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统战民企 港企也被迫跟党走 中美夹击下经营更艰(图)

发表:2020-09-17 1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加强对民营企业操控,并将港企列入统战目标,令企业经营更举步维艰,香港也恐失去多元经济规模。(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中共加强对民营企业操控,并将港企列入统战目标,令企业经营更举步维艰,香港也恐失去多元经济规模。(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9月17日讯】中共中央办公厅15日发布改革开放以来首份关于民营企业统战工作的文件,列明对象包括在内地投资的港澳商人,要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并进一步加强民企党建工作。有香港中小企业代表担心在中美贸易战双重夹击下,经营更为困难。经济学者则表示,国安法之下,香港经济已出现“政治挂帅”现象,破坏了原有多元经济规模。

中共中央办公厅周二发布《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传达习近平的重要指示,强调“实现党对民营的经济领导”,统战工作要面向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其中,在大陆投资的港澳商人被列入统战对象,“意见”要求他们“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用习近平思想武装头脑”、“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是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首份关于民营企业统战工作的文件,也是内地首次把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纳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内容。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香港建制派自由党立法会纺织及制衣界议员钟国斌称,“意见”对香港企业影响不大,认为香港商人会懂得在政治夹缝中“走位”,各施各法避开风险,“投资在大陆,开公司的,都一向是跟大陆的游戏规则⋯⋯会尽量避开这些政治争拗,都是计算而已。计不了,根本不会去那个市场。”

不过,香港中小企业总会主席陈山河接受自由亚洲访问时称,在目前政治敏感的年代和中美关系持续紧张下,企业都须小心谨慎,相信《意见》出台会带来一定压力,“现在这时势,什么都要小心一些。中美贸易战打起上来,大家都不知怎么办,大家都是无奈。”

要求港企归边 目的是防止“作反”

香港经济学者罗家聪曾任交通银行香港分行前首席经济师十多年,他向自由亚洲分析,中共早已用各种方式渗透和统战香港企业和商界,只是这次以“白纸黑字”表明要企业归边,目的是要明确防止有人作反。“很多中资企业在太平盛世时就会举办旅行和联谊。到混乱时期,(中资企业)就会发生签名活动,作立场宣示。现在会多些要求你去表态。以传统中资,以我理解是,高层都是党派下来的,都是党员。中高层人员都会被审查背景。”

去年反送中运动爆发,社会矛盾日趋激烈。罗家聪观察到针对企业多了批斗或洗脑,(中高层)立场不合就会用借口将其逼走,“现在已经没有量度,不容异已,甚至不够‘红’的,他们已经不喜欢,所以可能是找机会换血的过程。用白纸黑字,用于官方论述中,他就可以大条道理动你。”

跟足党的路线 令民企无利可图

罗家聪又认为,香港一直奉行自由多元经济,企业涉猎的市场广泛。在中美贸易战双重夹击下,中共要企业“归边”,对香港企业而言是“非常棘手”,亦“无着数”,“这样压下来,是政治挂帅的现象。政治挂帅和赚钱是有冲突,如有一间公司想跟一间‘黄’的或外资做生意,那做不做呢?如果是政治挂帅,当然是不做。上面会逼你,要你交数,你有总部在上面。框住你的世界,只与自己人做生意的。你有多少人生意呢?”而美国要求入口美国的香港货品须标示为“中国制造”,不能再写“香港制造”,香港企业不能再独立打“香港牌”吸引外资,未来产业发展亦相当困难。

他又形容,如今不止美国出现“去中国化”现象,很多国家也已出现,长线已面临挤压。中共想从民企身上得到好处,却又要求其跟足路线,根本无法赚钱,“如Tiktok,明显是帮你赚美金,在国家级的层面那么强硬,宁愿关闭,变相没有人会愿意有人为你办事。”

罗家聪补充说,中国经济下行,在香港的多间中资银行业积倒退10%,整体经济亦有相若收缩幅度。他形容香港是大陆的缩影,预计香港未来经济一直疲弱,第三季经济表现并不乐观。

香港经济逐步走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资深对冲基金经理、2047香港监察召集人钱志健指,《意见》要求港商“跟党走”,加上《港区国安法》实施后香港法治受严重冲击,已失去原有独特经济地位。港商本身优越地位将倒退至与大陆民企一样,香港经济将逐步走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模式。他也预视愈来愈多民企会渗入党员“表忠”,“愈来愈多香港民企变成国有企业”。

钱志健又透露,有港商朋友在内地投资“8至9位数字”,已预计“有入无出”,而走资恐被视为“不忠”,随时惹祸上身。他指,中国在经济下滑不断强调“内循环”,实际上是处处吸财。

自由亚洲报导,过去一年政治白色恐怖在已蔓延香港各行各业,多家企业在政治压力下被迫表忠,包括要求员工表态,甚至辞退“立场不一”的员工。如在《港区国安法》实施前,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被指“跪低”发声明支持《国安法》。国泰港龙在去年反送中运动期间解雇十多名支持运动的员工,被轰政治打压。至今年6月,大型时装品牌H&M的员工揭发公司修改守则,限制员工在社交媒体发表言论,威胁会解雇违反指引或损害商誉的员工。

而根据国家统计局和国家商务部数字,截至2018年12月底,大陆累计批准了456,900个港资项目,实际使用港资10,992亿美元,港资占内地累计吸收境外投资总额54.03%。

整体中国企业而言,规模以上私营工业企业达22.1万个,占全部整体数量的58.3%;主营业务收入为30.6万亿元人民币,占比达三成。目前,全国民营企业超过2,500万户,贡献超过50%税收;民企创造的国内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以及对外直接投资超过六成。民企中,高新技术企业比超过70%,民营企业城镇就业超过80%,对新增就业贡献率达到了90%,成为支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