会”,亦有人提出民主派应总辞。在北京未有政策出台之前,各界如何看呢?(图片来源 : 香港政府新闻处/公有领域CC0)

(看中国记者李晴香港报道)香港立法会换届选举原定2020年9月6日举行,特首引用《基本法》“紧急规例条例”在未经议会讨论的情况下,宣布推迟选举一年至2021年9月5日举行。正在北京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下周二结束(8月8至11日),期间可能会讨论立法会未来一年“空窗期”的安排。有抗争派扬言要杯葛甚至推翻“临时立法会”(下称临立会),亦有人提出民主派应总辞。在北京未有政策出台之前,各界如何看呢?

梁家杰:讲法律对错焦点 “怕输”至真

公民党主席、资深大律师梁家杰指,特首林郑月娥宣布推迟一年选举,如果按照法律观点讨论是否违反《基本法》或国际人权公约,就对错焦点了,可谓“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因为中共已经到了不讲法律的地步,赤裸破坏香港小宪法,指鹿为马。将立法会任期由四年改为五年。”

他指,按照《基本法》第69条,每届立法会议员任期四年。若选举时间需推迟,按照《立法会条例》第542章第44条,特首可延长14天。若用《基本法》第159条去改69条,或者从任何一条法律来解释亦是徒劳。

他指,林郑押后选举一年,早已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林郑和中央政府在讲大话,而且他们也知道人们知道他们在讲大话。政治操作DQ12名议员参选人,之后押后选举一年。梁家杰断言,“若不押后,林郑的民望、她的公信力和负能量,会完全转嫁给保皇党。真的要选,我可以有胆量说一句‘肯定会输’”。

梁家杰指,中共完全罔顾《基本法》和《中英联合声明》的承诺,连假装都省略时,以美国为首的自由世界会作何选择呢?他预计美国不会退后,且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香港将成为这个两大国角力的磨心。为此,他提醒大家“真的要系好安全带,准备会有一个相当癫颇的岁月。”他鼓励大家,在大时代的严峻时刻,要勇于讲真话,活在真相中。

郭家麒:公民党被DQ人数最多

12名被DQ的参选人当中,有四位是现任议员,其中三位是公民党成员。郭家麒医生亦是其中之一。对于公民党今次成为港府针对打压的目标。郭家麒在接受《看中国》记者专访时直言,不明原因。为何公民党成为大比例被DQ的政党。

他认为,“中共接纳不了香港民主的向前推进,虽然《基本法》里写的很清楚,香港有一人一票的民主。而无论《基本法》还是《中英联合声明》,中国大陆已经忘的差不多一干二净了。”

提及旧年反送中运动,200万香港人上街,他指“这不是公民党能做到出来的。是很多人对破坏‘一国两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的所有事情很大的反感。”

他坦言,从未有过的无力感。一个民选议员竟然被政府DQ。甚至200万市民的声音中国大陆似乎都听不见,一意孤行。“肯定的结果是,一路在伤害香港。对香港造成的破坏不能够弥补。”他指,由于中共的破坏,美国取消香港的特殊经贸地位,未来香港在经济上的前景将会黯淡。更遑论民主。

他说,“一代一代的香港人尽力追求自由民主法治公义,这些是普世价值,香港人的核心价值。而在中国大陆看来,自由民主法治公平公义却是罪大恶极”他更悲哀表示,“讲真话在香港是一种罪,追求自由民主法治是一条罪”。他强调,林郑押后选举一年实属违反香港法律。

胡志伟:对抗中共分化 民主派应团结

未来立法会“空窗”一年,泛民将何去何从,无论郭家麒抑或民主党胡志伟都“答你唔到”。对于坊间所讲公民党被DQ最多,民主派未有人被DQ,是否民主派对中共来讲更加温和,少杀伤力?

胡志伟在接受《看中国》记者专访时直言,民主派有无被DQ仍是未知数,整个民主派阵营无人收到过确认书“你可以参选”。“我只能够讲,在提名期最后一天的时间,各个被DQ的队伍,分别将他们的PlanB PlanC PlanD摆上报名的日程。”

他强调几点:一、整个民主派初选做了很多防备功夫,对于大规模被DQ亦心中有数。二、中共在其历史上的斗争中,分化的手段层出不穷,作为民主派及民主派的支持者,当前要抵抗暴政位唯一有效的手段就是对外能团结一致,共同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挑战。三、若有声音可造成民主派分裂,望大家知所约束下,确保团结面可以应付当前最大的压力,来自中共的压力,来自林郑政府的压力,来自暴力机构希望噤声的压力。

“当民主派通过选举可以成为大多数时,会回应并提出观点,否决财政预算案,挑战中共眼中的政权,中央政府视为政权保卫战,极致荒谬!”他指出,按照《基本法》第52条,立法会可否决财政预算案。

“过去一年运动中强调既要Be Water又要‘和勇不分’,我倾向信任,讨论过程中自然找到好的应对方法,去应对分化的手段,有策略回应。”回顾过去一年抗争,他感触表示,许智峯、邝俊宇、林卓廷、尹兆坚,他同涂谨申等都坚持议会内外抗争,甚至在街头前线,在抗争路上同香港人走在一起,民主党所有同事前赴后继,好多党员也面对来临的检控,非法集结、煽惑等罪名。

他重申,国安法下,所有民主阵营的人团结一致,才是最有效的努力。“一场球赛,总要有前锋、龙门、中场、或后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角色,可以适应担任不同的岗位”他认为,一场球踢得好,需要各个位置的沟通努力。“和勇不分”。

邹家成:杯葛甚至推翻“临立法”

23岁大学生邹家成,代表无党派抗争者,参加民主派35+初选,宣言本土理念,并以过万票胜出,出战新界东报名参选立法会。

邹家成主张杯葛“临立会”。他说,DQ12名参选人早见端倪。而且“全部都是中共精心设计的一场戏”。他解释称,“第三波疫情爆发,整套戏已经开始上映,接着就是取消选举,然后希望成立临时立法会,然后将是大湾区融合的一个投票机制,全部都是中共精心设计的一个戏。”

“立法会空窗期问题,其实是整个权利真空的问题,因为现有的立法会议员,其民意授权只有四年。”他并指,“港共政权讲明,会提请人大处理空窗期问题,明显是来自公共命令,香港人绝对不能接受。”

他认为,DQ掉12位参选人,是针对公民党的一种报复行为,针对之前的内会事件,同时针对打国际阵线的参选人,无论是行温和路线还是国际路线都被放一道红线,暗示这两条线中共不能允许的。

他强调,“今日香港人共同面对的难关就是临立会,要在9月30日之前,说服更多的参选人,一起杯葛,甚至推翻整个临时立法会。”他认为,即使不推翻,留下的人议会内亦难有所作为,向中共妥协可能导致民主阵营更大的退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