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光灿烂耀舞台

作者:刘超祺博士 发表:2020-09-25 0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导言

以下纯粹是我个人对一些艺术团体表演的看法。

神韵”自2006年在世界各地巡回演出以来,一直好评如潮。我亦于2010年和2012年观看了“神韵晚会”。

当晚,大幕徐徐升起,渐渐从舞台散发出来的就是万丈的光芒,继而就的是舞台上五光十色、灿烂夺目的景物,我虽然坐在中场位置之后,都感觉到非常闪耀、震撼。色与光鲜艳的程度,是我从未在任何一个舞台表演、或者在网上舞台表演的录像上面看到过。当然,亦非一般舞台设计能构思出来,亦非一般舞台技术能营造得出来。

为什么“神韵”要营造这样的一个彩色缤纷的舞台背景和舞者绚丽多彩的舞衣呢?在舞台上有一个天幕,所有背景的景物都非常光亮的打在天幕上,呈现着神佛世界光耀夺目、神圣、殊胜的景象。

神韵舞台

天的景象

关于天的景象,就是有一道和煦的银光从万里长空中由上而下一泻万里,均匀的散布到所有景物,这就是神佛世界的光源。天空展现的有时是蓝天白云、万里晴空、碧空如洗;有时是彩霞片片;有时又会是缤纷的彩虹。

湖光山色

至于湖光山色方面,有时会是青山绿水、峰峦起伏、古木参天,有时会是绿草如茵、沃野千里、绿叶华枝、花团锦簇,全部都是风平浪静、山明水秀、生机勃勃的。

建筑物

至于建筑物方面,有时会是小桥流水、翠堤绿柳,有时会是富丽堂皇的宫阙、红墙绿瓦的亭台楼阁、古色古香的琼楼庙宇,都是中国传统的建筑设计,但一定是金碧辉煌、雕栏玉砌、美轮美奂的。

神佛形像

至于神佛形像方面,全都是慈悲为怀、金光闪闪、光芒四射的。

表演者服饰

舞台上主要的表演者是舞蹈员、文武百官等,他们的服饰一是中国传统民族服装,一是中国古时的君王或者是达官贵人的服装,都是手工精致、色彩斑斓、耀眼夺目的。

天上人间

不论是湖光山色、亭台楼阁、轻罗霓裳,看外貌都像人世间的事物,其实那些都是神佛世界存在的事物。上帝在一亿年前创造太阳系,包括地球这个宇宙的时候,大致上都是按照祂们的世界因应地球的环境去创造,然后不同世界的神将祂们的一些文化按着地球的资源、人类的特性来传递给人,以推动人类的文化向优秀的方向发展,所以,人类一些优秀的文化和事物在外表上看来和天上是差不多的,当然,天上世界的各种事物当然比人类的优秀、精巧得不知多少倍。

故此,我相信“神韵”是有意将天国的世界带到表演舞台上的,带人直入天籁,共享天地的造化,因此,在舞台上的所有景物都是金碧辉煌、光彩绚烂的,但是整体是协和的、浑然天成的,景象的色与光都能深深映入观众的视野,震憾人心。由此可见,“神韵晚会”并非一般的表演,我觉得他们是带着神、佛的信息为人而来,因此,值得大家去观赏。

宇宙色彩的基调

我年轻的时候,在大学主修音乐、副修艺术,艺术就是美术、绘画,多年来断断续续都有从事艺术这方面的工作,所以对色、光都有一些研究。

整个神佛、人类、以至地府的世界的色彩都是建基于红、橙、黄、绿、青、蓝、紫、有色、无色等色调,在色彩方面,其中人世间与天国的差别就是色彩斑斓的程度。

人间的色彩是我们见到的那样。仙的层次比人类高一些,所以,他们的世界比人类的世界的色彩斑斓一点;高出了三界这个宇宙,就是神、佛的世界,他们的世界比三界内任何一个世界的色彩都斑斓夺目得多;低于人这个层次的世界是魔、鬼、地狱的世界,他们的世界的色彩比地球的暗淡得多,若是地狱,更是暗淡得多,因为那些世界欠缺亮光,所以颜色也显得额外灰暗。换言之,色彩斑斓的程度是代表该个世界在整个宇宙的层次位置。

错配的色光

在网络上看到有一些舞蹈团体表演观音、飞天、神佛。舞蹈员所扮演的观音、飞天、神佛都是在一个比较阴暗的舞台灯光设计之下演出。即使给表演者穿着上金碧辉煌的衣着、戴上彩色缤纷的饰物,在灰暗朦胧的背景中又显得逊色得多,即使有射灯追随着,光度还是不足,整体的气氛还是黯然失色、缺乏生气的。将观音、飞天、神佛那么殊胜、庄严、光芒的神明放在一个阴暗、失色的舞台中,等于是把她们放在一个魔、鬼或者是地狱的世界里,无形中就等于是侮辱、污蔑了她们,这样的表演散发出来的信息、散发出来的场怎会好?

