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带一路梦碎中亚 这小国屡爆反华冲突(图)

发表:2020-11-01 0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4月27日,习近平在中国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一带一路论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
2019年4月27日,习近平在中国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一带一路论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31日讯】最近中国(中共)的全面战略伙伴吉尔吉斯的政局处于动荡局面,也让北京所推行的“一带一路”倡议受阻。有港媒称,近年来,这个中亚小国屡屡爆发反共冲突,亦让中企与当地合资企业遭到袭击,使“一带一路”倡议梦碎中亚。

《苹果日报》在10月31日以“一带一路梦碎中亚屡爆反华冲突”为题的报导称,北京的全面战略伙伴吉尔吉斯的政局动荡,在选举之后连日爆发了大规模抗议与骚乱,甚至该国总理博罗诺夫(Kubatbek Boronov)及议长茹马别科夫(Dastan Jumabekov)被逼迫辞职,而由反对派政客热恩别科夫(Sadyr Zhaparov)暂代总统,并宣布于明年1月举行大选。

其实,这次吉尔吉斯罢黜总统,已经是过去15年来的第3次,前2次是在2005年和2010年,致使中企于当地的投资及“一带一路”基建遭阻,中​​国—吉尔吉斯—乌兹别克铁路已面临停工了。

一位居住在吉尔吉斯首都比斯凯克的Freeman(化名)透露,近年来,中吉合资的金矿及中方投资的炼油厂,都遭受到当地示威者的袭击。

他批指,自从北京于中亚细亚国家推行“一带一路”之后,时常传出压榨当地工人的消息,由于中企试图控制道路基建的策略,导致吉尔吉斯政府的负债达十亿美元,而且中方还拒绝当地延迟还款的要求,甚至更威胁若不按时还款,则当地政府必须用土地来抵押,因而触发当地民众的不满情绪。

Freeman也提到了此前爆发的金矿冲突,有吉尔吉斯牧民冲进了由中国投资的索尔通-萨雷(Solton-Sary)的金矿地盘,其主要起因是华工的薪酬较当地的工人优厚,剥削了当地工人的劳动力。另一方面,中国企业还以武力来镇压当地工人,演变成双方互掷石头,并造成47名中国工人受伤。

2月,双方再度发生冲突,其起因是在中吉两国边境修建了总值2.8亿美元物流中心的计划被迫取消,因为当地的居民认为该项目等同是“非法侵占土地”,因而爆发新一轮的抗议。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韦森费特政治经济学的教授孔诰烽对《苹果》分析称,目前北京的“一带一路”倡议面对两难,自缅甸、中亚,以至非洲,中方一直以来仅有经济方面的影响力,对于当地国家的政治局毫无影响。

他还提及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北京借钱给发展中国家,但其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IMF)和亚洲开发银行(ADB)等传统的机构有所不同。通常中共借出的钱都会要求有抵押品,例如欠款国的港口、机场、码头和铁路等。

吉尔吉斯与中国新疆自治区仅有一山之隔而以,这个回教国家人口数有620万人。其在苏联解体之后,该国的经济发展水平是在前独联体国家中排倒数第二的。所以在低廉的贷款与利率诱惑之下,中方几乎持有吉尔吉斯将近一半的外债。

根据统计显示,在2018年吉尔吉斯的38亿美元外债之中,就有逾17亿美元是来自中国。现今北京已经成为吉尔吉斯最大的贸易伙伴,以及第二大投资国。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共在2013年所提出的,其主要目的是想借由“一带一路”沿线的铁路、公路、港口及工业园区网络,把中国与非洲、亚洲及欧洲联系起来。

根据报导,中国提出了投资一万亿美元的“一带一路”计划,迄今至少已经有70个国家涉入其中了。但也至少有13个国家,因为该计划而面临债务危机的风险,其涉及的国家已横跨亚、非、欧三洲。

西方国家直批称,一带一路计划已经制造了债务陷阱,使中共得到了对债务国的影响力或港口等设施的长期使用权。

例如:陷入债务危机的巴基斯坦,将瓜达尔港未来40年内的运营收入的91%,皆必须交给中共;而斯里兰卡也因无力偿还债务,在2017年底与中方签订了租约,遭逼迫将重要港口汉班托塔港(Hambantota),租给北京99年等。

然而,这些港口被指是地处战略要地,其正是中共军方准备于印度洋周边区域进行扩张的“珍珠链”(string of pearls)战略的重要据点。

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的高级研究员克里曼(Daniel Kliman)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共推进自己战略野心的一个工具。

该安全中心曾经出台了一份报告指出,“一带一路”项目将可能给沿途国家带来7大类风险,其中包括了侵蚀国家主权、缺乏透明度、财务负担、脱离了当地经济需求、有地缘政治上的风险、负面环境影响及腐败等。

但目前中共已没钱投资了,其外汇储备于美中关系持续恶化和疫情大流行的冲击之下,已迅速减少。美国企业研究所的中国经济研究员史剑道表示,北京在国际收支上,已出现了逆差,导致没钱支撑的“一带一路”正在消退了。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