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模式”迎末日 经济部首次修法规范在台项目(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8-18 2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NCC在7月祭“OTT”专法纳管国内外业者后,被认为是剑指中资OTT例如爱奇艺、腾讯We TV等。
NCC在7月祭“OTT”专法纳管国内外业者后,被认为是剑指中资OTT例如爱奇艺、腾讯We TV等。(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0年8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NCC在7月祭“OTT”专法纳管国内外业者后,被认为是剑指中资OTT例如爱奇艺、腾讯We TV等;但因为“爱奇艺模式”是由台湾的代理商代理,而非专法所管辖的串流业,后续也引起讨论。经济部8月配套修法防堵,13日则预告“在台湾地区从事商业行为禁止事项项目表”,将代理或是经销中国OTT及相关的商业服务,纳入禁止范围中。除了正式杜绝“爱奇艺模式”延续,同时也是有两岸条例以来,首次破天荒规范在台的禁止项目。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国外影视巨擘长驱直入 本土业者叹台湾大门没装
46 款机上盒 NCC 呼吁别买 小米‧安博都上榜
中国OTT影音攻台 传“央视”也要登台?
OTT草案出炉 最高罚5百万 断绝中国非法业者在台支援
OTT草案22日公告祭重罚 技术卡关让中国业者难播放

综合中央社与自由时报报,NCC上个月公布的“网际网络视听服务法”,又被称作“OTT专法”,纳管国内外的OTT业者;目前正处于60天预告期内,如果通过后,将会是全世界第一部关于OTT的专法。

至于该法修订也被认为是剑指中资OTT,包括在台已经有代理的爱奇艺、腾讯We TV,因此,该条款也被称作“爱奇艺、腾讯条款”。但NCC当时表示,修法仅限于规范OTT业者,而不包含在台代理商等。

该专法总共有20条内容,主要包括要求OTT业者进行自愿登记,还有使用者、数量、营业额等资讯揭露,并需要加入自律组织鼓励本土内容的制播;至于违法业者,其网络服务业者包括了租用机房、服务器或云端空间者都会“连坐”。

但没有涵括中资OTT在台代理业者,恐怕是难防堵“爱奇艺模式”持续在台落地。对此,经济部13日则预告修法,首订在台禁止的商业行为,以进一步防堵白手套漏洞。

经济部根据两岸条例的第35条第2项,第一次修订“在台湾地区从事商业行为禁止事项项目表”,将代理或是经销中国OTT,以及相关商业服务纳进了禁止范围,正式杜绝“爱奇艺模式”的延续;中资OTT代理商也成为第一个依据两岸条例不准许在台从事的商业行为。

至于该项目表禁止的内容,包括“代理或经销大陆地区人民、法人、团体或其它机构从事网际网络视听服务(OTT-TV)及其中间投入服务或相关商业服务”。这也意味除了代理中资OTT之外,包括其广告及商业合作等也可能会纳入禁止范围内。

如WeTV虽然不准在台落地,但也经由代理商“任风媒体”在台代理,且持续透过台湾商业活动吸纳用户;包括了跟机上盒业者合作抢市,以及跟通路合作提供会员体验券,吸引学生及年轻上班族等族群收看等,以拓展台湾市场。

对此,经济部表示,因为OTT并非台湾开放中资投资的项目,且在政治、社会、文化方面具有敏感性或具影响国家安全之虞,因此将预告期订为14日,预计在8月底截止。

针对该法,在台湾代理爱奇艺会员服务的欧锑锑娱乐公司表示,针对今日的公告,因为目前仍是属于草案预告阶段,尚未实施,因此无法预知未来正式公布的法规命令是否会出现变化,所以也无法评论或回应。

另外,今天这项消息震惊台湾爱奇艺黄金VIP会员们,让这些会员们显得相当焦虑,四处出现询问“是否看不到爱奇艺了”、“会费怎么办”等声音。

对此,爱奇艺客服在回应相关问题时强调,“会把会员权益放在第一优先考量”、“不会受损”。

由于该禁止事项项目表只能够限制台湾本土不可以有代理或是经销行为,有专家认为“技术上不太可能让台湾观众完全看不到爱奇艺”,至于中国OTT TV业者可以改为直接以跨境消费的方式收取会员费用,或透过第三地代理商运作,让台湾会员仍能够正常收看这些中国OTT TV,但在金流及客服方面,便利度势必会大幅降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