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尿路结石的处理(组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20-09-18 1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若是尿酸与胱氨酸结石,可多喝水,通过大量喝水,有望使这些结石溶解并排出。
若是尿酸与胱氨酸结石,可多喝水,通过大量喝水,有望使这些结石溶解并排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尿路结石是一种常见疾病,常见症状有疼痛、血尿与泌尿道感染,危害很大。

如果结石阻塞输尿管,被阻塞的肾脏仍会产生尿液,于是就会产生肾积水,肾功能也受到影响。

一般而言,西医对于泌尿道结石,首先是止痛,注射或口服镇痛解热药与肌肉松弛剂,同时注射静脉点滴,促进排尿与结石的排出,这是一般性的治疗。对于肾脏积水,可以透过紧急的输尿管镜将结石震碎取出,再置入双J输尿管导管协助尿液的引流通畅;或直接经由腰部打入一根导管,进入肾盂将尿液导出,这尤其是在肾盂化脓时是一定要做的引流,将脓液引出后,可减少败血症的发生机率。

若是尿酸与胱氨酸结石,可多喝水,因为这两种结石都是在酸性尿液中产生,通过大量喝水,有望使这些结石溶解并排出。但大多数的结石是草酸钙、磷酸钙、磷酸镁铵等,不易溶解,只能用内视镜手术、体外震波碎石;严重的鹿角结石,就是大块的肾结石,要直接手术取出。

中药也有治疗尿结石的方法。
中药也有治疗尿结石的方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药也有治疗尿结石的方法,对于一般的尿路结石,为促进结石排出,可用些行气化瘀,或加上消炎药物,加速排出,如:琥珀、沉香、当归、赤芍、红花、桃仁、牛膝、王不留行、金钱草、瞿麦、车前子、鸡内金等。

对于湿热型患者,可给予清热利湿药物,石子排出较为顺利,主要是看患者舌红苔黄腻,脉滑数,尿急频涩热痛,可用车前子、扁蓄、瞿麦、金钱草、滑石、海金砂、虎杖、大黄等,服药后病人的压力也可减轻,身体比较舒服。

尿路结石是一种体质,火气越大,结石越快,平日也可降火退热,尤其是下焦湿热,可让结石发生率减少,让尿液不会这么黄臭、深红。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