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港府明年推大湾区港人跨境投票 民主派轰种票“阳谋”(图)

发表:2020-10-09 1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报港府最快明年立法会选举引入大湾区港人“跨境投票”。图为上届立法会选举投票情况。(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据报港府最快明年立法会选举引入大湾区港人“跨境投票”。图为上届立法会选举投票情况。(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看中国2020年10月9日讯】特首林郑月娥下周将发表《施政报告》。多家港媒引述消息称,港府提出在明年立法会选举容许居住大湾区的香港人投票。另有报导称港人可在全中国大陆范围投票,涉及超过50万居住大陆的港人。香港民主派立法会议员表示强烈反对,批评当局在大陆“种票”助力建制派选情,造成选举不公。

港府新一份《施政报告》将于10月14日出台。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港媒《星岛日报》8日引述消息称,港府正研究推出措施便利香港人在大湾区生活,其中包括便利他们投票的安排。报导引述港区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提倡从香港调派人手到大陆票站监票及点票。他还称如可在大湾区实行跨境投票,技术上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也可以设票站供港人投票。

Now新闻台亦引述消息称,《施政报告》会提出容许合资格选民在内地投票,最快明年立法会选举会在若干城市设投票站。《香港01》的报道则称,当局正研究修例推行全国性投票制度,供大湾区、京沪等重要热门地点港人“遥距”投票,以防大型选举再次因疫情搁置,目标由明年立法会选举起落实。

民主派强烈反对:政府种票 建制得票

香港民主派立法会议员8日召开记者会,强烈反对有关建议,直斥“政府种票,建制得票!”民主党主席、民主派召集人胡志伟批评,容许居住大湾区港人在大湾区投票,是从根本打破选举制度,改变合资格选民须为“通常在香港居住”的定义。他斥责当局无所不用其极地为建制派造势,造成选举不公,“政府当局为了选举,为建制派造势,争取胜利不惜一切,不惜改变我们的社会,选举制度的根本。”

胡志伟直指,新措施将急速令香港的选举文化崩坏,包括令种票行为更猖獗,“选举前后内地的共产党及附属组织,会大举支援亲共候选人,候选人及助选团可随时随地拉票。”而一旦出现种票及舞弊,香港的选举法例和选举事务处等部门根本无法监察和执法。

50万港人居内地 占全港选民一成

据港媒报导,有超过50万港人长期居住在内地各城市,占目前全港选民数字逾10%。胡志伟指部份民主派根本不能回到大陆进行选举工作,一些选举宣传品如涉及“平反六四”、批评中国共产党的文宣,也会受内地部门干预和审查。一旦政府提交相关选举条例草案,民主派将会力阻草案通过,市民要关注这个政府的重大“阳谋”。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也担忧一旦出现选举舞弊,在两地法制不同下,将投诉无门。同时,居住大湾区的港人在香港没有所属选区,如根据传闻所言,他们与亲戚所属选区挂钩,意味着他们可任意选择选区,有机会将各区“民意大幅勾淡”。而他们没有在香港居住,却让他们选出民意代表,林卓廷形容是荒谬。

他又反问当局,如将票站扩展至上海、北京等大城市,是否亦应考虑在台湾设票站?“为何只是大陆,不是其他地方都可以?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很多地方都有香港人住,为何只是大湾区?⋯⋯那台湾呢?台湾那些就不是香港人吗?台湾不是‘一个中国内的范围’吗?”

大陆禁民主自由 民主派无从拉票

公民党法律界议员郭荣铿认为,让大湾区港人跨境投票,会严重影响参选人公平参选的权利,因为部分人将无法接触占全港选民逾10%的大湾区选民,讲述政纲和理念。“去不到与这些选民讲我的政纲、讲我的理念,我派的单张进不了大湾区,因为大湾区没有《基本法》保障我的权利,那会怎样?如果我们一些候选人根本接触不了选民,这是严重剥削参选人或候选人应有的权利。”

他又质疑大陆缺乏公平公开的选举制度,“去到内地,林卓廷、胡志伟是否可以跟杨岳桥在大湾区的佛山举办选举论坛,或者集结?⋯⋯痴人说梦话”。同时,民主、自由理念在大陆连讲都不可以讲,因此从候选人角度,这不会是公平的选举。

立法会选举原订于9月6日举行,但港府借疫情为由押后一年。据选举事务处公布的2020年选民登记册显示,香港的选民登记数字为446万人。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