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济事件 台湾批中方滋事伤人:令人不齿(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0-19 2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交部政务次长曾厚仁19日赴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报告并备询时证实,8日发生的斐济事件。
外交部政务次长曾厚仁19日赴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报告并备询时证实,8日发生的斐济事件。(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0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针对中国大使馆人员大闹驻斐济代表处的国庆酒会,外交部今称,中华民国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中方无权干涉台湾举行国庆酒会,并驳斥、谴责中方称台湾没有外交官;陆委会则批说,中国外交部事后惯以诬陷及混淆是非,企图归责台湾。国民党立委温玉霞则透过视讯偕吕姓台商受访,吕姓台商说,中方以往都会派员赴现场照相取证。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印媒专访吴钊燮:中国不能代表台湾
东沙包机被返航 退将警告北京蚕食鲸吞
北京部署新飞弹为攻台?专家:目标美军
“东风-17”导弹武吓台湾?苏贞昌反呛
战狼外交再起 中方殴打台驻斐济人员

斐济事件 外交部:中国无权干涉台湾举行国庆酒会

中央社报导,外交部表示,中国当局的“战狼外交”已引发了国际社会普遍反感,故呼吁中国外交部深切自我检讨。

10月8日,台湾驻斐济代表处举行国庆酒会,但遭到中国使馆人员闹场,当时台湾驻处人员出面制止,双方遂发生肢体冲突。外交部今日也证实此事,但中方今(19日)却声称当时是台湾驻处人员挑衅引起争端,而且台湾举行国庆酒会是违反“一个中国”原则。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在晚间回应时则强调,中华民国台湾是个主权独立国家,驻外各馆处在双十国庆期间均有举办国庆酒会,此亦为多年惯例,与其它国家的作法并无二致,中国政府无权干涉。

欧江安表示,中方人员企图强行闯进台湾的国庆酒会会场,并干扰活动,不只不听劝阻,甚至是推挤台湾驻处人员、导致人员受伤。针对中国外交部人员严重地违反国际法治及文明规范的粗暴行为,外交部再度予以最严厉谴责。

欧江安表示,中国驻斐济大使馆指控是台湾方面先挑衅、引发肢体冲突,此说法跟事实相反;中方甚至是发表了不实声明,企图混淆国际视听,且中国外交部甚至宣称“台湾没有外交官”,对此,外交部也予以驳斥、谴责。

关于在驱离中国使馆人员过程期间,因推挤受伤、出现轻微的脑震荡现象的驻处同仁,外交部已在第一时间予以慰问。该名同仁目前已出院,且无大碍。外交部将会继续维护同仁的人身安全及尊严;外交部也感谢各界关心。

欧江安表示,8日事发之后,驻斐济代表处在第一时间立即分别向斐济外交部及警政署完整说明案发经过,并且提供相关人证、物证,以利来厘清事实。代表处也已严正表达台湾方面的立场。

欧江安说,面对当下相对艰辛之情势,驻斐济代表处的前线外交人员将会采取最妥善方式,继续坚守岗位、维护国家尊严。外交部将会持续担任驻外同仁的后盾,来捍卫国家利益及保护同仁人身安全。

斐济事件 陆委会炮轰:颠倒黑白

自由时报报导,陆委会今天晚间也针对斐济事件做出回应。

陆委会强调,中华民国是主权国家,我(台湾)驻外馆处在驻地举行国庆活动,是天经地义且行之有年,并没有违反驻在国的法律;中国驻斐济使馆人员却粗暴地干预、破坏我(台湾)和平理性活动,不仅是破坏当地社会秩序及法律,还刻意挑起两岸的敌意及冲突,“我们予以强烈谴责”。

陆委会表示,北京当局长期以来是无所不用其极地打压着台湾彰显主权的国际活动,而其驻斐济人员擅自闯入我(台湾)活动场地滋事,并以非文明法治的恶劣行径来攻击我(台湾)驻外人员、令人不齿。

陆委会又批评,中国外交部在事后惯以诬陷及混淆是非,企图归责于台湾,其蛮横霸道且颠倒黑白,台湾人民绝对不接受。

陆委会也正告北京当局,要务实处理两岸互动,切勿让少数莽撞挑衅之徒,刻意乱事及破坏两岸和平稳定。

谈斐济事件 斐济台商:中国使馆遇重大庆典均派员到场拍照

国民党立委温玉霞(左)今日透过视讯方式偕吕姓台商(右)说明于斐济举行的国庆酒会状况。
国民党立委温玉霞(左)今日透过视讯方式偕吕姓台商(右)说明于斐济举行的国庆酒会状况。(图片来源:中央社)

针对刚发生的斐济事件,温玉霞认为,驻外代表处偶尔可能会碰到类似事件,且因未来每一年都有国庆,希望外交部能好好处理此事,她亦会在国防与外交委员会上提出要求,处理事件得要有标准作业流程。

温玉霞19日下午透过视讯方式与一名斐济吕姓台商接受媒体访问;为回台湾参加国庆,吕姓台商特地提早时间,因此没有参加今年在斐济举行的国庆酒会,但此起推挤事件已引发斐济台商圈讨论。

针对中国驻斐济使馆驳斥,是国庆酒会违反一中原则,且先由台湾代表处人员言语挑衅,才发生肢体冲突。对此,温玉霞说,“我们(斐济代表处)租了场地,跑到我们的场地来,怎么叫挑衅?”

吕姓台商则坦言,台湾是在办国庆,不可能恶言相向,依她过往的经验,均是由驻外人员好言相劝,请对方离开。

吕姓台商表示,斐济往年如果适逢重大庆典,中方均会派遣人员到现场照相取证,但台湾驻斐济代表处在要举行这次国庆酒会前,为了慎重起见,特别租用拥有两道安全门的会场,让所有的侨胞、台商都得先经过位于两道门之间的贵宾室,才能够进入会场。

吕姓台商说,今年中方派来的人员原本是想经贵宾室来进入会场,但被台湾的驻外人员及农技团员发现,并随即遭到禁止,由于中方人员不得其门而入,遂与台湾代表处人员发生了推挤冲突;由于是在贵宾室内发生推挤,因此参与国庆酒会的贵宾当下多半没有发现。

吕姓台商表示,台湾是自由世界,她也无法得知中方为何要派员拍照蒐证,但她推测可能是要了解与会官商。

针对媒体询问,台湾人在斐济是否时常遭遇中国人打压。吕姓台商回复,会在斐济发生的事情,也都会在全世界发生;台湾人很温和,前往世界各地都一样,但对岸确实是有不一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