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后首名教师遭除牌 林郑扬言继续清算 教育界轰扣港独帽子(图)

发表:2020-10-06 1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九龙塘宣道小学一名教师遭教育局撤销教师注册,理由是其教材提及“港独”,事件震惊香港教育界。(图片来源:公有领域/Wikipedia)
九龙塘宣道小学一名教师遭教育局撤销教师注册,理由是其教材提及“港独”,事件震惊香港教育界。(图片来源:公有领域/Wikipedia)

【看中国2020年10月6日讯】《港区国安法》提出对学校加强“监督和管理”后,港府和亲共阵营对教育界发动一场“文革式”批斗攻势。10月5日,教育局指一名教师的教材内容涉及“港独”而将其除牌(取消教师注册),是反送中运动以来首次,也是港府首次以所谓“专业失德”取消教师资格,震惊教育界。特首林郑月娥6日早上扬言此举是为“揪出教育界害群之马”,扬言此工作会继续做下去。

教育界立法会议员指涉事教材只是引用港独为例子探讨言论自由,直斥罪名是“生安白造”。教协强烈谴责当局对教师处以“极刑”是不公义不合理,将全力协助教师上诉。

教师被扣“港独”帽子 校长同被谴责

反送中运动以来,中共和港府当局将矛头指向教育界,教师在课堂上的言论和私下政治立场屡次成为举报、批斗的目标。《立场新闻》报导,香港教育局10月5日晚上公布,自去年6月至今年8月,接获247宗关于教师在社会事件中涉“专业失当”的投诉,局方大致完成调查204宗。其中有一名教师于9月底被取消注册(俗称钉牌),从此不能再担任教师。

局方称该教师“严重专业失德”,其设计的校本教案、教学材料和工作纸,有计划地散播“港独”信息,“不符合《基本法》下的宪制和法律地位”。除了教师受罚,教育局还以该校长、副校长监管不力,向他们发出谴责信。其他使用获提供的教案和教学材料进行教学的教师,亦被发出书面警告。报导引述亲共传媒《香港01》及《东网》报道称,该教师是九龙塘宣道小学的教师。

工作纸探讨言论自由 疑触犯红线

中联办旗下报章《大公报》,去年9月12日曾就九龙塘宣道小学一张题为“不能逾越的红线”的工作纸发动批斗攻势,称该校有教师让小学五年班学生做一份讨论“港独”的工作纸。《立场新闻》报导,该教师先安排同学观看香港电台《铿锵集》名为“触不到的红线”的一集节目,其中一位受访者是前“香港民族党”召集人陈浩天。之后,学生要作答“你认为什么是言论自由”、“没有言论自由,香港会变成怎么样”,以及探讨片中有人提出“香港独立”的原因。据《大公报》报道,该名教师是在2019年3月向学生发放该工作纸,即“反送中”运动开始之前。

教育局宣称在处理这宗个案时,已给予教师足够申述机会,亦有寻求法律顾问协助,又称:“事件反映无论案情有多复杂,调查有多费时,面对的法律挑战和压力有多大,教育局都一定会锲而不舍,对教师涉嫌专业失德的个案严肃跟进到底”。

林郑称“揪害群之马”:会继续做下去

另外,当局已向21名教师发出谴责及12名教师发出书面警告;局方警告这些个案会被校方密切监督和指导,“再犯者一定会被严惩”;当局不排除稍后会有其他严重失德教师被取消教师注册。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6日早上出席行政会议前表示,今次个案严重,强调港府对教育工作“责无旁贷”,不容许港独或违法意识渗入校园。她重申支持教育局“严肃处理”就教师的投诉,会继续“揪出教育界的害群之马”。

林郑月娥又说,今次是香港政府首次以专业失德为理由取消教师资格,影响其教学终身职业,是过往政府从未做过的事;宣称此举反映本届政府“迎难而上”,“这个工作会继续做下去。”

家长赞被罚老师“看不到所谓阴谋”

涉事的九龙塘宣道小学6日发表声明,表示被取消注册的教师已经离职,学校会尽力确保校园保持政治中立。《立场新闻》等港媒早上在小学外采访家长,一位周先生表示,自己的儿子曾受教于涉事老师,赞对方是关心学生的好老师,资历也不浅。对其被取消教师注册,周先生感到很可惜和遗憾,慨叹如此事态“原来真的会在身边发生”。他又不认为该老师“有计划地散播港独信息”,从已公开的工作纸材料看不到有所谓的阴谋。

另一位家长林先生则表示,学校应该是让孩子自由地学习、老师老师教授分辨是非的地方。希望未来校园仍有空间让学生有空间讨论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他相信老师是专业的。

教协强烈谴责处“极刑”不公义

香港最大教师工会教协5日晚发声明指,一直跟进有关个案,并深入了解情况,认为教育局决定取消该教师的注册,处以教育界的“极刑”,程序既不公义,结果也绝不合理,教协正协助老师全力上诉。

教协强调,当局称老师“有计划散布港独”是完全不符实情;又指当局在没有认真听取答辩情况下,单方面作出判决,还向学校校长和老师分别发出谴责信和书面警告,形容是“恫吓学校管理层的卑劣行为”,认为绝对不能接受。教协斥责港府为求自保和推卸政府在管治失误的责任,诿过于教育界及个别教师,过程中黑箱作业,不辨是非,对此予以强烈谴责。

《商业电台》报导,教协副会长、教育界立法会议员叶建源6日出席该台节目时,直斥教育局的罪名是“生安白造”。他说,相关教材的主题是言论自由,港独只是一个讨论切入点和事例,而非精心炮制要向学生宣传港独,教师只用了教材一次,亦没有再循序渐进介绍港独。他又指事后教育局曾到学校调查事件,在场的学生并没有人回答赞同港独。他透露教协已委聘律师协助该教师,计划向教育局上诉委员会上诉,亦会考虑众筹提出司法覆核。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