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日君枢机:大是大非面前 神职人员须讲真话(图)

发表:2020-09-11 15: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版国安法实施后,宗教自由被冲击,神职人员被噤声。对此天主教陈日君枢机表示,在大是大非面前,神职人员必须讲真话。
港版国安法实施后,宗教自由被冲击,神职人员被噤声。对此天主教陈日君枢机表示,在大是大非面前,神职人员必须讲真话。(图片来源:VOA)

【看中国2020年9月11日讯】港版国安法实施后,社会如乌云压顶,白色恐怖蔓延至各层面、各领域,宗教界亦无例外,宗教自由被冲击,敢言的基督教及天主教神职人员,均受到不同程度压力,甚至被迫噤声。一直坚持支持民主并坚持为抗争者发声的天主教陈日君枢机对此表示,教友无需与强权硬碰,但绝不可配合政权讲假话,在大是大非面前,神职人员必须讲真话。

据自由亚洲报导,现年88岁的天主教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在本月10日出席了网台目,他在节目上表示港版国安法不尊重人权,担心教区学校及宗教自由皆受冲击,但大是大非面前,神职人员必须清楚事实、讲出真理,亦不可对他人怀有仇恨;教友无需与强权硬碰,但绝不可配合政权讲假话。

对于神职人员应否谈政治,陈日君枢机反问:什么是政治?表示教会提倡大家关心政治,但每个人对政治的不同看法,已令香港、教会,甚至家庭分裂。

中大崇基学院神学院前院长邢福增指,他曾参与联署的《香港2020福音宣言》,被中共喉舌点名批评涉嫌违反国安法。他认为这是用恐吓手段令宗教团体产生恐惧并噤声,情况前所未有。

邢福增表示,过去从未发生类似事件,即使点名也不会被扣以国安罪名,但现在很容易就触犯国安法,被控以重罪。

他续指,讲道时很难不提及生活处境,惟自己尽量小心,目前香港的“红线”愈来愈多;始终讲道会将经文与现实诠释的空间,即对应当下环境来讲解;如何诠释经文,才不触及政治?大家唯有小心谨慎,按自己的理解,不扭曲经文原意,尽量讲解。

香港基督教循道卫理联合教会前会长袁天佑指,相信打压宗教并非目前政府首要任务,但就对宗教自由的前景不乐观,中共政权没有宗教信仰,亦接受不了批评;过去一些教会希望政教分离,在现时政治环境下,自我审查变得更为严重;而参照中共过往记录,只要被认为与政权敌对,均可成为被打压对象。

他认为,一方面固然不可轻视国安法,但亦不应自我设限;虽然相信确有教会害怕触犯国安法,故尽量不想教会属下机构讲太多。袁天佑直言,应该说的当然要说,无须逃避,但都要小心为上,不要特意去找事情说,讲圣经的道理,并谈及在现今处境如何应用,这些都可以大胆去说。 

“香港教牧网络”曾发表《香港2020福音宣言》,当中提出要勇敢地指出政权的不是,冀与香港人同行等,在国安法生效后,就被中共喉舌《大公报》和《文汇报》批斗,指其宣言“分裂国家颠覆政权”,涉嫌违反港版国安法,更点名批评杨建强、王少勇、邢福增及袁天佑等多名教牧。据悉王少勇和杨建强现已离港。

8月30日,中华基督教会屯门堂在网上举办讲座,名为“红旗下十架的历史变迁”,期间竟遭自称“国安”的用户登入,其后主任牧师陈勉宜更被退出聊天室,以致讲座被迫中止。陈勉宜表示,骚扰讲座的有机会是真国安,或“五毛”假冒国安来威吓、震慑教会。

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早前计划发起众筹,于报章刊登广告,为国安法下的香港民主发展祈祷,但教区得悉后不赞成筹款及刊登祷文的内容。

新学年,天主教香港教区教育事务处向属校校监和校长发出新学年开课备忘,提醒学校须提高学生守法意识,并订明学生穿校服参与校外活动须获校方批准,任何人都不可利用学校作表达政治诉求的场地;并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港区国安法”及“国歌法”。被认为变形压制学校师生的言论自由。

香港《基本法》第32条列明,“香港居民有信仰的自由。香港居民有宗教信仰的自由,有公开传教和举行、参加宗教活动的自由”。惟国安法凌驾一切现行法律之上,令《基本法》形同虚设。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