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揭露:中国对台信息化统战手法(图)

发表:2020-09-28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骇客
中国多个单位对台发动资讯战,利用假新闻影响台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9月28日讯】中共对台统战未停歇,假信息攻势仍持续进行,试图影响台湾民众的认知。针对假新闻、资讯战影响国家安全,台湾多个团体和学者27日举办座谈会,对假新闻与后真相时代进行反思。专家建议,应通过“境外势力登记法”,揭露中国在台代言人身份。

台湾假信息真假难辨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自由通讯传播协会27日举办“假新闻与后真相时代的省思”座谈会,邀请经济学家吴嘉隆、资讯战专家、台北大学犯罪学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及台湾大学新闻研究所教授张锦华等人,探讨假新闻和资讯战对台湾安全的影响。

沈伯洋表示,中国多个单位对台发动资讯战,利用假新闻影响台湾,并持续收集个人资料,以不同的资讯形态影响各个阶层。虽然有些宣传管道容易识破,但是有部分台湾的“协力者”帮助转发消息,让假讯息难以为辨。

对于检举假消息,沈伯洋说,台湾已有社会秩序维护法,但处罚难以遏止,特别是对方擅长以迎合立场的方式,诱导你散播假消息时,很难真正的阻挡,所以从源头着手比较重要,台湾除了有查证平台外,很多优良媒体都可以增加民众的识读能力。

沈伯洋表示,台湾受境外假消息攻击是世界第一名,遥遥领先其他国家。他并整理中共对台发动假消息攻势的四大模式。首先是大外宣模式,中共的外宣来自内部维稳,要层层批准因此速度不快,且定调都是来自中共官方,如:支持港警、肺炎病毒由美国制造等论述,这部分也是由台湾官方迎击。

第二种是粉红模式,小粉红主要进攻爱国主义,他们甚至会伪造台湾行政院或法务部的公文,但攻击手法较拙劣,常见到错字、中国语法或微博标记等破绽。但他们还是存在危险性,如疫情开始时,小粉红大量在中国内部宣扬不需太在意疫情,每年死于爱滋病的人数也很多等言论,并由台湾的协同作战者在短时间内散播出来,“有些政论节目还配合打这个主题,这可能导致防疫破口。”

第三种为协力模式,中共会先通过商人、旅行社、政治人物,或特定政党当作中间人,拉拢台湾地方人士成为在地协力者,并让他们先对特定族群散布假讯息。

第四种是农场模式,用大量的内容去洗关键字、淹没网络世界。例如在2019年时,中共在LINE上刊登广告,以“在家打字就可以赚钱”招揽台湾人加入,工作内容是成立粉丝专页并把假新闻连结贴进去,“那时候全台湾大概有200人在做,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在替中共做资讯统战。”

沈伯洋还揭露,近年中共也想收买YouTuber,希望制作统战影片。由于YouTube透过演算法锁定观看族群,中共知道可利用此机制,并投入大量经费建立频道,也找台湾直播主散布对其有利的消息,或是利用AI机器人念出文章内容,制成简单影片,“现在YouTube已是重灾区,这对台湾人影响很大。”

不过沈伯洋也表示,统战资讯也有见光死的特性,台湾应该持续推动“境外势力登记法”,通过揭露来源,让民众增加识读能力。

为何武统台湾论频传?

沈伯洋指出,如果台湾能够成立类似北约成立的“反混合战中心”,用部分的军事力量配上金融战、法律战、经济战、资讯战进行“混合战”反击,可提升台湾的战略地位,通过分析中共的攻击与战略,建立完善的回报系统,也会让其它国家更为依赖台湾。

对于近期频传中共武统台湾的舆论,沈伯洋认为,这种论述始终存在,但为什么现在特别多,原因是9至10月与4月间,是最适合登陆台湾的期间,因此这时放出此类消息的效用最大,如果在慢几个月,当东北季风增强时,这类消息就没人关注了。

沈伯洋也说,他比较担心的是中共发动法律战,“香港国安法”就是中共法律战的一环,如果台湾在地协力者配合此法做事,会在台湾衍伸出许多法律问题。

另外,沈伯洋提到中共对台湾宫庙的渗透状况,他说,中共把宗教当作工具,在几十年前通过马祖、关公与保生大帝接口台湾的宫庙,但台湾大庙有自己的习俗,不会被牵着走,特别是中共希望台湾庙宇活动可以到较亲中的政治人物选区造势,以拉高知名度,但举行庙宇公开活动的仪式通常是透明的,庙方会遵照仪式结果,而非中共的旨意,“虽然很多庙宇有收钱,但不会配合中共,只能说中共这部分的渗透是失败的。”

他并提醒,小型庙宇要扩张,中共可能通过联谊会业主分离的方式占为己有,或是重新建立新的庙宇,吸收自己想要的人或帮派,“我们本来以为庙宇被渗透,其实是假装盖庙,但实际上是以宗教名义支持统战,这也会造成台湾内部的宗教对立。”

假新闻也会影响商业

台湾大学新闻研究所教授张锦华表示,全球假新闻大氾滥,已经形成大灾难。新闻资讯对民众来讲就像阳光、空气、水一样,对每一个人的健康,福祉都有关键性影响,所以知情权就是生命权,获知真相也是在世界人权宣言里面的基本人权。

她引述美国总统林肯曾经说,“让人民知道真实,这个国家才会安全”,所以新闻资讯的正确、多样性对国家安全非常重要。

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则表示,不能只是看商业金融上的假新闻,实际上政治经济的假新闻也会影响到商业,不见得需要探讨新闻背后的含义所在,而是区分不同个别事件。

从讯息面来看,吴嘉隆分析,当中涵盖讯息、传讯息者及传递讯息的机构等三个内容,刚开始讯息会是重点,但后来也会发现,传讯息者也很重要,而传讯息的通路,像是媒体本身也是讯息的一部分,毕竟通路也具传递讯息的作用。

吴嘉隆指出,有些用真新闻、真消息,也可以产生类似假新闻效果,如果民众一开始知道这件事情是假的,就不会上当,反观有些人讲了真话,却有人不相信,这之间就存在两面性,而真假新闻也会互相交错,让人无法辨别讯息正确性,但这可以从新闻的产出机构进行判别。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