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揭露:中國對台信息化統戰手法(圖)

發表:2020-09-28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駭客
中國多個單位對臺發動資訊戰,利用假新聞影響臺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9月28日讯】中共對臺統戰未停歇,假信息攻勢仍持續進行,試圖影響臺灣民眾的認知。針對假新聞、資訊戰影響國家安全,臺灣多個團體和學者27日舉辦座談會,對假新聞與後真相時代進行反思。專家建議,應通過「境外勢力登記法」,揭露中國在臺代言人身份。

台灣假信息真假難辨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自由通訊傳播協會27日舉辦「假新聞與後真相時代的省思」座談會,邀請經濟學家吳嘉隆、資訊戰專家、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瀋伯洋及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等人,探討假新聞和資訊戰對臺灣安全的影響。

沈伯洋表示,中國多個單位對臺發動資訊戰,利用假新聞影響臺灣,並持續收集個人資料,以不同的資訊形態影響各個階層。雖然有些宣傳管道容易識破,但是有部分臺灣的「協力者」幫助轉發消息,讓假訊息難以為辨。

對於檢舉假消息,沈伯洋說,臺灣已有社會秩序維護法,但處罰難以遏止,特別是對方擅長以迎合立場的方式,誘導你散播假消息時,很難真正的阻擋,所以從源頭著手比較重要,臺灣除了有查證平臺外,很多優良媒體都可以增加民眾的識讀能力。

沈伯洋表示,臺灣受境外假消息攻擊是世界第一名,遙遙領先其他國家。他並整理中共對臺發動假消息攻勢的四大模式。首先是大外宣模式,中共的外宣來自內部維穩,要層層批准因此速度不快,且定調都是來自中共官方,如:支持港警、肺炎病毒由美國製造等論述,這部分也是由臺灣官方迎擊。

第二種是粉紅模式,小粉紅主要進攻愛國主義,他們甚至會偽造臺灣行政院或法務部的公文,但攻擊手法較拙劣,常見到錯字、中國語法或微博標記等破綻。但他們還是存在危險性,如疫情開始時,小粉紅大量在中國內部宣揚不需太在意疫情,每年死於愛滋病的人數也很多等言論,並由臺灣的協同作戰者在短時間內散播出來,「有些政論節目還配合打這個主題,這可能導致防疫破口。」

第三種為協力模式,中共會先通過商人、旅行社、政治人物,或特定政黨當作中間人,拉攏臺灣地方人士成為在地協力者,並讓他們先對特定族群散佈假訊息。

第四種是農場模式,用大量的內容去洗關鍵字、淹沒網路世界。例如在2019年時,中共在LINE上刊登廣告,以「在家打字就可以賺錢」招攬臺灣人加入,工作內容是成立粉絲專頁並把假新聞連結貼進去,「那時候全臺灣大概有200人在做,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在替中共做資訊統戰。」

沈伯洋還揭露,近年中共也想收買YouTuber,希望製作統戰影片。由於YouTube透過演演算法鎖定觀看族群,中共知道可利用此機制,並投入大量經費建立頻道,也找臺灣直播主散佈對其有利的消息,或是利用AI機器人念出文章內容,製成簡單影片,「現在YouTube已是重災區,這對臺灣人影響很大。」

不過沈伯洋也表示,統戰資訊也有見光死的特性,臺灣應該持續推動「境外勢力登記法」,通過揭露來源,讓民眾增加識讀能力。

為何武統台灣論頻傳?

沈伯洋指出,如果臺灣能夠成立類似北約成立的「反混合戰中心」,用部分的軍事力量配上金融戰、法律戰、經濟戰、資訊戰進行「混合戰」反擊,可提升臺灣的戰略地位,通過分析中共的攻擊與戰略,建立完善的回報系統,也會讓其它國家更為依賴臺灣。

對於近期頻傳中共武統臺灣的輿論,沈伯洋認為,這種論述始終存在,但為什麼現在特別多,原因是9至10月與4月間,是最適合登陸臺灣的期間,因此這時放出此類消息的效用最大,如果在慢幾個月,當東北季風增強時,這類消息就沒人關注了。

沈伯洋也說,他比較擔心的是中共發動法律戰,「香港國安法」就是中共法律戰的一環,如果臺灣在地協力者配合此法做事,會在臺灣衍伸出許多法律問題。

另外,沈伯洋提到中共對臺灣宮廟的滲透狀況,他說,中共把宗教當作工具,在幾十年前通過馬祖、關公與保生大帝介面臺灣的宮廟,但臺灣大廟有自己的習俗,不會被牽著走,特別是中共希望臺灣廟宇活動可以到較親中的政治人物選區造勢,以拉高知名度,但舉行廟宇公開活動的儀式通常是透明的,廟方會遵照儀式結果,而非中共的旨意,「雖然很多廟宇有收錢,但不會配合中共,只能說中共這部分的滲透是失敗的。」

他並提醒,小型廟宇要擴張,中共可能通過聯誼會業主分離的方式佔為己有,或是重新建立新的廟宇,吸收自己想要的人或幫派,「我們本來以為廟宇被滲透,其實是假裝蓋廟,但實際上是以宗教名義支持統戰,這也會造成臺灣內部的宗教對立。」

假新聞也會影響商業

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表示,全球假新聞大氾濫,已經形成大災難。新聞資訊對民眾來講就像陽光、空氣、水一樣,對每一個人的健康,福祉都有關鍵性影響,所以知情權就是生命權,獲知真相也是在世界人權宣言裡面的基本人權。

她引述美國總統林肯曾經說,「讓人民知道真實,這個國家才會安全」,所以新聞資訊的正確、多樣性對國家安全非常重要。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則表示,不能只是看商業金融上的假新聞,實際上政治經濟的假新聞也會影響到商業,不見得需要探討新聞背後的含義所在,而是區分不同個別事件。

從訊息面來看,吳嘉隆分析,當中涵蓋訊息、傳訊息者及傳遞訊息的機構等三個內容,剛開始訊息會是重點,但後來也會發現,傳訊息者也很重要,而傳訊息的通路,像是媒體本身也是訊息的一部分,畢竟通路也具傳遞訊息的作用。

吳嘉隆指出,有些用真新聞、真消息,也可以產生類似假新聞效果,如果民眾一開始知道這件事情是假的,就不會上當,反觀有些人講了真話,卻有人不相信,這之間就存在兩面性,而真假新聞也會互相交錯,讓人無法辨別訊息正確性,但這可以從新聞的產出機構進行判別。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