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9,600人涉反送中被捕 检控比率却仅21%(图)

发表:2020-08-12 0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警方近日高调以国安法等罪名拘捕壹传媒的创办人黎智英、前香港众志成员周庭等总共10人,同时也在脸书公布最新反送中运动中的拘捕人士数据,到7月底共有9,664人被捕,惟检控比率仅21%,可见滥捕成风。资料照。
香港警方近日高调以国安法等罪名拘捕壹传媒的创办人黎智英、前香港众志成员周庭等总共10人,同时也在脸书公布最新反送中运动中的拘捕人士数据,到7月底共有9,664人被捕,惟检控比率仅21%,可见滥捕成风。资料照。(图片来源:Adrian/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8月12日讯】香港警方近日高调以国安法等罪名拘捕壹传媒的创办人黎智英、前香港众志成员周庭等总共10人,同时也在脸书公布最新反送中运动中的拘捕人士数据,到7月底共有9,664人被捕,惟检控比率仅21%。如某运输工人被指去年10月1日,于太子站用脚踢防暴警,遭控一项袭警罪。不过他否认控罪受审,昨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获裁定罪名不成立,且兼得讼费。裁判官批评出庭作供的港警证供与片段不符,被指出错误时拒绝认错,还砌词狡辩、信口开河。

逾9,600人涉反送中被捕 检控比率却仅21%

港警10日公布,由去年6月9日到今年7月31日,在反逃犯条例草案示威活动中共拘捕9,664人,比起上一次公布,截至6月30日数据多448人。翻查记录,7.1游行为近期较大型的活动,且当日约370人被拘捕。

港警亦公布检控数字,相比逾9,600人被捕,迄今仅2062人被检控,比率仅21%,可见滥捕成风。

而在被检控人士当中,逾3成(662人)被控暴动,且过去一个月多10人因为暴动被正式落案检控,其次是非法集结与藏有攻击性武器,分别有322人和316人被指涉这两项控罪。

运输工袭警罪名不成立 裁判官斥作供警砌词狡辩、信口开河

据《立场新闻》报导,42岁被告卢家业,被控于去年10月1日,于太子港铁站的B1出口外袭击执行职务的港警梁伟嘉。案件编号:WKCC3815/2019。

拘捕警员卢俊杰声称见到被告踏前半步并踢涉案警员,裁判官林子勤裁决时指出,卢并无反映事实的全部,惯性以“不清楚”、“不知道”回应周遭发生的事情,目的是避免自己的证供和他人证供产生矛盾,而非真的看不见。比如,警员将被告制服在地时,卢站在被告旁边,而身旁其他警员多番用棍击打被告,动作大让卢一度转头,惟卢在庭上却声称见不到,甚至于看完片段后仍坚持“睇唔到”。

裁判官又批评,卢将现场的肢体冲突形容比事实轻。卢声称先用言语警告被告,然后再棍打两下,但是片段可见,卢先指骂被告,将其推向墙,多名警员围住被告,打、勒颈以及捉住被告,卢理应看到。且片段可见卢不断击打被告不下十次,直到有人制止,并非如他供称先警告、再挥棍、再警告、后挥棍。

卢在盘问下又改口称曾挥棍十下,但只击中两下。对此,裁判官斥卢被指出错误时,不愿承认,还砌词狡辩,非诚实可靠的证人所为。

裁判官表示,卢曾表示在拘捕前与被告没有身体接触,随后又改口称“记错”,但相关时序对被告至关重要,“明显早前的供词是信口开河”。

辩方10日指被告被捕后,曾录取三份会面纪录,反对将纪录呈堂,并指有关纪录不准确,为港警创作。辩方指,被告在进行有关会面之前曾遭港警殴打、威吓利诱,甚至被踢下楼梯。港警又扬言要带被告去新屋岭,延误送院,且被告听到有港警恐吓另一羁留人士,称“打人唔使讲良心”。被告在惊恐及害怕再度被打后,对港警“讲乜做乜”,希望法院不将有关纪录呈堂当证供。被告11日则出庭就有关投诉作证。

裁判官最终裁定这三份会面纪录是在威逼利诱下进行,是属于非自愿招认,拒绝呈堂。裁判官还指,客观的事实是,被告被捕时受多名港警暴力对待,全身有伤。裁判官更质疑,被告明显𢤦得要求送院,但是为何没有一早被送院。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