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大家谈:中芯国际终遭制裁中国芯片大跃进遇重挫?(图)

作者:许波 发表:2020-10-08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事大家谈:中芯国际终遭制裁中国芯片大跃进遇重挫?
中芯国际遭美国制裁。(图片来源:网络图片/博客)

【看中国2020年10月8日讯】传闻已久的中芯国际遭美国制裁的消息实锤落地,这家中国芯片龙头产业日前证实,美国已对它实行出口限制。

观察人士指出,这是美国对中国高科技产业又一个锁喉动作,将重创华为断供之后中国兴起的芯片大跃进规划。

另一方面,中国科技产业大佬马云指出,中国过去只着眼于急功近利的应用领域创新,忽略基础工业的创新,芯片发展至少落后国际先进水平20年。

美国断供华为和中芯国际会不会倒逼北京壮士断腕,实现芯片大跃进?美中科技战会打到何时?中国究竟有没有胜算?

中国经济学者胡星斗认为,美国川普政府片面强调国家安全,有夸大中国企业对美国构成威胁的嫌疑。不过中国政经观察人士秦鹏指出,美国对中国企业的担忧主要是从国家安全角度,而不是简单地算经济账。

秦鹏说:“目前的这种封堵主要的问题事实上是国家安全。这种情况这种打击下他算的不是经济账。即使很多企业向美国政府游说,说因此所带来的中国销售大大降落,或给整个硅谷产业带来很大影响等等。甚至对于中国的投资,因为过去这些年对中国网际网络、IT的投资,甚至是整个生物科技,投资很大一笔来自于中国。即使这样,美国政府现在还在加大力度的原因主要就是因为国家安全。”

秦鹏认为,美国打击中芯国际除了有国家安全方面的考量,还有其他方面的因素。他说:“打击中芯国际其实还有另一个原因。除了目前这个所谓的国家安全,我跟这个叫TMT的产业,就是整个通讯、媒体还有科技、IT行业的,这个领域的朋友认识。我知道他们很多产品事实上就是卖给军方或是卖给中国政府,比如说用来做防火墙或者其它一些。都是卖的,这个大家都知道。目前如果是说美国封杀的情况下,那些跨国公司是不敢明目张胆地卖了。而中国如果有自己的设计或者能够想办法获得这种设计,他自然而然会找中芯国际。所以除了来自于军方要遏制中共在这方面能力的增长,这个我觉得是主要打击中芯国际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目的。”

美中贸易战爆发以来,习近平屡次强调一定要把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芯片成为中国战略投资项目,一时间各地纷纷立项目,上工程,掀起一个全民造芯的大跃进热潮。

中国经济学者胡星斗认为,中国靠举国体制搞科技“大跃进”十有八九是会失败的。他说:“中国的国家主义科研体制有很多优点,但是也有很多严重的缺点,也就是这种举国的体制。很多人把它看成是万能的,说你看原来原子弹、导弹都能够成功,但实际上原子弹、导弹都是前苏联赫鲁晓夫提供了模型的,导弹也是实物都运到了中国,让中国进行解剖的。前苏联的科研经费占它GDP百分之四点多,在当时是最高的,结果搞出了很多国防的先进设备,苏联卫星上天了,但是科研成果却无法在民间企业中传播。而美国阿波罗工程却获得了3000多项民间的专利。中国现在还是在幻想靠这种国家主义的科研体制,这种举国体制来解决问题。”

胡星斗分析,中国70%多的科研人员都在大学、科研院所,和美国日本正好相反。他说:“美国70%多的科研人员都是在企业里工作,所以它的科研成果能在私营企业中得到转变,而在中国,科研人员大多都在大学吃着大锅饭,甚至这种资源分配都是权力化,都是由官员决定,一切都是为官为上,结果就造成了巨大的浪费,而且存在着骗取经费,或者是科研经费靠关系拿到。拿了科研经费这个钱是怎么花的?可能是请几个人来相互捧场,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科研经费就算是花完了,然后大量的钱,花钱出论文。有的人写了文章,说中国每年花钱出论文,这个钱都能造航空母舰。靠这样一种国家主义体制而不是靠大量的民营企业民间科研,而是靠官员来决定经费,官员来决定研究课题,官员来决定把大量资源投入到某个项目中,这个十有八九都会失败的。”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