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个省市将试点数字人民币 支付宝、微信心慌(图)

发表:2020-08-15 08: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数字货币 支付宝 微信支付
数字人民币试点,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受到最大冲击。(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商务部8月14日公布的信息显示,将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28个省市区域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受到最大冲击,而外界对中国央行的数字货币也有诸多质疑。

中国商务部公布数字人民币深化试点地区

中国商务部8月14日在官网刊登“关于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的通知”,其中提及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与计划: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前期先由深圳、成都、苏州、雄安新区等地及未来冬奥场景相关部门协助推进,后续视情扩大到其它地区。

全面深化试点地区为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涪陵区等21个市辖区)、海南、大连、厦门、青岛、深圳、石家庄、长春、哈尔滨、南京、杭州、合肥、济南、武汉、广州、成都、贵阳、昆明、西安、乌鲁木齐、苏州、威海和河北雄安新区、贵州贵安新区、陕西的西咸新区等28个省市(区域)。

随着中美关系愈发紧张,中国方面开始担忧将被排除在美元结算体系,官方正在思考降低对美元的依赖,并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

据《路透社》8月13日报道,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丁剑平表示,可以在央行间货币互换的支持下,在跨境交易中使用数字人民币,从而避开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SWIFT)等系统。

自5月在中国深圳、苏州、成都和雄安这四个城市进行数字人民币试点之后,中国央行正在与多家大型私营公司商谈扩大其测试范围。例如,中国最大的打车公司滴滴出行以及外卖巨头美团点评,都已被纳入候选名单,以通过其影响广泛的平台大规模推行数字人民币。

中国央行8月3日举行了年中会议,会议提出,上半年“法定数字货币封闭试点顺利启动”,下半年将“积极稳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研发”。

中国央行2014年就成立专门团队,开始对数字人民币发行框架、关键技术、发行流通环境及相关国际经验等问题进行专项研究。

据官方解释,中国央行发行数字人民币还跟别的数字货币不一样,它的英文简称叫做“DC/EP”。DC=digital currency是数字货币;EP=electronic payment则是电子支付。

此前,中国央行数字人民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公开表示,“其功能属性与纸钞完全一样,只不过是数字化形态”,“是具有价值特征的数字支付工具”。

《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称,“虽说支付宝微信体量是足够大,但是也不排除破产的可能性,毕竟商业银行也会破产……对于监管层来说,必须做到未雨绸缪”;“两到三年时间会有30%至50%的基础货币被央行数字人民币替代,基本实现央行数字人民币全国范围推广,平常的现金使用大部分会被替代。”

从已知信息可以看到,中国央行要把相关的金融活动完全掌控。

另有分析人士在网络发文认为,中国的数字人民币是配合健康码、数字钱包、数字ID、面部识别、短距离射频和GPS跟踪定位等一系列的使用,逐步达到个人资产全数字化。所有交易记录,任何类别和数额,任何交易都会记录在案,并且包含时间、地点、人物、金额、物品数量等。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的数字人民币将不会有真正的去中心化,反而会进一步巩固政府对金融领域的整体管控。

数字人民币和支付宝、微信支付的区别

中国央行的数字货币和支付宝、微信支付有以下不同:

第一,中国央行数字货币属于流通中的现金,而非银行存款。而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第三方网络支付,进行的是商业银行存款货币结算,属于M1和M2级别的数字化,不具有M0级别法律效力,更不可能取代M0。

M0指的是流通中的现金;M1是包括M0+各单位的活期存款;M2包括M1+活期存款+单位定期存款+单位其它存款+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等。

第二,中国央行数字货币支付只需要电,可实现双离线支付,与终端设备绑定,能完成取现、支付和存储数字货币等基本操作。而支付宝、微信支付第三方支付需要电和网络。

第三,中国央行数字货币具有法偿,支付宝、微信支付不具备。

第四,中国央行数字货币具有无限法偿性,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拒收。

最后,中国央行数字货币是法定货币,而支付宝、微信支付只是一种支付方式,数字货币使用范围更广,具有法偿性,具有强制性,而其它支付方式并没有这个功能。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