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件事证明 中国人现在什么都不信了(图)

发表:2020-10-25 1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南荥阳市发生一起车祸,被撞的女子被卡在车轮下,连声喊疼,并央求“不要碾死我”。
河南荥阳市发生一起车祸,被撞的女子被卡在车轮下,连声喊疼,并央求“不要碾死我”。(网络图片)

事件一:被撞女子求司机别碾死她

河南荥阳市发生一起车祸,被撞的女子被卡在车轮下,连声喊疼,并央求“不要碾死我”。一句“不要碾死我”,透露出社会的信任危机,足以让人沉思。社会诚信缺失、信任度下降、人际关系冷漠,我们似乎已经进入了一个“陌生人社会”。

事件二:儿子溺水身亡,家长接56个电话皆以为骗子打

男青年池某在武汉溺水身亡,同学给他福建老家的父亲及亲属打了56个报信电话,对方就是不信,认为他是一个骗子。最后拨打青年堂哥电话,报出了青年的出生地、出生年月日及部分亲属的名字后,堂哥才开始半信半疑了,随后给身在武汉的妹妹打电话,要她前去确认,亲自确认是真实后,家长才嚎啕大哭。

事件三:职业乞丐很有钱,同情心越来越不值钱

重庆一乞丐姚某最初是一个人在地铁上行乞。后来和老婆各自带着一个小孩,装作两腿严重残疾无法行走,骗取乘客的同情,时间长达三四年。姚某自称每天乞讨到500元就收工,在南京买了两套房,以一边乞讨一边旅游的方式去过港澳,给孩子在那买过奶粉。网友感慨:情何以堪!

事件四:蒙牛被篡改牛奶生产日期

浙江省工商局通报,蒙牛3000箱临期奶被篡改生产日期二次销售。蒙牛公司表示,“此事系公司浙江省义乌市经理王孙富伙同社会人士所为”,蒙牛“目前正全面配合当地工商、公安机关调查此案”,并承诺将无条件回收更换涉案牛奶。继三聚氰胺事件后,牛奶又一次伤害了国人的心。

事件五:刘翔伤退,央视早有准备

伦敦奥运上刘翔负伤,单脚跳着离场,再次上演了英雄悲情一幕,央视杨健哽咽的解说也令人无比动容。但刘翔脚伤严重央视早已知道,做了四套解说预案。有媒体在报导这件事时说:“刘翔知道、央视知道、领导知道,只有观众在傻等奇迹”。网友说:连刘翔都被用于蒙骗观众搏取收视,我们还可以信什么?

事件六:北京大水募捐,数万网友回复“捐你妹”

北京“7.21”暴雨后,北京市民政局微博发布信息,倡议大家捐款,不过网友表示不信任,回复了数万条“捐你妹”。在其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赵白鸽表示自己不懂“捐你妹”是啥意思,但老百姓的任何情绪,都是红会改进工作的重要动力。网友:不懂“捐你妹”是啥意思,叫郭妹妹给你老人家解释一下……

事件七:老人摔倒无人扶,老外目睹后哭骂

一名老人在上海淮海西路摔倒,头磕破血流不止,周围群众拨打了急救电话,但无人敢上前搀扶。一名外国女士经过后,见到老人惨状痛哭,大骂围观者冷漠,并掏出现金表示愿意支付医药费。随后到场的民警再次呼叫120,老人被送往医院。

事件八:皮鞋变酸奶,心有余悸

这几年,皮鞋的功能被无限放大,成了食品、药品界的“百变星君”。从此,皮鞋不再被人踩在脚下,而是乔装打扮,登上了人们的餐桌。它可以是酸奶,可以是果冻,还可以是胶囊……皮鞋君真的很忙。“修正药业,专注皮鞋30年。”这是网友给修正药业拟的新广告语。同时,网友对“百变星君”皮鞋的调侃热情空前高涨。“想吃果冻了,舔下皮鞋;想喝老酸奶了,舔下皮鞋;感冒要吃药了,还是舔下皮鞋。

生于此长于此,整个社会弥漫着一股不信任的阴霾,我们深陷信任危机中,想获取安全感的心无处安放。在这股社会寒潮里,我们不禁问:为什么我们不能彼此信任?

有人说,穷到极点,还可以“揭竿而起”;但道德普遍沦丧的社会,则连揭竿而起的机会都不会再有。你怎么看?

