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花一天 从迟钝变聪慧的高僧(图)

发表:2020-08-15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凡人与智者的区别,就在于平凡者只会用肉眼看世界,而大智者学会了使用心眼。
凡人与智者的区别,就在于平凡者只会用肉眼看世界,而大智者学会了使用心眼。(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一个闻名遐迩的高僧,他不仅精通佛法,而且还有着传奇的一生。

他幼年的时候父母双亡,流落街头,是一个好心的寺院住持将他收留。然而,住持很快发现这个孩子头脑似乎不太灵光,学什么东西都比别人慢半拍。寺院里没人觉得他长大之后会有出息。

然而,住持却不信这个孩子没出息。他常常一边爱怜地抚摸着孩子的头,一边悠悠地说道:“这幺小的孩子,怎么会没希望呢?”

时光就这样慢慢流逝,孩子也一天天长大,身体也越来越结实。

一天,住持向众人宣布,他要带这个孩子到山里去苦行修炼。住持的决定,引起众僧一片哗然,谁都知道进山里修炼就意味着要在无人区里对身体和意志都进行高强度的锻练,而且为了更好地收到磨练的效果,带的口粮也是人能承受的最低限度。别说这样一个反应有些迟钝的孩子,就是大多数的僧人都很难通过这个考验。

几十天后,当师徒两人回来的时候,人们吃惊地发现孩子明显比以前聪敏多了。

之后,住持每年都带着心爱的徒儿去山里修炼,孩子也变得越来越聪敏。

几年之后,住持去世了,当年那个傻乎乎的孩子也已经长成了聪慧的青年。在随后的几十年里,他的人生遭遇了无数的挫折和困境,甚至经历了生死考验,但他都坦然面对,每次都能化险为夷。不仅如此,对佛法领悟越来越深的他,名声也慢慢地传扬了出去。

大家纷纷猜测,是不是这苦修里有什么奥秘,所以才让一个原本愚笨的年轻人成长为一代高僧。后来,有人向他请教了这个问题。

高僧听了之后,莞尔一笑:“我第一次参加苦行修炼的时候,掉进了一个很深的沟涧里。但师父没有帮我,而是用了一天一夜,看着我一点点想办法爬出来。

后来,他告诉我,人有两种眼睛,一种是肉眼,一种是心眼。肉眼中满是花花绿绿的世界,所以,心神都被分散了,很难集中精神做好最重要的事:而心眼则是丝毫不受外界的干扰,眼中只有一件最重要的事,然后人就会用全部精力做好这件事。

当我在沟涧里得不到任何帮助时,多余的想法都没了,只想逃出去,于是我才真正专心于自己想办法。凡人与智者的区别,就在于平凡者只会用肉眼看世界,而智者学会了使用心眼。”

我们的眼中常常装满了游戏、聚会和各种各样消磨时光的办法,却没有问一问自己什么才是当前最重要的事;我们的眼中常常装满了工作、应酬和各种各样的人际关系,却没有问一问自己什么才是眼下最急需解决的事。于是,每天我们都在忙碌着,生活却没有多大改变。

别再无谓地忙碌了!用心眼看一看,什么才是我们当下最该做的事情吧!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