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4样是世上最珍贵的东西 不是金钱非名利(组图)

发表:2020-08-27 1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4样是世上最珍贵的东西。
这4样是世上最珍贵的东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活在这个世上,每个人都渴望拥有奢侈品,殊不知真正的奢侈品不是金银珠宝,也不是豪车名宅,而是与你自身相关的。

无论贫富,我们每个人都要想办法拥有这4种奢侈品:

安稳平和的睡眠。

身体健康,内心富有。

独处,有干净的圈子。

遇到懂自己的人。

一旦你拥有了,那么余生一定会成为生活的主人。

安稳平和的睡眠

战国时齐威王身体患病,便召见名医文挚来给自己检查,看到文挚气色特别好,便向他问询养生之道。

文挚说:“我的养生之道把睡眠放在头等位置,人和动物只有睡眠才能生长,睡眠帮助脾胃消化食物,睡眠是养生的第一大补,人一个晚上不睡觉,其损失一百天也难以恢复。”

对于文挚的说法,我深表赞同。可悲的是生活中很多人意识不到良好睡眠的重要性,总是拿最贵的命熬最长的夜。殊不知,我们这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睡觉,倘若你不重视,那么会得到身体最大的惩罚。

人到中年也更加意识到有一个好的睡眠有多奢侈,对身体健康有多重要,也就是说当你懂得了睡眠的重要性,就真正懂得了健康的意义,明白了生活的真谛。

英国戏剧家莎士比亚曾说:舒服的睡眠才是自然给予人的、温柔的、令人想念的看护。

安稳平和的睡眠真的太奢侈了,就像有句话说的,睡觉是向死亡的借贷,睡得越多越长,那么还款期也越长。

一个人如果睡眠质量不好,那么生活的自然也不会幸福。反之,如果能拥有平和安稳的睡眠,那真的是值得炫耀的一件事。

身体健康、内心善良

我们都知道身体健康是1,而财富、感情、事业、家庭……都是1后面的0,倘若这个1不存在了,那么所有的0也就失去了意义。

虽然我们知道,但却根本做不到,总是在生活中把这些本末倒置,为了寻求身外之物,肆无忌惮的透支健康,殊不知这才是最傻的行为。

一场疫情让我们看到了健康有多奢侈,也明白了所有的一切都不值得。如果一个人身体健康,内心善良,那么他定会活成别人羡慕的样子。

内心善良的人即便被人捉弄,也一样会把日子过得风生水起。关于这点,曾看过一个小故事,内心感触很深。

相传早年间,风水大师刘伯温在赶路时向一户人家讨水喝。女主人舀了一瓢水,却在水中撒了一把秕谷皮。

面对女主人的行为,刘伯温很不高兴,但并没有发作。当女主人得知刘伯温会看风水时,就请他帮忙选块地方,刘伯温看都没看,就随手指了一处。

十几年之后,刘伯温再次经过此地,却看到当年那户人家家富儿孝,很是奇怪。这时女主人也认出了刘伯温,邀请他进屋。

席间,刘伯温问起当年路过讨水却被撒秕谷之事。

女主人笑着解释道:“当年看你赶路着急,又是满头大汗,若是让你猛灌解渴,不仅解不了渴,还会让你生病,因此撒些秕谷让你缓缓气,慢慢喝。”

倘若女主人不是特别善良,自然不会得到上天的眷顾,家庭也不会和睦幸福。任何时候都要记住,人在做天在看,当你内心懂得善良时,一定会得到上天最高的奖赏。

懂得高质量独处的人,并不是刻意追求什么,更多时候,他们只是听从内心的安排,追求内心所需要的安定。
懂得高质量独处的人,并不是刻意追求什么,更多时候,他们只是听从内心的安排,追求内心所需要的安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高质量独处,享受干净的圈子

懂得高质量独处的人,都是真正的智者,他们都活成了生活的主人。独处也是这个世上稀缺的奢侈品。

陈道明是演艺圈出了名懂得独处的人,他不喜与人结交,很少参加饭局,即使参加,一般也不超过半小时。他特别懂得享受生活,深知把时间浪费在无用的圈子里是一种很傻的行为。

德国哲学家叔本华曾说过,“只有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他才可以完全成为自己。谁要是不爱独处,那他也就是不热爱自由,因为只有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他才是自由的。”对此,深以为然。

懂得高质量独处的人,并不是刻意追求什么,更多时候,他们只是听从内心的安排,追求内心所需要的安定。

可悲的是,在生活中很多人都不喜欢独处,总是努力融入别人的圈子,最后让自己更加痛苦。其实,不属于自己的圈子没必要强融,因为会让彼此更累。

孔子讲:“君子矜而不争,群而不党。”

有研究表明,人一辈子社交的范围其实很小,因为智力允许我们拥有稳定社交圈子的人数是150人。而在这150人中,能我们交心的人更是少之又少。

圈子不同还不如选择高质量的独处,至少这样不会只给自己徒增烦恼。当你懂得独处,圈子干净了,心情自然会愉悦,生活又怎么会不幸福呢?

遇到懂自己的人

有位作家曾说:“我们这一生遇到爱,遇到……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到了解。”因此遇到懂自己的人,真的特别奢侈,特别幸运。

三毛就是这样一个特别幸运的人,因为她遇到了懂自己的人,三毛曾说荷西是上天赐予自己的礼物,是最懂自己的人。

结婚时,荷西给三毛的结婚礼物是一副骆驼头骨。很多人觉得荷西不懂三毛,因为送的礼物太奇葩了,但没想到这恰恰送到了三毛的心坎里。

当荷西送给三毛骆驼骨头时,三毛高兴地说:“你不愧是我的知音。”

这一生遇到懂自己的人太难了,在懂自己的人面前,不用遮遮掩掩,可以做最真实的自己,不论自己怎么做,对方都会懂得,都会包容,这是多幸运的事啊。

与不懂自己的人在一起特别累,明明近在咫尺内心却相隔天涯。因为不懂得,所以无法理解对方,更无法包容对方的任性。

不懂你的人可能会爱你,但很难走入你的内心;懂你的人一定会爱你入心,完全知道你内心的想法,因此这一生遇到懂你的人定要倍加珍惜。

人生不过短短几万天,我们不过是岁月中短暂的风景,但即便短暂,我们也要在这仅有的岁月中尽力拥有这四种奢侈品,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