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名人都在实践的健康法(组图)

作者:久贺谷 亮 发表:2020-08-23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名人都在实践的健康法
实践正念疗法,把握“现在这个瞬间”。

美国有许多机构都有实施MBSR(Mindfulness-Based Stress Reduction,正念减压),身为创始者的麻萨诸塞大学则提供历时约八个星期,每次的疗程约两个半小时,总计三十个小时的方案(也有线上进行的方案)。参加者除了学习身心结合的方法,同时也实践正念疗法的各种方法(身体扫描、正念呼吸冥想法、步行冥想等),力行把握“现在这个瞬间”。

正念减压课程创立于一九七九年的,起初是提供给辗转于各科门诊接受治疗、疼痛却不见改善的人。

乔・卡巴金是这套课程的设计者,他原本是一位分子生物学家,为了将正念疗法应用在医疗上而开发了这套课程。

以客观的眼光检视疼痛,观察其强度、部位、性质(“痛法”等),再重新审视伴随疼痛而产生的负面想法,包括“疼痛是不是永远不会消失?”“我是不是生了什么重病才会痛得这么厉害?”

鼓励自己接受疼痛,对缓和疼痛能发挥正面的效果。

毕竟研究结果并非完全一致,所以有待进一步的研究以便确认。不过,也有报告指出,透过MBSR,皮肤的干癣已获得改善。

透过正念疗法整顿大脑后,身体也会跟着受惠。

可自己进行的“正念疗法”

以下为各位介绍几项正念疗法的具体做法。

‧正念呼吸法

坐在一个舒适的位置。如果使用椅子,背部要和椅背保持距离。

挺直背脊,但不可太过僵硬。坐在椅子上时,双脚不可交叉,脚掌平贴地板,让自己与地面产生连结。把手掌放在膝盖或大腿上。

接着闭上眼睛(睁开眼睛也可以)。这时请把焦点对准在约两公尺之处。

准备完毕后,稍微花点时间把注意力放在感受身体上。例如脚掌贴着地板的感觉、手掌放在膝盖或大腿的触感等。

再把注意力放在呼吸。像平常一样呼吸。从鼻子吸气,再从鼻子吐气。呼吸时,同时注意身体的感受,空气从鼻腔进入身体,通过胸腔再往腹部送,也要注意胸部和腹部随着呼吸上提。

你或许会发现,每次呼吸的速度和量都不一样。也可能发现吸气和吐气之间,存在着短暂的“间隔”。另外,相较于吸气,吐出来的气好像温度稍微高一点。这些细微的差异都是在呼吸时要特别留意的地方。

不必想着要控制呼吸。只要注意吸呼的感觉就好。感受空气是从对面朝着自己过来。要带着好奇心去探索,就像猫迫不及待等着老鼠从洞口钻出来的心情。唯一要关注的只有呼吸这件事。

或许在呼吸的时候,脑中会浮现各种想法。这是很自然的事,各位不需要自责。只要注意到自己产生了各种念头,接着让注意力回到呼吸。轻柔的,慢慢地呼吸。如果又产生其他杂念,再重新专注于呼吸。一再反复这样的过程。

除了专心呼吸,同时意识到自己正在这里。

世界名人都在实践的健康法
正念疗法——身体扫描。

‧身体扫描

找一个舒适的地方,什么姿势都行,如果能躺着最好,坐着也可以。可以的话请闭上眼。

想像身体往地板下沉,接着往地心继续下沉。专心感受身体接触到地板的触感。再仔细体会脚、屁股、背部、肩膀和头等部位的触感。让自己产生身体往地面下沉的感觉。

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刻意意识“吸气吐气”的感觉和动作。

接着把注意力转移到左脚的脚尖。分别感受每一只脚趾。或许你会感觉到脚趾互相贴合的感觉和温度等。

接着吸气,让空气通过身体,想像著有一股气吹到左脚的脚尖,然后吐气。想像把吹到左脚脚尖的空气从鼻腔吐出来,以这个方式进行数次。

把注意力转移到左脚的脚底。以和上述同样的方式,专心感受脚底的感觉。包括脚底表面的高低起伏、温度、碰触地板的触感等。这时脚背的感觉如何呢?试着想像把吸进去的气,透过身体送到脚,再从鼻腔将空气吐出来。

以同样的要领将注意力放在左脚、右脚的脚尖、右脚、骨盘、背部、腹部、胸部、体干、肩膀、下巴,以及嘴唇、牙齿、脸颊等脸部各处。把空气送入脸部内侧,接着吸气,想像着脸部充满了空气。接着把注意力转移到头部。

想像自己头顶开了一个小洞。从这个洞吸气,再吐气。吸入的气直往身体下走,直达脚尖。接着这股气再从脚尖往上升,从头顶的小洞吐出去。最后想像空气从身体快速通过,像是洗净身体般。

‧步行正念

这种方法是把注意力集中在平常不会特别注意的“走路”这件事,让自己意识到“现在”。

保持和平常一样的走路方式,但是放慢速度。放慢程度因人而异,请各位自行斟酌。保持直立状态,并且专心感受脚踩在地面的感觉。

首先,慢慢踏出一只脚开始走路。缓缓地抬起脚,接着踩在地面上,这时另一脚也准备离开地面。慢慢走的用意是为了让人发现,走路这项行为,其实必须透过肌肉与关节一连串的复杂连动才能成立。

持续慢慢的走路,同时专注感受脚的动作和接触地面的感觉。

把脚抬起和放下的时候,试着分别在心里默念“往上”和“往下”。对行为本身的专注力愈强,帮助愈大。

请反复进行“往上”和“往下”的动作,让自己专注在走路这件事上。

世界名人都在实践的健康法
许多企业导入正念疗法。(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世界名人都在实践的健康法

正念疗法近年来在世界各地刮起一阵旋风。

包括苹果公司创办人史帝夫・贾伯斯和推特创办人伊凡・威廉斯等许多知名企业家和经营者,都是正念疗法的实践者。

另外,曾登上世界第一宝座的网球选手乔科维奇、奥运史上获得最多二十三面金牌的得主麦可・菲尔普斯、曾经在NBA叱咤风云的麦可・乔丹等明星运动员们也都是正念疗法的实践者。

把正念疗法引进内部的企业也不在少数。

Google把正念疗法列为社内研修课程,而且效果已得到实证。另外引进正念疗法的还包括脸书、苹果、高盛集团公司、Patagonia(户外服装的公司)等多数知名企业。

美国大型医疗保险公司—安泰人寿—全面性的导入正念疗法之后,成功让员工的压力减轻至三分之一,因此得以让员工的年度人均产值提高美金三千元。

上述只是其中一些例子,另外,正念疗法也备受医疗界重用。总而言之,正念疗法堪称是当今许多世界级名人亲身实践、确实能够“调整脑部”的健康法。

本文由世茂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照照大脑,根治病痛:用磁波消除疲劳失眠,有效止痛,改善忧郁、失智症》,作者:久贺谷 亮。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