站在舞台设计上,这是一个失败的设计,衬托不到观音、飞天、神佛的殊胜和庄严的神髓。即使一般的舞台表演,不只是扮演观音、飞天、神佛的一类,舞台设计普遍上都犯了色与光的问题。

从乐曲中反思

我每一次选取的乐曲都会围绕一个主题,希望藉着这些选曲让读者朋友了解有关的哲理或者文化。本文就试图从选曲中去了解神与人的关系。

Daniel Barenboim(丹尼尔‧巴伦勃伊姆)指挥Berliner Philharmoniker(柏林爱乐交响乐团)演奏德国歌剧作曲家Wilhelm Richard Wagner(威廉‧理察‧华格纳)(1813年5月22日~1883年2月13日)1874年歌剧“Der Rings des Nibelungen”(“The Ring of the Nibelung”)(《尼伯龙根的指环》)插曲“Die Walküre” (《女武神》) (“The Ride of the Valkyries”)(《女武神的骑行》)

《尼伯龙根的指环》的创作灵感来自中世纪的德国民间叙事诗和冰岛的神话故事,早期的北欧的文献都有记载神与人并存、神与人共事的事迹。人间善恶、正邪的斗争其实就是宇宙间神佛与魔、正与邪的大战,就要看人如何摆放位置,邪不能胜正,人不要贪图利益而站在邪恶的一面。

John Newton(约翰牛顿)“Amazing Grace”(《奇异恩典》)

作者在1748年从非洲坐船返英国的途中遇到猛烈的风暴,他在危急的关头向神呼救,求神拯救他脱离险境,并答应神改过自新,将嫖赌饮荡、不务正业、奸诈欺骗等恶行和陋习纠正过来,重新做人。暴风雨顿时停了下来,他于是就写下这首乐曲作为见证,让人一起歌颂神。

各位读者:你们认为这是巧合,还是神的《奇异恩典》呢?

陈刚作曲、神韵交响乐团演奏《大汉风》

乐曲以雷霆的鼓声开始,带听众来到大汉王朝的宫廷,文武百官庄严的步入。当音乐安静下来时,弦乐器、琵琶等各种中西乐器分别表现出大臣开阔的胸襟、伟大的志向和为国效忠的精神。

各位读者:大家就不妨试一试,按着以上的解说去聆听,看看能否领悟乐曲的内里意思?

陈治平作曲、女高音歌唱家白雪演唱、“神韵交响乐团”伴奏《找真相》

歌词是这样写的:天地两茫茫,世人向何方,迷中不知路,指南有真相。贫富都一样,大难无处藏,网开有一面,快快找真相。各位听众:你们有没有去找真相呢?

舒伯特作曲、Barbara Bonney主唱“Ave Maria”(《圣母颂》)

舒伯特(Franz Peter Schubert),奥地利作曲家,生于1797年、死于1828年。他这样子形容他创作的过程:“我作起曲来像神一样,简单到将已完成的乐曲去抄写下来就完成了。”舒伯特的作曲过程,跟巴哈、韩德尔、莫扎特一样,你们认为是巧合吗?当然不是,只是神有意将乐曲的意念传递给他,将歌曲进一步发展,更将西方音乐从古典主义带到浪漫主义。

《圣母颂》的歌词说:慈悲的圣母玛利亚!请聆听少女的祷告!请抚慰我这心中悲绝,让我们安祥的睡在您的庇荫下,让我们脱离灾难、痛苦等。这首歌注重祈祷时的虔敬、神圣与平静的气氛。

韩德尔作曲“Hallelujah!” (《赞美主!》)

有一些作曲家创作乐曲的时候,他们的灵感是来自神。来自神的音乐才是最值得聆听、对人最有益处的。

韩德尔(Georg Friedrich Händel),生于1685年、死于1759年,是其中一位出色的巴洛克时期的作曲家。当他创作《赞美主!》这首乐曲的时候,富丽堂皇的天堂的景象就呈现在他的眼前。他认为他的音乐得到神的启示,每当他完成一首乐曲之后,都会在乐谱结尾的一页写上“S.D.G.”,意思是说:“让荣耀归予神”,他认为他的音乐是用来颂扬神的。

各位读者:你们相不相信韩德尔的音乐是神传给他的呢?你们又相不相信他创作《赞美主!》的时候真的看到天堂的景象呢?韩德尔的作曲过程,跟巴哈和莫扎特一样,应该的是神传给他的,用来歌颂神和丰富人类的文化。

《优昙婆罗花开》

佛经多处提及到“转轮圣王”。《妙法莲华经文句纂(粤音“转”)要》卷二‧四上篇记载:“优昙华者,此言灵瑞。三千年一现,现则金轮王出。”《一切经音义》卷八曰:“优昙花。此云祥瑞灵异之天花也。世间无此花。若如来下生。金轮王出现世间。以大福德力故,感得此花出现。”上列的经文的意思为:优昙婆罗花为“灵瑞之花”和“祥瑞灵异之天花”,“世间无此花”,此花从天而来,“三千年一现”于世,自释迦牟尼佛以降三千多年来从未在世上出现过,现今“优昙婆罗花”又再盛开,意味“金轮圣王出现世间”,“以大福德”普度众生。

各位读者:你们又相不相信世界上真的有“优昙婆罗花”正在开放呢?我家的花园这些年就先后开了千多朵“优昙婆罗花”,香港和邻近地区的国家的人都来看过,他们都觉得不可思议。

智慧话语

本文生命智慧话语就是:“不与人争,不与天斗,与万物共融。”

意思就是说:争斗的心一定要去。若然争不来,自己苦恼,苦恼伤身、促寿;若然争得来,失德积业,会遭报,今生不报来世报。不如踏踏实实做人,与人为善,与万物共融,为善者,天将报之以福。

结语

“神韵晚会”采用光芒四射的“世界光”的灯光设计配合上五光十色的舞台背景、舞者的衣饰,将神、佛的世界搬到舞台上,呈现给世人观赏,散发出正面的、光明的能量和信息。由此可见,“神韵晚会”真的技胜多筹,高远立见,不可与其他表演同日而喻,值得大家买票进场欣赏一场高技术、令人大开眼界的表演。

以上纯粹都是我个人的体会。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