道德的沦落比贫穷更危险

当代中国,以居安思危的眼光来看,是繁荣现象下隐患四伏的社会,物质文明虽然一派繁荣,但精神世界却十分荒废空虚。在这个人欲横流、金钱至上、浮躁喧嚣的年代,我们时时刻刻能体味到我们的思想精神领域,在人们的道德、伦理方面发生的种种病变,自私、虚伪、冷漠、腐败等等在一点点侵蚀着、败坏着我们这个古老民族的灵魂。主要表现为:

一是信仰危机

不少民众没有理想,没有信仰,怨天尤人,自己却又不愿意有任何付出,天天无所事事地沉醉在日常感官的享乐之中,实用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氾滥。

二是道德沦丧

为升官而溜须拍马;为私利而不择手段;面对邪恶而沉默无言;面对他人不幸而沾沾自喜;面对弱小而横加欺凌。金钱驱使之下,人心狂热,道德贤廉忍被抛,仁义礼智信被弃,诸如恶待父母、抛弃婴儿、吸毒、赌赙、卖淫、嫖娼等社会丑恶现象层出不穷,每天都可看见听见谋杀、诈骗、打劫、偷盗、贪污、索贿、贩毒等新闻。许多人的自尊、勇敢、善良等人类最基本的道德人格荡然无存。中国人从原来不知道防盗门窗为何物,到现在防盗窗已装到七层楼以上,但仍防不胜防,全中国为防盗所花的费用,是个无法估量的天文数字。流氓遍地,女工上下夜班都成问题。

三是虚伪自私

假烟假酒假药,假情假意假话,假文凭假文化,假数字假政绩,假消息假新闻。连相片也可假,假老虎照就是事例,领导到下层检查到的东西是事先摆设好的假繁荣。

不少“打假”成了假打,交完钱,工程验收合格,多交钱,环评就过关。唯利是图,伦理不顾,亲情对庭。大部分人只长钱眼,只盯钱路,连青少年都被毒害,读书专选好专业,就是为以后能多挣钱,历史、哲学、地理等基础学问是无人问津。许多人也算有点文化,但那可能是快餐文化、色情文化、凶杀文化、山寨文化、垃圾文化等泛娱乐的东西,人心轻浮,潜移默化之下,人能不变坏吗?大巴车上,放的都是凶杀性的影片,看得直作呕,广告满天飞,曾记得的唐诗宋词也被淹没了,这个世界还有品味吗?许多人更是穷得只剩下钱,成为专门赚钱的机器,为钱可以杀人放火。以前农村开会时人人争着来,现在补钱给开会的人,会议还是难以开成,连记者要拍一头牛的镜头,还得先拿钱给牛主人,这个世界还有什么可以感动人呢?

四是公德淡漠

对天地敬畏之心不再,伦理反常,人心入魔。许多人在陌生的公共环境中,故意破坏守则。人人疯狂掠取资源,环境恶化,难道最后一滴水不就是我们的眼泪吗?

五是泛娱乐霸占了真善美传播空间

打开电视,不是我爱记歌词,就是乐翻天,或暴力、情感等,而能让人感动流泪的、能温暖人的、能教育人的东西太少了。现在媒体也只为钱,只要能吸引眼球,什么都敢做。

老子说:道丧而后德,德丧而后仁,仁丧而后义,义丧而后礼,夫礼也,忠信之薄,而乱之首也。试看当今时代,我们不得不汗颜惊心,我们不就是礼中之人吗?我们的众生不就是忠信浅薄之人吗?没有先进的文化来重塑我们的精神世界,不以文化让众生重返道德世界,我们拚命创造的高度物质文明可能毁于一旦。

一幢百万大楼,一根火柴就可坏掉,我们不得不防。万贯家财,一场病死就化成空,我们不得不讲。有人高喊“只有向钱看,才能向前看”,只要有本事,能赚钱,便是英雄,大多富人为富不仁,富不长久,都进班房。我们生活要的是真正的幸福感,这需要精神和物质都必须是同步的,这种幸福感才会发生,纯以物质享受,就像手机只能让人幸福一个月,车可以幸福一年,房子可以十年,然后就是更多更大的欲望。

要改除各种社会问题,必须重视文化的教化作用,用文化陶养人的真善美,养成文明行为和习惯,实现道德盛世的轮回,才是中国之福,人民之福。

责任编辑:玉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